无障碍说明

【专家团】加图索的变与不变 米兰在走里皮模式

腾讯体育1月16日(文/意大利《米兰体育报》首席跟队记者 法比奥·里卡利)加图索只有一条路可走:完全和他的前任蒙特拉不同的路。

加图索的米兰在战术上越来越稳定

在不会有高额转会和引援的同时,努力扭转成绩,打出虽然不那么具有观赏性但是能够拿分的比赛。

从11月底上任至今,加图索都在努力把球队往这条路上带,用一种起伏的平衡:他赢得了意大利杯上的米兰德比,进入了半决赛(对阵拉齐奥),却在意甲中状态始终不稳定,在联赛中游徘徊。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加图索的AC米兰比起蒙特拉的球队来说确实在战术上更稳定了。与此同时,蒙特拉已经前往西甲塞维利亚执教,首秀就丢了五个球……

首秀就丢5球,蒙特拉陷入沉思

虽然米兰的坍塌并不都是蒙特拉的责任。但是战术缺乏连贯性肯定有部分原因,而且在一些关键时刻,他完全迷失了自己。

他一开始喜欢使用四后卫,确切来说是433阵型,但是他有时又很怀疑自己,因为在前面的位置上并没有获得均衡。特别是在恰尔汉奥卢,他应该是中场的节拍器,但是总是表现太过起伏,所以蒙特拉又爱用比格利亚和凯西来替换他。但是这个位置球员总是变化,对于球队前后场来说,都是不稳定的。在9月11日1比4惨败给拉齐奥之后,蒙特拉主动变阵成352,他撤掉一个防守球员,为了配合博努奇。在他两边安排穆萨基奥和罗马尼奥利,能够为他减轻防守的负担。

但是变阵的结果反而是更糟:右后卫安德烈亚·孔蒂的意外受伤让蒙特拉只有仓皇让博里尼后撤,可后者在右边锋位置明显更适合;他帮苏索固定在中场,可明明西班牙人更适合在右翼。

于是,蒙特拉又变阵了。汲取了前两个阵型的教训后,他变阵3421,让苏索回到原位,

但是如此一来前场又出问题了,安德烈·席尔瓦几乎消失了,克里尼奇也遭遇了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蒙特拉又不敢贸然使用卡特龙,这名小将非常出色但太年轻了。经常变阵,让球员们比赛和训练时无所适从。逐渐地,蒙特拉失去了更衣室的信任。

意大利杯米兰绝杀国米

而加图索则相对谨慎,不会常去发起些什么标新立异的想法,他倾向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想去模仿里皮在意大利国家队的风格和安切洛蒂在AC米兰的执教方式,这两位伟大的教练都擅长实用主义。学习之后,加图索想将球队固定在433阵型,这是目前欧洲大陆最常用的阵型之一。这是从过去十年流行的4231阵型中转变过来的,然而,433阵型更加复杂。4231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422的传承,每个人的位置基本固定,而4231就存在变数,那个1可以转变在防守时成中场球员,更好的掌控球场上的主动。增加中场球员和防守球员之间的互动。而433作为它的演变类型,拥有更多的变化,有利时可以调动整支球队的主动性,同时不利时也会变得非常危险。

现在在欧洲主流球队里,喜欢用433阵型的有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那不勒斯和罗马,在西班牙有巴萨和皇马(可以凭借伊斯科的变化再次变阵成4312),在法国有巴黎圣日耳曼(依靠内马尔、卡瓦尼和姆巴佩和互动拥有更灵活的变化)。简而言之,这是欧洲技战术的精华。

AC米兰虽然现在还不属于这个战团,但它正在努力变得更好。比如,加图索有勇气把穆萨基奥放在外面,让右路的年轻人卡拉布里亚内插。现在卡拉布里亚在这种战术中做得很好:他和左路的罗德里格斯平衡了防守环节的进攻效率,于是同时,他们中间还有博努奇和罗马尼奥利的搭档。最为不同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前场的变化,比格利亚回到了他熟悉的位置,凯西又找到了他在亚特兰大时在球场的纵深感。他真正的武器,是和苏索的互动。在左边,博纳文图拉是个典型的准边翼,他既能覆盖边路又能插上到中间,与恰尔汗奥卢形成化学反应。

加图索拥有冠军DNA,他能成为教练中的领军人物

言而言之,433的阵型最重要的通过球员之间不断的互动、位置互换,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战术身份。少了蒙特拉时候不稳定的阵型变化,球员们开始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你自己有丰富的技战术素养不难,难的是怎么传递给你的队员,让他们领会和做到你的技战术布置。AC米兰过去曾经非常缺乏战术层次,仅仅依靠的就是凯西的快速反击、恰尔汗奥卢的任意球和比格利亚的突破,但是现在球员们开始变得更加默契和主动。加图索的下一个目标就是重启安德烈·席尔瓦,他花了米兰4000万欧元,现在仍然没有适应球队。

我认为,这个1月,AC米兰开始重新启动,在月末便能回到积分榜前半段。在意大利杯中,他们将会击败拉齐奥进军决赛。这是他们最大的考验,如果能够夺冠的话下赛季便能重新参加欧洲联赛。这个大考将真正考验加图索的执教能力。虽然加图索此前评价不高,但是他拥有冠军DNA。在他1998年为意大利U21国家队首秀时,我便认识了加图索,而他逐渐成长为一个领袖,我认为他也能成为教练圈中的领袖人物。(译/胡敏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