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两翼失联巴萨被困泥潭 苏神发威破10年魔咒

2017-18赛季西甲第19轮的一场比赛在阿诺埃塔球场展开角逐,巴塞罗那客场挑战皇家社会。阿诺埃塔是21世纪以来巴萨在西甲联赛中保持不胜纪录最长的一座球场,巴萨上一次在联赛中客场击败皇家社会还是在2007年5月。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巴萨两翼的防守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一度遭遇0-2的困境。好在苏亚雷斯在随后的比赛中大放异彩,1次助攻2个进球,帮助巴萨完成一场4-2的经典逆转。

一、两翼失联巴萨被困泥潭,威廉若泽成为最大亮点

比赛开始之后,巴萨继续摆出一个442阵型,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在两个边前卫的位置安排了个子高大的戈麦斯和保利尼奥。主帅的本意是要通过两人向中路位置的靠拢,帮助巴萨赢得中圈的控制权。与此同时,两翼边后卫的前插,可以带来更多的进攻优势。

本场两队战术简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皇家社会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的战术意图,因为威廉若泽的出色发挥遭遇了极大的打击。由于这名一直梦想为皇马一线队效力的前卡斯蒂亚(皇马B队)球员,在本场的上半场通过强势地中路拿球,找到了巴萨两翼的空间。皇家社会的4141阵型下,大量地穿插两侧后点,给予了巴萨沉重的打击。

巴萨两翼回防不够及时,皇家社会4141阵型下进攻宽度做得好

由于两个边前卫在进攻中频繁地内收中路接应,在退防的时候要求他们回归边路就有些困难。皇家社会的4141阵型下,恰恰能够做到反击中边路投入兵力众多。这样一来,就可以看到,巴萨在两翼的位置较为吃紧。更为关键的是,皇家社会中路的中锋球员威廉若泽,他的个人能力非常强,可以吸引巴萨多人防守注意力,更是为边路打开了机会。

若泽撞倒皮克,1过4后直塞

巴萨在两翼防守中存在空间,但是球队又无法及时保护两个边后卫,就是因为威廉若泽强势的个人能力。他甚至可以轻易地将皮克顶开,随后面对巴萨中场回防球员的团队围抢,依然能够从容地摆脱,并且送出一脚漂亮地直塞球。如果不是门将特尔斯特根及时出击,巴萨的防线就会麻烦不小。

保利尼奥漏人,威廉若泽进球

皇家社会就是通过中锋的个人能力优势,将4141阵型两翼宽度利用好,打出球队整体移动快的特点。成功地打击到巴萨两个大个子边前卫,在防守端轮转速度偏慢的问题。这次皇家社会的进球,其实就是保利尼奥在跟防中慢了一拍。当时巴萨整个后卫线有一个明显向左路的移动,每一名后卫都左移一格,势必就需要边前卫进行补位。可惜保利尼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威廉若泽在他身前完成头球破门,帮助主队取得领先。

二、边路角力打穿单后腰,巴萨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虽然说皇家社会在两翼的进攻上有声有色,不过巴萨最终还就是通过两个边后卫在进攻端的发挥,成功地扳平比分。

胡安米进球,罗贝托盯人失误

巴萨的第二个失球,可以说就是右后卫罗贝托在盯人上的严重失误。当时胡安米就是从他的身侧位置,跑出一个绕身跑,插入禁区后破门得分。应该说皇家社会的这种4141阵型下,两翼的攻击手针对巴萨边后卫,进行有针对性地打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罗贝托在防守意识上的缺失,在这个进球上体现的很明显。

阿尔巴传苏亚雷斯助攻保利尼奥进球

皇家社会的问题在于,4141阵型下只设置单后腰,球队如果边路无法遏制对手,就会出现后卫线肋部区域后腰无力补位的情况。这次阿尔巴送出漂亮地直塞球,苏亚雷斯的前插就没有皇家社会的中场球员跟防。之前保利尼奥防守端无法及时补位,但是进攻端同样无人能够遏制住他。接应苏亚雷斯的传中,保利尼奥的进球将分差缩小到1-2。

罗贝托传梅西传苏亚雷斯进球,戈麦斯中路前插

下半场比赛中,巴萨扳平比分的进球,恰恰是来自于边路右后卫罗贝托的发力。他成功地突破,导致皇家社会单后腰伊利亚拉门迪必须上抢,于是梅西就被完全放空。

罗贝托推进传梅西,苏神右路后点吊射进球

罗贝托这次漂亮地带球,击穿了皇家社会边路的防守,单后腰伊利亚拉门迪不得不前顶又使得背后空间被梅西利用。苏亚雷斯漂亮地吊射,帮助巴萨将比分扳成2-2平。

三、士气如虹的巴萨完成4球逆转,全队的努力一目了然

下半场比赛中,当比分来到2-2之后,皇家社会的士气显然非常低落。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验丰富的巴萨利用对手的一次失误,成功地再度完成进球,取得反超。

维尔马伦前顶,助攻苏亚雷斯进球

苏亚雷斯的第二个进球,可以充分展现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和专注度。维尔马伦的头球解围,跟苏亚雷斯前插时机配合得恰到好处。苏亚雷斯的强大就是在于他敏锐地洞察到了得分的机会,并且能够牢牢把握住。

梅西回防,阿尔巴配合左后卫迪涅化解对手的边路进攻

比赛的79分钟,巴尔韦德安排迪涅出场,阿尔巴出任左前卫,进一步加强边路的防守。这次退防中,甚至连梅西都回撤到本方的底线附近,阿尔巴和迪涅合力地夹击,让贾努扎伊无法获得成功地传中。

梅西任意球直接得分

随后的比赛中,梅西的直接任意球得分,帮助巴萨锁定胜利。这脚任意球划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对手门将鲁利对此是毫无反应。巴萨终于攻克了10年的魔咒,赢下了比赛的胜利。

篇尾语:

本场比赛中,巴萨在开局阶段是有一些布阵和安排上的失误。不过球队还是凭借着强劲的实力,稳扎稳打地赢回比赛的局面。这样的一场胜利是非常可贵的,相信在之后的比赛中,巴萨也会因此更加值得期待。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