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负李世石输掉中韩对抗赛 错失大好局面遭逆转

柯洁负李世石输掉中韩对抗赛 错失大好局面遭逆转

柯洁不敌李世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海比奇杯围棋邀请赛在韩国济州岛战罢,棋局经过惊天大转换,再次印证了“大杀小输赢”的定律,李世石执黑以1.5目战胜柯洁。不过,在双方的15次交手中,柯洁仍然以11胜4负处于领先。

划重点:

1. 柯洁被逆转告负:本场比赛柯洁一度取得优势,但后半盘李世石发挥出色,柯洁错失大好局面。

2. 柯洁称李世石下法凶狠:谈到棋局柯洁表示,李世石前辈后面太犀利,自己招架不住。

3. 总战绩柯洁遥遥领先:本场比赛后,两人共交手15次,柯洁11胜4负仍然占据优势。

上个月在新奥杯决赛2:3不敌柯洁的彭立尧操作人工智能围棋绝艺,在线解说了本局。猜先后李世石执黑先行。黑1、3、5构成变形中国流。白8点角,是中国棋手引领的流行下法,而黑11则是AlphaGo的Master版本引领的下法。作为仅有的两位与AlphaGo正式比赛过的棋手,柯洁和李世石对点三-三之后的下法应该有独特感受。黑19是点三-三得以成立的依据。对于白20,绝艺主张在右下角“靠”,彭立尧直言“完全想不到”,他推荐左边拆逼,认为“这是人类可能下出来的着法”,话音刚落,李世石的白20就落在了棋盘上。对于绝艺推荐的一些下法,彭立尧说:“看看就好。”言下之意是人类棋手还不能理解这些超前的思路。黑29别出心裁,之后柯洁的应对有问题,至白40,绝艺认为李世石略占优势。

柯洁负李世石输掉中韩对抗赛 错失大好局面遭逆转

棋谱回顾

白48是绝艺一直强调的,对此,绝艺主张黑方不要跟着应,而是在上边吃住五颗白子。而彭立尧预测“我觉得人的想法肯定是下面跟着应”,结果李世石再次被他猜中了。白50又是柯洁的非常着法,对此绝艺还是主张去上边吃子,而李世石再次跟着应了。右边撒下火种之后,柯洁的白52又回到了上边,但具体着法给绝艺推荐的差别很大。至黑77,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超过了80%,彭立尧也说:“这一串白棋下得不知所云!”

黑81以下过于稳健,白方胜率回升不少,彭立尧也说:“因为是快棋,白方还有希望。”白100虚攻黑棋大龙,柯洁的胜率回升到43%了。接下来李世石可能担心柯洁的“搅功”,继续稳健,至白120,绝艺认为柯洁已经逆转了!彭立尧认为黑117是被逆转的原因。

黑123忽然态度强硬起来,但却是过分之着,至白1236,黑方大亏,绝艺和彭立尧都判断柯洁优势。

双方都进入读秒后,在右下角都有失误,彭立尧和绝艺还是看好柯洁。白194消劫后,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只有15.6%。

绝境之下,李世石又开始了他曾经征服江湖的“僵尸流”。一方拼命追赶,一方想见好就收,至白228,彭立尧判断变成细棋了。官子阶段,双方均有失误,几乎每一回合之后,绝艺给出的胜率都颠倒一次。至黑267,彭立尧肯定地说:“黑棋赢了,柯洁太可惜了!”彭立尧认为,白方的败着是196,本来简单吃住黑棋就可以了。黑197体现了李世石敏锐的胜负感,到黑227形成转换后是黑小胜的局面。

至293手终局,李世石以1.5目获胜。一周之内,李世石连续靠他曾经威震棋坛的“僵尸流”逆转连笑和柯洁,似乎找回了全盛期的风采。目前柯洁和李世石15次交手,柯洁11胜4负领先。

柯洁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感觉有些可惜,李世石前辈后半盘很犀利,下得非常凶狠,我没有招架住!”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