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鲁斯图:英勇的安拉使者与顽皮的撒旦跟班

编者按:鲁斯图-雷茨贝尔,星月之国的守护神,他既像暗夜中的月亮照亮土耳其前行的征程,也像忽闪忽现的星星一般让人捉摸不透。他在门线上威风八面,当选过前欧足联年度最佳门将,入选过世界杯最佳阵容;他在球场上也常常因为“短路”般的鲁莽招来失败与非议。拍案叫绝的精彩高光与令人痛惜的莽撞失误贯穿了他整个职业生涯。或许,缺陷美就像鲁斯图飘逸长发下那张迷彩的妆容一样的神奇、迷人。让我们跟随《thesefootballtimes》的文章,一起领略来自星月之国土耳其历史上最伟大的门神——鲁斯图的传奇一生。

鲁斯图-雷茨贝尔

撰文/James Kelly 翻译/中牟东北与关原町

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些令人猝不及防的“冷门”奇迹依旧为球迷们所铭记,比如塞内加尔和韩国们击败了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改变”了世界杯列强游戏的既定秩序。

在那个属于足球的夏天,另一则令人惊讶的奇迹发生在土耳其国家队,他们在48年后第二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并获得了季军。在他们的阵容中,当年有一名29岁的门将,他以主力球员的身份参加了该届世界杯土耳其所有的比赛,立下汗马功劳;同一年他所效力的费内巴切也获得了土超联赛的亚军。凭借高光的表现,他入选欧足联评选的2002年度最佳阵容,并且在IFFHS(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的年度评选中位列2002年度世界最佳门将的第三名,他就是,鲁斯图-雷茨贝尔。

边锋变门神成就传奇转型,土耳其足球教皇慧眼识珠

“此君天赋异禀!” 时任土耳其U21国家队主教练、日后的土耳其国家队主教练法蒂赫-特里姆如是道。他坚信眼前这名年轻人,必定会成为土耳其这个国家的新一代门神。

效力土耳其国家青年队的鲁斯图(后排右二),身边的中年男人就是恩师特里姆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刚出道的鲁斯图,在教练战术板上的位置还是一名边锋,曾经效力于家乡安塔基亚当地的科库特里体育(Korkutelispor)和布尔杜尔动力队(Burdurgücü)。直到后来在教练班子的建议下,他才改踢守门员的位置。1991年,年仅18岁的他,加盟了土耳其著名的俱乐部安塔利亚体育(Antalyaspor)。

初来乍到的年轻人只是安塔利亚体育的第三门将,但法蒂赫-特里姆却笃定地认为这个小伙子有着惊人的能耐,他力荐鲁斯图转会土耳其三雄——贝西克塔斯、费内巴切、加拉塔萨雷,这显然引起了豪门的注意。1993年,鲁斯图与贝西克塔斯俱乐部谈妥了,也签署了转会协议,但是非常地不走运,他遭遇了一场车祸,这也导致他没能通过体检,转会被叫停。但很快,费内巴切俱乐部找上门来了,双方一拍即合,在93-94赛季,鲁斯图正式加盟土超豪门。不过,作为历练,鲁斯图被租借回安塔利亚体育,也就是在那个赛季,安塔利亚体育以土耳其乙级联赛的冠军身份重回顶级联赛。鲁斯图代表球队出场了31次,高接抵挡功不可没。接下来的94-95赛季,鲁斯图便回到了费内巴切,成为了球门替补门将,当时的主力是恩金-伊佩克奥卢(Engin Ipekolu)。

特里姆,土耳其的足球教皇

1994年4月,恩金在赛季末与阿辛耶斯堡(Kayseri Erciyesspor)的比赛中受伤,费内巴切决定给这个土耳其足球“教皇“特里姆一直“吹捧”的年轻人一个机会。鲁斯图不负众望,在赛季剩余的四场比赛当中,凭借出色的表现征服了球迷与俱乐部。在接下来的95-96赛季,鲁斯图代表费内巴切出场了29次,也就是这一年,人强马壮的费内巴切在国内联赛成功登顶!这也是他们自88-89赛季夺冠以来,七年后重夺国内联赛冠军!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这个赛季鲁斯图“怒砍”职业生涯土超联赛的第一张红牌,在球队1-3不敌青年联合(Genclerbirligi)的那场比赛中,他被直接罚下场。

对于鲁斯图堪称“伯乐”的法蒂赫-特里姆,彼时已经执掌了土耳其国家队的帅印。他们之间的再一次合作,只剩时间的问题了。很快,在1994年10月,土耳其5-0大胜冰岛的比赛中,鲁斯图上演土耳其国家队处子秀。

仅仅是一场处子秀,但他已经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与众不同——鲁斯图绝不是一位普普通通、中规中矩的守门员。这位身高1.87米的土耳其人在禁区内对于高空球的争夺中处于统治地位,他闪电般的反应与灵巧的扑救速度则更令人叹为观止,而且他非常喜欢弃门出击,将对方的进攻扼杀在禁区之外。这一切的技术特点与他日后一头长发,面部独特的涂抹妆容(据说是为了防止光线刺眼)的形象一样,出类拔萃又特立独行。

是的,我就是这么地特立独行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他跟法国国门巴特兹一样,总是会给人一种不太稳定的感觉,他们看似勇猛的出击有时候甚至是一种鲁莽的表现,结果便是球队为他们这种失误苦涩地买单。当然了,作为一个“战士”,尽管会有失误、会有失球,但每次鲁斯图都是抖擞精神再次投入战斗,无论对手是谁,他都挥动着他的手臂,时刻准备扑救。

拍案叫绝的如有神助,匪夷所思的鲁莽短路

1996年夏天,越发成熟的鲁斯图取代了俱乐部前辈恩金在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位置。96年欧洲杯预选赛第二轮,土耳其对阵爱尔兰,这一役,鲁斯图的表现堪称封神之作。但随后他的不稳定以及一些莽撞的出击遭受了人们的猛烈批评,尤其是来到欧洲杯决赛圈阶段的赛事。小组赛与克罗地亚的遭遇战,距离比赛结束只剩4分钟,克罗地亚人发动了一次进攻!此时鲁斯图像以往一样选择冲到禁区边缘正面拦截对手,但戈兰-弗拉奥维奇(Goran Vlaovic)的技术显然迷惑了他,鲁斯图被对手晃得脚下打滑东倒西歪,只能目送对手灵巧地绕过了他将球打进空门!而这个失球也宣告土耳其小组赛首战失利。

96年的欧洲杯注定不属于鲁斯图

祸不单行,小组赛最后一场,土耳其0-3惨败丹麦,他又犯了一个几乎同样的错误。布莱恩-劳德鲁普轻松地晃过弃门出击的他打入空门得分。土耳其小组赛便直接出局,净吞五球,未进一球。毫不客气地讲,如果评选那届杯赛表现最糟糕的球队,土耳其榜上有名。

四年之后,2000年的比利时-荷兰欧洲杯,一开始看来似乎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善。小组赛首轮面对意大利,土耳其1-2失利。随后知耻而后勇的土耳其在对阵瑞典以及东道主比利时的比赛中发挥了高水准的竞技状态,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成功晋级。尤其是小组赛最后一轮2-0战胜比利时的比赛,面对埃米尔-姆蓬扎(小姆蓬扎)的鲁斯图奉献了两次世界级的扑救。

四分之一决赛,面对菲戈、鲁伊科斯塔领衔的葡萄牙黄金一代,鲁斯图的出色表现依然无法挽救球队的败局,土耳其队0-2不敌对手,遗憾出局。相信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不会去责难鲁斯图,他已经足够出色,但土耳其整体糟糕的防守,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出局。

对阵葡萄牙多次上演飞身扑救,但终难救主

在国内赛场,鲁斯图的球队也陷入了困境。拥有格奥尔基-哈吉与哈坎-苏克的加拉塔萨雷在土超横扫一切,自1996年起就成为费内巴切队长的鲁斯图始终无法再带领球队重夺土超冠军荣耀。1999年的土耳其杯,费内巴切爆冷以1-2不敌低级别球队佩迪卡斯堡后,素来以狂热著称的费内巴切球迷爆发了不冷静的行为,一小撮球迷直接攻击了球队的队长,在风口浪尖上不堪重负的鲁斯图只能辞去球队队长一职。

在度过了这段相对式微沉寂的时期后,费内巴切终于在00-01赛季夺回土超联赛冠军。尤其是联赛第31轮与加拉塔萨雷队的天王山之战当中,扛住压力的费内巴切以2-1的比分击败了对手,在积分榜上追平对手,这场关键战役的获胜直接决定了最终的冠军归属。

时间来到01-0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在费内巴切对阵格拉斯哥流浪者的比赛中,鲁斯图又引发了一起赛场纪律事件。事情是这样的,流浪者队的前锋迈克尔-莫尔斯在一次争执中,从背后直接给了费内巴切的中场球员塞缪尔-约翰逊一脚。这时鲁斯图不干了,他从50码开外的本方门线附近“长途跋涉”冲到球场中央把肇事者莫尔斯干翻在地。最终,荷兰人莫尔斯因为故意犯规被红牌驱逐出场,而鲁斯图幸运地只得到了一张黄牌的警告。这貌似“不公平”的判罚惹怒了埃布罗克斯球场的主场球迷,但这并不妨碍土耳其人在全场的嘘声中淘汰对手晋级欧冠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不过随后费内巴切在欧冠小组赛阶段的六场比赛中全部败北,十分尴尬。

奥斯曼斗士闪耀世界杯,星月门神迎来职业之巅

2002年,决定鲁斯图职业生涯高度的关键一年终于到来。

成立于1923年的土耳其国家队自1954年以来,已经有近半个世纪没有参加过世界杯了,2002年成功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历史性的突破,然而更大的荣耀正在向他们招手。

毫无疑问,这是土耳其历史上最强的首发阵容

土耳其和巴西、哥斯达黎加以及首次打入世界杯的中国队分在了一组。首战面对强大的巴西队,开场不久鲁斯图就出现了一次开大脚球失误险被小罗吊射得手,当双方1-1战平局面陷入僵持之时,鲁斯图又一次非常糟糕的禁区边缘解围传球让替补出场的巴西人路易扎奥乘虚而入,这最终导致了队友阿尔佩致命的犯规。尽管从慢动作回放看,阿尔帕伊的拉拽动作主要是发生在禁区外,但红牌加点球的判罚已不可更改,土耳其最终以1-2首战失利。

第二轮小组赛,土耳其迎战小组出线的直接竞争对手哥斯达黎加。这场比赛更加富有戏剧性:埃姆雷的进球一度曾让土耳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比赛第86分钟当温斯顿-帕克斯门前捡漏破门时,出击封堵的鲁斯图无能为力。

鲁斯图与中国足球唯一的交集

与中国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最终以土耳其3-0的胜利而告终。但是比赛来到第70分钟,由于拉伤了腿筋,无法坚持的鲁斯图不得不被队友替换下场。

所幸鲁斯图的康复相当不错,及时伤愈的他赶上了淘汰赛阶段的比赛。1/8决赛,土耳其面对另外一支亚洲球队,东道主日本。凭借于米特-达瓦拉的进球,土耳其挺进1/4决赛,而来到8强这里,已经是土耳其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又一突破了。

1/4决赛,土耳其对阵同为黑马的塞内加尔。这一次,鲁斯图为球队的晋级做出了极为关键的贡献。他利用手抛球发动了一次快速进攻,伊尔汗-曼西兹攻入了杀死比赛的制胜进球,土耳其继续创造历史!杀进了世界杯四强!

土耳其人心目中的英雄团队

半决赛,再一次面对巴西,在同一届杯赛连续两次挑战他们一决高下,确实是疯狂无比。尽管最终土耳其还是以0-1惜败于强大的对手,但鲁斯图的个人表演堪称“完美”。他在比赛中高接抵挡,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里瓦尔多这些巨星的射门一一化解。毫无疑问,那是鲁斯图让全世界瞩目的高光时刻。

作为肯定以及嘉奖,至高的荣誉接踵而来。首先是鲁斯图入选了2002年世界杯的全明星阵容,与卡恩并列成为了赛事的最佳门将。这年年末,他又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评为年度最佳门将的第三名(前两位是卡恩、卡西利亚斯),可以让他“吹”上一整年的是,布冯、范德萨这些大咖都排在了他的后面。随后,来到了2002年欧足联的年度最佳阵容评比,鲁斯图达到了个人荣誉的顶峰,他入选年度阵容门将位置的第一人。土耳其之光!这是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仅有的一次土耳其球员被提名在其中。

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之:年度最佳门将——鲁斯图

故事似乎越来越美好,不断有闻名于世的俱乐部和鲁斯图的名字联系了起来。但鲁斯图尊重了妻子的意愿,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他依然选择坚守在土耳其的费内巴切。

02-03赛季,鲁斯图的背部伤势导致了费内巴切的开局不顺,而这种不利的局面也延续到了赛季结束,最终,费内巴落后当季的土超冠军-贝西克塔斯多达34个积分之多。接下来的这个夏天,鲁斯图注定要远走高飞了,他的合同恰好到期了。他就像一件炙手可热的稀有商品一样,满世界都在对他进行抢购。英伦那边的温格、弗格森都在追求这位自由身的球员,但最终鲁斯图选择了西班牙,下一站,巴塞罗那!

内忧外困,巴塞罗那的落寞,土耳其的出局

拉波尔塔主席的竞选承诺终于兑现了,之前两次与巴萨的对决,鲁斯图就如一位钢铁之身的迷彩斗士,给诺坎普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直接促使拉波尔塔下定了决心签下这位来自土耳其的门神。

时任的诺坎普新门神,初来乍到的踌躇满志

平心而论,初来乍到巴塞罗那的日子里,鲁斯图和教练里杰卡尔德的关系还是十分和睦的,“蜜月”中的里杰卡尔德甚至称鲁斯图为“世界上最好的守门员”。但好景不长,两人之间的关系开始起了微妙的变化。鲁斯图既不能说英语也不会说西班牙语,这让里杰卡尔德十分担心后防线的沟通问题,他从梯队提拔了巴尔德斯替代鲁斯图担任球队的常备首发门将。土耳其人有点淡淡的失落,远离故土的新赛季,他仅仅出场7次,这里面包括三次联盟杯的比赛(对手是斯洛伐克球队普霍夫以及希腊球队帕尼奥尼奥斯)以及西甲的四场比赛。

即使是4场西甲,鲁斯图也是一直等到寒冷的12月份,才迎来了自己的西甲联赛处子秀。因为在巴萨1-5惨败给马拉加的比赛中巴尔德斯对于失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鲁斯图就这样在对阵西班牙人的比赛中迎来了自己的机会。开局并不美丽的魔咒再次困扰着土耳其人,开始仅仅8分钟,小克鲁伊夫门前头球争顶,皮球轻易地钻进了鲁斯图把守的大门。下一场1-1战平塞尔塔的比赛,鲁斯图对球队的失球又负有一定责任。接下来就是对桑坦德竞技那场球,惨不忍睹,当把守的大门被对手三次洞穿后,鲁斯图似乎有些迷茫了。

效力巴萨的日子里,鲁斯图更多时候的角色是一名看客

这样糟糕的表现令鲁斯图的下一次上场变得更加遥远。直到第二年的四月份,在对阵皇家贝蒂斯的比赛中,巴尔德斯被罚下场,一次被动换人,鲁斯图才得以替补登场。但在这之后,鲁斯图再也没有为巴塞罗那出场过。

球王的“诅咒”之“鲁斯图,我很看好你哟”

尽管这段异乡的日子很不顺利,但回到土耳其国家队,鲁斯图仍然是NO.1。值得一提的是,他入选了球王贝利选择的FIFA100名单(这份名单发布于2004年,球王贝利在当世的球员中挑选出历史上最伟大的125名球员)。因为在2004年欧洲杯预选赛中,鲁斯图在国家队的发挥极为出色,这甚至成为了他在那一年令人最难忘的记忆,这当然也是贝利将他列入名单的重要原因。

在桑德兰光明球场与英格兰的的首场比赛中,鲁斯图做出了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扑救,勉强将双方的比分差距定格在两个球。这场比赛鲁斯图所做出的众多扑救中就包括了贝克汉姆的直接任意球、金童欧文两次近距离抢点、还有瓦塞尔极有威胁的一脚低射。

第二次交手回到伊斯坦布尔,挟主场之勇的土耳其顽强地与英格兰战成了0-0,而这可能是鲁斯图那捉摸不定的性格所上演的最著名一役。

鲁斯图深情一抱,吓坏了贝克汉姆跟赫斯基

当贝克汉姆糟糕透顶地罚丢了点球后,此时鲁斯图的举动是凑上去送了一回温暖,鼓励了一下贝克汉姆。但随后,鲁斯图再次上演自己的标志性禁区外解围好戏。这一次他极其粗野的解围动作差点把基隆-戴尔的头踢爆,随后余兴未尽的他又来了脚倒钩。不得不说鲁斯图又躲过了一劫,这种令人大跌眼镜的粗野犯规,竟然只是得到了一张黄牌。

直接将对手“爆头”踢倒,鲁斯图一脸“无辜”地领到黄牌

但鲁斯图终究为自己的动作与行为付出了代价,这一切发生在对阵拉脱维亚的两回合决定晋级的关键战。首回合比赛,拉脱维亚前锋马里斯-韦尔帕科夫斯基(Māris Verpakovskis)一个轻巧的挑射将球挑过试图猛冲上前封堵的鲁斯图,皮球缓缓地滚进了空门。拉脱维亚依靠这个进球1-0战胜土耳其,而这场比赛鲁斯图所拿到的第二张黄牌也使得他无法出战两队次回合的比赛。第二回合在伊斯坦布尔,失去鲁斯图的土耳其没有挽回败局,他们2-2战平了对手,宣告出局。

出局,星月之国黯然神伤

在梦开始的地方,从头来过

在2004年夏天,鲁斯图选择外租回到费内巴切。应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回归,他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土超联赛冠军。在欧冠赛场,他也经历了和老对手曼联的两次令人难忘的比赛。在老特拉福德大战曼联之前,鲁斯图对外宣称“韦恩-鲁尼并没有这个级别赛事的比赛经验,我并不担心他”。

然而在比赛到来的那个晚上,这位上演处子秀的年轻人在这场6-2的大屠杀中完成了自己的帽子戏法。两队次回合的比赛鲁斯图终于得到了一些安慰,占据主场优势的费内巴切以3-0的比分完胜红魔。

鲁斯图在被他“看低”的鲁尼面前束手无策

鲁斯图曾计划在自己履行完租借合同后重返巴萨,但是巴萨的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直接否决了这种可能性,他在采访中直言不讳地说道:“他将不会留在诺坎普。”鲁斯图回到了费内巴切,这次是永久的转会,不再是租借。岁月催人老,一代新人换旧人,这一次,10年前被他所取代的老门将恩金所经历的那些要在鲁斯图的身上重演了。青年门将德米雷尔已经从青年队涌现出来,在赛季上半程,由他牢牢占据着主力门将的位置。直到第二年的1月份,鲁斯图才重新赢回了属于自己的首发位置。

即便是回归,鲁斯图在这种首发的合影中也并不经常出现

然而在接下来的赛季中,鲁斯图的处境非常的艰难,10月中旬,他丢掉了自己的主力位置。2006-07赛季,他更是仅仅亮相了8场比赛。又到了决定自己未来方向的十字路口了,那个夏天,鲁斯图离开了费内巴切,转会到了贝西克塔斯。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兑现了自己以前未能实现的“诺言”,14年后,终于完成了这个“漫长”的转会。状态回勇的他,再次无可争议地占据主力门将的位置。在土耳其通往2008年奥地利-瑞士欧洲杯的道路上,鲁斯图也将有希望再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为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届欧洲杯,原本的首发阵容就已经没有鲁斯图什么事了

在此之前,同样来自费内巴切的沃尔坎已经取代了鲁斯图在国家队的首发位置。在2008年欧洲杯的小组赛最后一场与捷克之间堪称疯狂的进球大战中,沃尔坎因为将扬-科勒推倒在地得到了一张红牌。因此,他无缘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在鲁斯图和特拉布宗体育门将托尔加-曾京之间,主帅特里姆再次选择了35岁的老门将,这将会是鲁斯图在这届欧洲杯上的首次亮相。

久疏战阵,鲁斯图在比赛一开始显得有些拘谨,但很快他就调整了自己,恢复了状态。在比赛还剩9分钟的时候,他飞身扑出了达里奥-斯尔纳极具威胁的任意球攻门。常规时间双方战平,加时赛来到了,关键时刻鲁斯图再次犯下了致命的失误。他弃门出击跑出小禁区试图拦截莫德里奇的球,但那可是魔笛莫德里奇啊!他护住皮球四两拔千斤地将球传到了克拉什尼奇的头顶。头球攻门!此时匆忙回跑的老将已经无力阻止皮球掉进本方的网窝。

贸然鲁莽地出击,下场就是目送皮球落进空门

看起来,鲁斯图似乎要亲手埋葬自己队友们在过去四场比赛的努力了。比赛来到最后一分钟,这注定是个英雄自我救赎的时刻。鲁斯图发动的后场长传球精准地落在了克罗地亚的禁区,埋伏在禁区里面的塞米赫-森图尔克没有错过这个机会,他的兜射破门将比赛送入了点球大战!莫德里奇和伊万-拉基蒂奇的射门都因为过于追求角度都偏出了门柱之外,不过鲁斯图都猜对了对方射门的方向,这无疑给了他积极的心理暗示。阿尔达-图兰、塞米赫-森图尔克和哈米德-阿尔滕托普没有浪费任何机会,此时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了土耳其一方。

汉堡的前锋姆拉登-彼得里奇缓步上前,此时的克罗地亚已经不容有失。彼得里奇选择了球门的右侧,鲁斯图再次识破了对方的意图。轻舒猿臂,鲁斯图做出了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扑!

裁判表示,你扑点球还是杠杠滴

胜利了!鲁斯图兴奋地高举并挥舞着双臂,他还试图跑到缓缓离开的彼得里奇身边安慰对方。然而队友们激动地围在鲁斯图身边忘情地相拥,他们为这位最后关头力挽狂澜的英雄欢呼、喝彩!搞笑的事情来了,在队友们把鲁斯图压在身下叠罗汉时,阿尔达-图兰甚至不小心弄伤了鲁斯图的耳膜,所幸不影响接下来的比赛。整整六年过去了,土耳其再次杀进大赛的四强,现场简直成了狂欢的海洋。

在巴塞尔,半决赛,土耳其对阵德国。这一次,很遗憾,鲁斯图不再是英雄,他起伏不定的表现以及贸然的出击使他再次成为了“罪人”。比赛中,鲁斯图再次鲁莽地冲到罚球点附近试图抢在德国人之前将球用双拳击出,原本还有些难度的攻门因为鲁斯图的莽撞而变得轻松,克洛泽将球顶进空门。

出击再次失误,克洛泽轻松破门

比赛第86分钟,塞米赫的进球将土耳其从被淘汰出局的边缘拉了回来。但仅仅四分钟后,拉姆近角的攻门再次击溃鲁斯图,德国晋级!

拉姆最终绝杀土耳其,鲁斯图几成“罪人”

英雄迟暮壮心不已,深情表白“我愿意吻你“

在不完美的收官之战后,略带遗憾的鲁斯图慢慢淡出国家队。他把自己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俱乐部,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最后的职业生涯的巅峰就在贝西克塔斯实现了。时隔19年之后,贝西克塔斯再次夺得了“双冠王”。在土耳其杯的决赛中,贝西克塔斯戏剧性地遭遇到费内巴切,不过鲁斯图是坐在板凳席上见证了这场4-2的胜利,因为当时为贝西克塔斯把手杯赛决赛大门的是哈坎-阿里坎(Hakan Arikan)。2009-10赛季到来,阿里坎的糟糕表现让鲁斯图再次回到了球队的首发阵容。在欧洲冠军杯小组赛,鲁斯图再次遭遇了“宿敌”曼联。在老特拉福德这个梦剧场,鲁斯图的表现是梦幻级的,他力助贝西克塔斯以1-0的比分从客场全取3分。尤其在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鲁斯图连续扑出了马切达以及韦斯-布朗的射门。比赛完场之际,解说评论员说出了那句为鲁斯图粉丝们津津乐道的经典话语——“我想吻你一辈子。”

即使已经远离国家队,但能够上场的每一刻,他都在拼尽全力

不过这种浪漫的表白并没有挡住时间的车轮,英雄辉煌的职业生涯终于到了拉下帷幕的时候。相对于经验丰富的老球员,新教练伯恩德-舒斯特尔更加倾向于给年轻人机会。在2010年的夏天,舒斯特尔还从德尼兹利队签下了一位不到21岁年轻门将岑克-格宁(Cenk Gonen)。尽管是球队的杯赛主力门将,但鲁斯图在联赛出场时间只有区区的11场而已。在这个赛季的土耳其杯决赛上,鲁斯图和队友们再次在点球大战中获胜,球队以6-5的比分击败了伊斯坦布尔BB,取得桂冠。

在2011-12赛季,年轻的竞争者坚克的受宠程度进一步增加,这个赛季也成为了鲁斯图的球场绝唱。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伤病之后,身为第二门将的鲁斯图的出场时间更加减少。冥冥中自有天意,他在土超联赛的最后一场演出,发生在这个赛季联赛第二阶段的争冠关键战,对手竟然是老东家费内巴切。这场比赛完美地诠释了典型的鲁斯图式风格——他既可以令人难以置信地两次扑出克里斯蒂安势在必进的射门,也可以让对手米罗斯拉夫-斯托奇并不十分刁钻的远程任意球破门得分,以及,他又不出人意料地鲁莽犯规领到黄宝石卡。离开的时候来到了,赛季末,贝西克塔斯并不打算与合同将要到期的鲁斯图续约,尽管有其他俱乐部发出的邀请,这位土耳其老兵还是决定离开他心爱的绿茵场。

谢谢你们的欢呼与掌声,我全部都听到了

2012年5月下旬,土耳其国家队与芬兰队举行一场友谊赛,这个国家打算在这里为他们的英雄道别。比赛中,鲁斯图作为球队队长,荣誉性地代表球队首发出场。比赛进行了40分钟后,鲁斯图被替换下场,全场所有人员长时间起立鼓掌向这位即将离开的老兵致以最高的敬意。最后离别的时刻,无论是过去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是将要接班的年轻队友,都上前和老队长紧紧相拥。他们情不自禁地将鲁斯图抬了起来,缓缓送他离场,这是属于英雄的礼遇、这是这个国家这片球场所应该做出的礼遇!120场国家队比赛,经过了这么多年来的金戈铁马后,鲁斯图终于卸甲还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都可能是土耳其球员们难以企及的纪录。你,已是传奇。

毫无争议的土耳其历史最佳门将

没错,不可否认,鲁斯图总是会做出奇怪甚至莽撞的决定,他也经常跟失误这个词联系在一起。但与此同时,你也会为他做出过的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扑救拍案叫绝。正是这些看似矛盾、截然相反的特质,使得鲁斯图显得是那么地独一无二。尽管他在异乡的日子并没有收获成功,但瑕不掩瑜,鲁斯图的历史地位就摆在这里——土耳其这个国度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门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