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请回答2018】足协U23新政能否真正改变中国足球?

撰文/赵宇

2018年,中超联赛的U23球员政策跟去年相比有所调整。根据中国足协规定,每场比赛出场的U23球员数量要与出场的外援数量相同,其中一名U23球员必须首发。

在新政的庇护之下,目前的这批U23球员究竟能得到怎么样的成长?究竟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有用之才?这些政策带来的副作用应该如何消化?这些都值得在新赛季联赛中给予足够的观察和关注。

足协新政能否真正改变中国足球?

新政之下还能涌现出哪些新的U23球员?

中超联赛的U23新政从上赛季开始,要求每场比赛必须安排一名U23球员首发出场。每个俱乐部都按照要求完成任务,但也有投机取巧的,派上U23球员没多久就换下。由于这种做法符合相关规定,所以足协也没办法。

一些俱乐部认为,自己的U23球员能力不足,被安排上场无法跟球队达到统一,所以就很快将他们换下。前上海上港队主教练博阿斯甚至表示,通过政策安排U23球员上场就是拔苗助长。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却一反常态,他表示只有中国还把U23球员看作是年轻人,“如果说18岁,那的确算是年轻球员,但都已经23岁了,他们并不是年轻人了。”

在里皮看来,23岁的球员真的算不上年轻了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里皮才在国家队中招入大量U23球员,东亚杯赛首场比赛安排6名U23球员出场。

其实在中超联赛当中,那些投机取巧的俱乐部都是个别的,多数俱乐部还是会给U23球员足够的比赛时间,天津权健、河南建业这些俱乐部甚至每场比赛要安排2、3名U23球员首发,担任主力。这种情况一方面跟U23球员储备情况有关,另外一方面也证明这些俱乐部的确敢让年轻人多打比赛。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俱乐部的存在,导致今年涌现了大量优秀的U23球员,比如韦世豪、何超、刘奕鸣、邓涵文、高准翼、杨立瑜、胡靖航、黄政宇、唐诗、巴顿、南松等人。他们这些人才的涌现,也让U23国家队在接下来的U23亚锦赛当中不愁人才。

去年涌现出了这些人,明年的U23政策将比去年更加严苛,上场的人数也更多,到时候除了这些人,还能够涌现出哪些球员?这些非常值得关注。如果踢来踢去总是这些人,那么他们的比赛经验当然会变得更丰富,但却达不到涌现出更多人才的目的。

其实队员们也都是希望俱乐部能够给他们更多出场时间,“有些10分钟就给换下的球员,的确对信心来说是一种打击。”

这些U23球员能否为中国足球撑旗?

里皮之前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很多老将会逐渐离开国家队,中国足球需要这些年轻人慢慢成长起来,将来挑起国家队的大旗。

里皮的愿望当然是美好的,可现实的问题是这些球员到底能不能成为栋梁之才?按照里皮的计划,自己在国家队中肯定会给更多U23球员出场比赛的机会。这些人即便2019年亚洲杯时会显得稚嫩,但到了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时,一定要成熟起来。

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这些年轻球员在各个位置上都有不错的人员,比如在后防线上,邓涵文跟随国家队一起参加过十二强赛的比赛,表现可圈可点。另外像高准翼、刘奕鸣也都来到了国家队,参加了东亚杯赛,可以说他们的存在让国家队未来后防线有了主力框架。再加上黄政宇,可以肯定的是,国家队未来不缺乏后防线球员。

中场方面,里皮认为何超跟郑智的特点有些相似,所以何超未来肯定是国足的主力后腰。另外像张修维、姚均晟等人都可以踢中场,国家队未来中轴线上也有人。至于边前卫,那就更不用发愁了,韦世豪、唐诗、胡靖航等人都可以踢。

相对于其他位置,前锋还是比较缺人的,杨立瑜可以踢中锋,但在俱乐部多数时间都踢边锋。韦世豪也可以踢前锋,但基本上也都是边路。也就是说,未来国家队当中缺少真正意义的中锋。

在不莱梅效力的张玉宁,目前处境其实有些尴尬

出生于1997年的张玉宁倒是可以踢中锋,但他不在中超联赛的体系当中,无法享受中超联赛的U23政策,所以他只能通过其他方式保持好的状态。对于张玉宁来说,要想保持好的状态,就必须在欧洲尽快踢上比赛,否则对于自己的成长来说会有很大影响。

不管怎样,中国足球U23球员在各个位置上还是有一定人才储备的。他们需要通过踢中超的比赛进一步成长起来,积累更多比赛的经验。“说实话,如果总是不踢比赛,到了场上基本上没什么感觉,为什么大家会觉得U23球员涌现出的人才不少,可能就是跟比赛多了有关系。”一位U23球员这样说,他对政策表示了支持。

这些U23球员对政策足够支持,毕竟他们是政策的受益者,但在新政的关怀之下,他们能够提升多少、将来能否成为中国足球的大旗,这个非常值得关注,也值得向未来提问。

24岁以上的球员接下来该怎么办?

一场中超比赛当中如果安排3名外援上场,那么就必须有3个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综合算下来,一支球队一场比赛安排3个外援踢,3个U23球员踢,这就占去了6个名额。算上三个换人,一场比赛出场的非外援、非U23球员其实只有8个名额,这其中还包括一个守门员。

另外在18人出场名单之中,俱乐部安排三个外援上场,最起码要报4个U23球员,所以其实真正留给非U23球员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的确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各个俱乐部都有国脚级别的球员,他们都是铁打不动的主力,很难被换掉。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非U23球员,平时又不是不可替代的球员就比较惨了,他们获得的机会和空间就越来越小,所以也就有了那个“过了23岁就退役”的调侃。

诸如徐新这样的“超龄”U23未来会如何?

从这个政策来看,93年龄段的球员比较惨。这批球员本来能力就不是很强,也没有出现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就即便是里皮国家队,也没有招入太多该年龄段的球员。这些球员在俱乐部当中的处境还是比较尴尬的,要是没有新政,他们可能还会获得更多一些比赛机会。现在有了这样的政策,24岁的他们位置非常尴尬。

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没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武汉开会时,也有记者就这个问题向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提问,李毓毅的说法是联赛需要能力更强的人去踢,“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是让每个人水平不断提高。球员必须始终把水平保持很好,否则你始终上不去。如果超不过老队员水平,那谁用你?懒汉不进步,你就要被淘汰。”

其实这些球员每个人都要面临着一个从U23跨到24岁的过程。现在他们有了政策的帮助,踢上了比赛,如果没有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壮大自己,那么到了24岁也将会面临着被淘汰的尴尬。

所以这些U23球员必须警醒自己,在这么良好的条件之下要不断努力训练、比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将来超龄之后不需要政策的帮助也能够在俱乐部当中踢上主力。

U23球员身价虚高问题怎么解决?

现在有了U23政策,给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的出发点是毋庸置疑的。可同样也伴随着问题,这恐怕就是政策的副作用,比如转会市场上U23球员身价虚高。

新赛季要安排更多U23球员上场,各个俱乐部都在这个冬季转会市场上瞄准了23岁以下球员,尤其是那些国字号的U23球员,更是抢手。

就在去年年底,广州恒大俱乐部一下子买了三个U23球员:唐诗、杨立瑜和邓涵文。这三个人都是国字号级别的,转会费方面肯定也非常高。为了得到邓涵文,恒大除了支付转会费之外,还专门把刘健卖给了北京人和俱乐部。

为了得到邓涵文,恒大下了大工夫

除了这三个人之外,恒大俱乐部还准备在转会市场上去买其他国字号U23球员,能不能买到,恐怕就要看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必须要承认的是,恒大在这方面的下手是非常早的,领先很多其他俱乐部。

各俱乐部都在抢夺U23球员,这也导致球员的身价非常高。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有些U23球员开价就是上亿元转会费,国字号级别的甚至开价更高。

综合来讲,这些球员的身价当然没有那么高,但在各个队都拼命引进的情况下,他们的身价自然就涨了。这些球员身价虚高的问题怎么解决?目前还没有答案。

中国足协方面认为,这样的政策出台是希望各个俱乐部能够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目前转会市场上供小于求,导致身价倍增,“如果每个俱乐部都培养年轻球员,到时候供大于求,怎么可能还有虚高的身价?

未来供大于求当然是好事,但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实现。从今年的中超联赛开始,各队就开始了U23球员储备竞争,多数还都是靠从市场上购买,这些俱乐部除了需要更多的真金白银之外,恐怕还需要在球员转会方面费尽心思。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