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业队教练身陷兴奋剂丑闻 侯艳民更值得关注

侯艳民兴奋剂检测阳性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刚刚开始不久,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再出重拳,两名马拉松选手出现在兴奋剂违规运动员名单中,其中男子运动员侯艳民在2017年桂林国际马拉松赛期间被查出使用外源性促红素(EPO)。对运动员而言,耐力与体内红细胞的数量和携氧能力有很大关系,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可提高耐力,这种常用的兴奋剂正是EPO。而且,侯艳民直接放弃了B瓶检测。

近年来,马拉松成为了热门运动,全国各地兴起了办马拉松的热潮,而且,很多赛事都出现了名额难求,报不上名的情况。然而,在这片热潮声中,关于“误服”兴奋剂的问题屡见不鲜。业余选手的确难以避免食物激素问题,在自己准备的能量补给方面也会因为经验缺失,无意间服用了属于兴奋剂范围的药品。但是这一现象,不应该出现在侯艳民身上。

侯艳民并不是普通的大众跑手,他曾是专业运动员,甚至还担任过省级马拉松队助理教练一职。1985年出生在黑龙江绥化市的他,13岁便在乡里的运动会上一举拿下5000米的冠军。当时镇政府奖励给他一头牛,从此他获得了“老牛”的外号,也开始跟随教练练习中长跑。2003年,他进入黑龙江省体工队,并在2006年正式成为国家队员。之后他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获得了很多不错的成绩。

2015年,时任黑龙江省马拉松队助理教练的侯艳民,在两年没有参加过马拉松训练的情况下,以1小时9分27秒的成绩获得哈尔滨首个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的第二名。之后他便重出江湖,成为各马拉松赛事的常客,2016年1月,他获得三亚海棠湾第二届沙滩马拉松挑战组的冠军,拿走2万奖金。2017年的桂林国际马拉松,侯艳民获得第二名,获得了8000元的亚军奖金。也正是这项比赛,他被查出了兴奋剂超标。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名夺得过全国冠军的国家级运动员,且担任黑龙江省马拉松队助理教练的侯艳民会是“误服”而已么?他并非普通大众跑手,他的经历和专业,都意味着他应深谙兴奋剂的危害与范围,因此“误服”的可能性极低,而且他放弃了B瓶的检测!

马拉松大热的背后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兴奋剂事件,里约奥运冠军米玛-苏姆恭在2017年同样身陷EPO丑闻,中国马拉松名将丁琴及内蒙古运动员张莹莹在天津全运会前A瓶样本检测结果呈利尿剂(呋塞米)阳性,被取消天津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的成绩和名次。而在侯艳民身上,我们看到了更令人担忧的一幕,他是一名专业教练。 (文/小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