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从武僧到唐僧 他才是C罗最依赖的屏障

[摘要]编者按,“北德容,南佩佩”,这是球迷对于足球场上那俩让他们咬牙切齿的“恶人”球星的戏称。可是对于葡萄牙人佩佩来说,他从来就不喜欢“武僧”这么一外号,人们往往会因为在比赛中放大他的犯规而忽视他作为后防核心的重要性。在离开皇马之后,远离主流球迷视线的佩佩终于在土耳其贝西克塔斯迎来“武僧”到“唐僧”的蜕变,依旧是防守大师的他在欧洲杯帮助C罗捧起欧洲杯之后,今夏的世界杯,即将35岁的佩佩仍将是C罗最依赖的屏障。

佩佩

文/杨健

圣诞节前的第270次世纪大战,不但令年内5冠的皇马收获了最苦涩的圣诞礼物,也令卫冕西甲变得愈发缥缈。而这道西甲冠军归属的分水岭,10年来首次缺少了一位格外抢眼的老熟人——今夏褪下白色战袍的佩佩,不但带走了标志性的凶悍和顽强,也令皇马防线危机前所未有地暴露在世人眼前。【】【

佩佩曾因蹬踏阿尔维斯而被红牌罚下

比起梅西和C罗,佩佩俨然是过去10年国家德比的头号男配角,某些时刻的抢镜犹胜两大天王:从蹬踏阿尔维斯脚踩梅西,到对凯塔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被对方拒绝握手,恶行昭彰的葡萄牙人固然令巴萨痛恨,却也曾是皇马尤其是穆氏皇马的铁血象征之一。虽然无缘在国家德比舞台上再为银河战舰而战,但明年与西班牙同组的葡萄牙,几乎是最后一次出战世界杯的佩佩,却有望和伊涅斯塔、皮克等宿敌再度过过招。

恶人缺席,德比少了火药味却没了血性

08-09赛季对阵赫塔菲,佩佩对卡斯克罗恶意犯规

今夏离开皇马之前,佩佩13年职业生涯586场正式比赛,共吃到8张红牌。相形于大踏步刷新西甲红牌纪录的前搭档拉莫斯,佩佩的吃牌能力远远算不得“恶贯满盈”,但相较于皇马队长染红每每源于冲动负气,早年佩佩的吃牌往往伴随着暴力行径,2008-09赛季无关争冠宏旨的小马德里德比,恶向胆边生的佩佩忽然向客队中场卡斯克罗发难,在禁区内侵犯对手被判极刑后,暴躁的葡萄牙人以一套“连环腿”猛踢对方,甚至在其倒地后又不解恨般地脚踩对手,抓住对手的头发连声质问,赫塔菲球员阿尔宾过来理论,又被佩佩一记重拳轰在面门。这出怙恶不悛的全武行,招致了西甲史上最重的10场禁赛。几近“石乐志”的表现,也令佩佩“武僧”绰号不胫而走,而类似的情形,在国家德比舞台更是不胜枚举。

佩佩踩踏梅西手掌

2010-11赛季欧冠半决赛“世纪大战”次回合,佩佩径直踹向了反击中意欲突破的阿尔维斯胫骨,虽然并未得逞,但毫无善意的动机仍逃不脱被逐命运,皇马也就此崩盘出局。2011-2012年不足8个月的两次国王杯较量中,佩佩对梅西花样翻新两次暗算:一次踩踏脚踝、一次踩踏手掌,“武僧”的肮脏小动作,甚至被好事网友做成了网页小游戏。而在使用心理战方面,佩佩同样继承了上司穆里尼奥的小伎俩:2011年8月西班牙超级杯战前,同样是有色人种的佩佩居然蔑称巴萨的马里中场凯塔为“猴子”,两人比赛中险些爆发肢体冲突,时至2015年已经转投罗马的凯塔,夏季热身赛中仍然拒绝与葡萄牙人握手……

佩佩对比利亚的一次成功抢断

尽管已非皇马球员,但论及巴萨球迷最痛恨的对方球员,佩佩和拉莫斯永远名列前茅。然而,“武僧”恶行固然罄竹难书,却也不乏被穆里尼奥改造为后腰,在国家德比封死“梦三”传控的表现;而在佩佩离去后,皇马也缺少了最能遏制梅西的存在。更别提葡萄牙人卓越的空战能力,无论攻防两端都常年为巴萨所忌惮。而在精神层面上,永不放弃、奋战到底的佩佩,也让那些年在技术上全面被巴萨压制的皇马,死战不退,每每恶斗到底。不夸张的说,国家德比下半场毫无生气的皇马,就缺一个佩佩!

武僧变唐僧,温柔佩佩土耳其迎新生

2014世界杯对德国,佩佩吃到红牌

“60%的比赛里,我都能做到不犯规,但当我犯规的时候,就好像我杀了人一样,我在为我过去犯的错误埋单,这并不公平。”这是以皇马铁血传奇华尼托自况、受穆里尼奥言传身教极深的佩佩的恶人自白?恰恰相反,这是噩梦般的2012年后,进入而立之年的佩佩的新常态:一个常被球迷惯性忽视的事实是,自2011-12赛季西甲第17轮染红之后,直至今夏自由身离队,5个半赛季超过130场比赛,洗心革面的佩佩非但再未被逐,连黄牌数都大幅下降。2014年夏在萨尔瓦多得到国家队生涯首张红牌之前,长达942天的“红牌荒”,已昭示着“武僧”日渐“立地成佛”。

几个数据,正可以展现而立之年前后佩佩的自控力:即便是被黑到体无完肤的2012,前21轮佩佩出场15次,犯规16次,而同期出场20次的梅西犯规数同为16次,黄牌甚至比葡萄牙人多1张;2013-14赛季佩佩总共犯规15次,远低于西甲平均水平,一度创造了623分钟无犯规的惊人数据;2014年,佩佩的被侵犯次数是他的犯规次数的3倍多。2015-16赛季,佩佩场均犯规次数下降至0.6次,不足全队最高的卡塞米罗(2.0次)的1/3,甚至排在莫德里奇、克罗斯和C罗等人之后。

佩佩在贝西克塔斯成为后防核心

本赛季加盟贝西克塔斯后,各条战线出场22次的佩佩,只吃到4张黄牌,场均犯规不足0.9次,81.9%的传球成功率更是职业生涯新高,尽管贝西克塔斯本季土超表现不尽人意,但率队挺进欧冠16强,5场小组赛场均解围高达7次的葡萄牙人,堪称定海神针。

佩佩与父亲

“了解佩佩的人,都很难想象他会在球场中做出这些事情。就连佩佩看录像时,都无法理解他自己的举动。”前皇马主帅舒斯特尔曾如此评价球场上好勇斗狠的佩佩,葡萄牙人偏执而剧烈的个性,或许源于童年生活的窘迫,佩佩的父亲曾道出了儿子一度心魔缠身的原委:“当我看着他跟那些比他年龄大的孩子一块儿踢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儿子都要被他们杀掉了。”穿上父亲花了三个月工资才买来的球鞋,出身于巴西马塞伊奥贫民窟的佩佩,即便有体格上的差距,还是会一刻不停地对着墙练习踢球,因为他只想打败那些大孩子……

总是有着与同龄人迥异的要强,不惜一切手段的求胜欲,恰是草根佩佩在葡超成名、进而跻身豪门的原动力,无奈皇马“银河战舰二期”早年频繁的人事更迭与战术动荡,尤其连年无缘冠军的窘迫,令心智本就不甚健朗的佩佩走火入魔,而伴随着年龄、阅历和伤病的增多,戾气缠身的“武僧”,不再寸土必争,也日渐参透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真谛。

葡萄牙帮成往事,众老将明夏搏上终生

作为穆里尼奥时代仅剩的遗产,皇马葡萄牙帮今夏伴随着佩佩和科恩特朗的离去正式解体,独木难支的C罗在更衣室里的知心人越来越少,两人甚至只能在国家队碰面。而葡萄牙得以反超9战全胜的瑞士直通俄罗斯,佩佩的牺牲精神至关重要:9月世预赛客场与匈牙利一战,全场都在和主队中锋普里什金对抗的佩佩,开场仅半小时就被对手一记凶悍的铁肘打伤了左眼眶,眉骨处血流不止。然而佩佩并未向肇事者发难,而是一边治疗,一边目送匈牙利10号被驱逐出场。以往以暴易暴、宁折不弯的“武僧”,如今却早已百炼钢化作绕指柔。这饱蘸武僧鲜血的一战,最终以枣红军团1:0获胜告终,为末轮反超吹响了冲锋号。

世预赛对阵匈牙利,佩佩拼尽全力

2007年才和C罗成为国家队友,“武僧”堪称“总裁”身边最可靠的存在,对五届金球奖得主,佩佩同样极尽赞美:“他就是世界最佳,我会告诉别人,我曾经和C罗每天一起工作,我能想到的一切在C罗身上都有,他是一个不断努力奋斗的人,就像我的父母。”比起花式梅吹拉基蒂奇,佩佩几近赤裸裸的“献媚”固然肉麻,但对于费尔南多·桑托斯治下老将挑大梁、新星尚未完全在国家队上位的葡萄牙而言,团结无疑是最大的制胜法宝。

已经拿过欧洲杯的C罗与佩佩渴望夺得世界杯冠军

如今,已经在俱乐部实现荣誉大满贯,生涯也仅差一尊世界杯便可完成全满贯的佩佩,对于明夏俄罗斯之行仍然不乏憧憬:“我知道自己的极限。但是我们也清楚,葡萄牙的潜力是无穷的,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就像是在欧洲杯一样。2018年的世界杯将是非常严肃的比赛,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历史。”而“超越”正在30岁后的佩佩身上不断成为现实:2014年世界杯,首战染红的佩佩是葡萄牙小组出局的罪臣,而去年欧洲杯决赛,从伤病中恢复的佩佩零封当届金靴格列兹曼,以水泼不进的表现荣膺全场最佳,明年夏天,面对再熟稔不过的西班牙,35岁的佩佩会愈老愈妖,与C罗一道攀上枣红军团国际战场的最高峰吗?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