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搞足球梦想难敌现实 还有多少胡葆森?

撰文/扎库米

经营了国安24年之后,2017年的年初,中信集团不再是俱乐部的大股东,而2017年底,绿城的股权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加上智诚接近退出、一方的撤资疑云,让职业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有多少胡葆森?

下午茶第41期,讲述中足球投资人的故事

中信“撤退”,国安最后的骄傲失去

作为中超的传统3强之一,国安球迷此前一直引以为傲的是,国安俱乐部的东家从未更换。但这个骄傲的情绪从2016年开始就慢慢消散,为了跟上土豪们豪购的步伐,中信集团准备出售国安俱乐部的部分股权,从而引进金主能在转会市场上买买买。结果2016年和某视频企业的合作,以中信被放“鸽子”而告终。

国安老板周金辉在俱乐部25周年庆典上发言

但第一次失败没有击垮中信的信心,随即又和马云旗下的企业建立了联系,只是中国足协以关联关系叫停了那次收购。就当中信的计划要“流产”时,中赫集团如黑马横空出世,用35.5亿人民币的价格吃进了国安俱乐部64%的股权,从而取代中信成为国安的大股东。从2017年初,国安俱乐部从未更换东家的光荣历史正式画上句号,作为经营一支职业球队最久的企业,中信退出了“舞台”。

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国职业俱乐部球队易主成常态

除了国安之外,中超传统3强的另外2支球队申花和鲁能,俱乐部的归属则多次易主。早期的鲁能还有济南市政府出资并且参与管理,随后一家烟草公司参与进来,1998年鲁能集团才正式接手球队。

论年岁,鲁能如今已成为中超联赛“老大哥”

申花的演变比鲁能更为复杂,由申花集团出资成立,2000年,申花集团退出,上海市的7家国有企业参股组成新的申花俱乐部,1年后,申花俱乐部的股权再次进行重组。2007年,朱骏收购了申花俱乐部28.5%的股权,并且获得俱乐部的经营权。2014年,绿地集团收购了朱骏持有的申花俱乐部股份,1年后,绿地集团彻底完成对申花俱乐部的收购。

如今申花虽然成为队名,但已经没有任何申花集团的影子,不少球迷调侃,申花这个名字已经符合足协的“中性名”要求。

传统3强的东家都已经全部更换了一遍,而对于其他中国职业俱乐部球队来说,东家易主,或者大股东变更更是家常便饭。恒大从2010年介入足球开始,也才经营了8年的时间,富力的前身是深圳凤凰,深圳凤凰则由长沙金德、沈阳海狮、沈阳金德演变而来,其中的过程极为复杂。

中超16强,唯有亚泰建业未易主

2018赛季的中超16强中,恒大、国安、鲁能、申花、富力的历史不用赘述。权健的前身是天津松江,河北华夏的前身是河北中基,贵州此前由智诚和恒丰两家企业共同经营,新赛季,球队改名为贵州恒丰,也是因为恒丰成为了俱乐部的绝对大股东。不过贵州队的历史也极为复杂,其中就包括购入上海中邦的中甲资格。

当代集团入主力帆,尹明善深情发言

尹明善的力帆如今也退居幕后,重庆足球的大当家换成了当代集团,不过力帆的过往史同样复杂,球迷最为熟悉的就是当年购入云南红塔的顶级联赛资格。苏宁则是从舜天集团手中将俱乐部收购过来,满打满算苏宁才经营了江苏足球2年的时间。升班马一方则是从阿尔滨集团手中接盘球队,在16强中,如果只论球队的历史,一方恐怕是最“年轻”的球队,毕竟前身阿尔滨成为职业队的时间也不长。而大连最骄傲的实德早已经解散,当然,实德也是从万达集团手中接过的球队。

2018赛季的中超16队中,只有亚泰和建业从未更换过东家。不过亚泰当年获得甲B资格,是购入了八一超能的壳,由此从乙级联赛“跨”入甲B,真正成为一支职业球队,并且开启了漫长的冲击顶级联赛的征程,最终在2005年如愿以偿。

随着中信让出国安俱乐部的大股东位置,中国职业俱乐部中,真正从未更换过东家,或者没有太过复杂历史的只剩下河南建业。1994年,河南成立职业俱乐部开始,胡葆森的建业集团就拥有俱乐部60%的股份,1999年初,建业集团又买断了省体工大队持有的建业俱乐部40%的股份,从而让俱乐部成为建业集团旗下的独资企业。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建业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营职业俱乐部超过20年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俱乐部东家频频撤资,球迷有喜有忧

去年的11月份,中甲球队呼和浩特中优被曝出欠薪问题,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未来有可能将不会再继续赞助球队,随后足协官网便出现了多条中优球员申请仲裁成为自由身的公告。虽然中优只是一支普通的中甲球队,撤资的新闻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职业俱乐部球队的生存难题。

在中国足球烧钱的浪潮下,有太多俱乐部背后的企业被拖垮,以往小本经营都经常出现欠薪的新闻,更何况如今的投资数字水涨船高。经营了力帆多年的尹明善让当代集团成为俱乐部的大股东,无非就是迫于投资的压力,智诚将俱乐部的大股东地位让给恒丰同样是如此。就连不差钱的中信集团,也因为国企花钱不方便的原因,将俱乐部交给中赫集团经营。上海东亚成为上海上港,同样是烧钱的浪潮所引起。

力帆球迷拉横幅感谢尹明善

换来更有钱的企业经营俱乐部,这结果最好不过。苏宁接盘舜天、上港接盘东亚,华夏接盘中基、权健接盘松江,在金钱的指引下,这些球队纷纷成为中超的新晋豪门。当然,目前风光的背景下,不少球迷也担忧,一旦金主不肯再投资,或者企业高层无意在足球方面烧钱换取一些“利益”,这些球队会不会也迅速沉沦。

毕竟这样的例子太多,阿尔滨就是其中的典型。阿尔滨集团老板赵明阳是真正的球迷,但疯狂的烧钱对于原本经济基础就不好的阿尔滨集团来说成为巨大的负担,最终阿尔滨仅风光了几年,便将球队交给了一方集团。

这些球队何去何从?大连延边球迷揪心

2017赛季的中期,就曝出富德集团将从延边撤资,虽然一度传出京东接手的消息,但最终被证明这则传闻子虚乌有,京东无意接手一支竞争力不强的球队。随着延边如今降入中甲,更是让外界担忧这支球队未来的生存环境。

富德撤资,延边该何去何从?

与延边球迷遭遇富德集团撤资,以及球队降级的双重打击相比,大连球迷刚刚品尝了球队冲超的喜悦,随即就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马林重新掌管大连队帅鞭的那天,同时传出了一方集团要撤资的消息。而且被曝出大连足球能重回中超,是一方、万达和大连市三家共同经营的结果,但背后的故事,却让原本一团和气的合作出现了变故,一旦一方撤资,万达又无法接手,大连无疑会成为2018赛季中超的降级热门。

利益方的“勾心斗角”,伤害的只是球迷,大连冲超之后,并没有招兵买马,一切都是按兵不动,想在2018赛季的中超站稳脚跟,甚至力图未来有所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改名+股权变更,绿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7年的年底,杭州绿城重新将名字换为浙江绿城,同时俱乐部的股权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绿城还是不是宋卫平的绿城,这支以青训出色而著称的俱乐部,到底盘算着什么?

绿城俱乐部原本的股权分配,是绿城控股集团占90%,绿城教育投资管理集团占10%,而这两家公司,宋卫平夫妇持有61%的股份,寿柏年持有39%的股份,换言之,宋卫平夫妇原本持有绿城俱乐部61%的股权。

宋卫平探班绿城

随着绿城中国从绿城控股集团手中收购了绿城俱乐部50%的股权,绿城中国成为绿城俱乐部的大股东,绿城控股集团的股份降至40%,而绿城教育投资管理集团继续持有绿城俱乐部10%的股份。如今绿城俱乐部的股权构成,宋卫平夫妇的股权降至30.5%,失去了俱乐部大股东的身份。

虽然宋卫平依旧持有绿城俱乐部的股权,但会不会像持有国安俱乐部36%的中信集团那样就此退居幕后,则成了绿城球迷关注的焦点。中国足球又将失去一位球迷极为熟悉的投资人?而未来这样的情况还会不会如这个冬天一样频繁上演?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