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事】澳网德穆大战:费纳决的反面教材?

【编者按】《网事》是腾讯网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网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时光易逝永不回,《网事》帮你唤回记忆,让传奇永驻。

【网事】澳网德穆大战:费纳决的反面教材?

2018澳网能否再现德穆大战?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均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新赛季首周的赛事,两人能否出现在今年的澳网赛场上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在墨尔本的硬地赛场上,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是一等一的绝顶高手,两人在这里的每一次交锋都会成为令人窒息的底线拉锯马拉松,而总是技高一筹的德约科维奇也成为了穆雷在澳网赛场上挥之不去的梦魇。

德穆决,费纳决的反面参照!

在当今网坛,最著名的对决无疑是“费纳决”,两人的每一次相遇都会擦出炫目的火花,其中原因是因为两人的风格迥异,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招牌武器,能够互相限制也能够互相促进,这使得他们的战斗力在面对对方时都能够提升一个台阶,比赛也因此变得格外精彩。

【网事】澳网德穆大战:费纳决的反面教材?

德穆决,费纳决的反面参照

而德穆决则是一个反面的参照,因为这两位选手的技术特点非常相似,两人都是一等一的底线大师,正反手能力均衡,进攻能力相比防守能力都要略微逊色,相比上网,两人更多时间都喜欢待在底线,再加上双方不相上下的奔跑能力,这使得比赛从第一分开始就进入残酷的底线绞杀模式,双方在一分的争夺上打上20甚至是30拍可谓司空见惯,这使得比赛经常进入到马拉松模式,比赛中最亮眼的不是强攻,也不是速杀,而是在高速运动过程中的反戈一击。当这样的对决来到球速本来就不是很快的澳网赛场上时,现场球迷的膀胱,电视机前球迷的耐心,都要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

穆雷难以摆脱的澳网梦魇

从2011年开始,穆雷和德约科维奇总共5次在澳网的赛场上交锋,4次发生在决赛,一次发生在半决赛,取胜的无一例外都是塞尔维亚人。2011年澳网决赛,那个时候小德已经有了新墨尔本之王的气势,穆雷连丢三盘被对手横扫,也为自己在这里的悲剧宿命埋下了伏笔。

2012年的澳网半决赛是两人在这里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场,那一年是穆雷的突破之年,年初的澳网他就连续击败锦织圭等好手杀进四强,在与小德的这场半决赛中,穆雷将自己出色的运动能力和防守技术发挥到了极限,他一度取得盘分2比1领先,但是在第四盘被小德打了一个6-1之后,穆雷的心理在决胜盘最后时刻崩溃,只能眼睁睁看着小德杀进决赛与纳达尔上演那场著名的“马拉松史诗”。

时间到了2013年,穆雷已经完成了在大满贯赛中突破,这一年的澳网他再次杀进决赛,但是挡在他面前的依然是德约科维奇,穆雷在通过抢7拿下首盘比赛之后,依然无力击溃看上去坚不可摧的小德,被对手连扳三盘拿下。中断一年之后,穆雷和小德在2015年的澳网决赛中再次重逢,一样的鏖战,一样的残酷绞杀,穆雷还是没有打破自己的心理魔咒,在第四盘被对手送蛋横扫,第四次举起澳网的亚军奖盘,他在颁奖仪式上的强忍热泪和欲言又止让无数球迷心生怜爱。

到了2016年年初,小德的状态如日中天,而能够给他制造一些威胁的也就只有穆雷,两人再次在澳网的决赛中会师,但是比赛依然是一边倒,德约科维奇甚至没有让对手拿下一盘,穆雷只有在第三盘给了对手一些压力,勉强将比赛拖入了抢7。这场决赛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花絮:当时穆雷的妻子临盆在即,留在英国待产,穆雷曾经表示可以为了赶上爱妻的分娩时刻可以放弃决赛,幸运的是分娩日期比决赛要晚,又一次拿到了亚军银盘的穆雷赛后已经顾不得擦拭失望的泪水:“很抱歉我没能最终获胜。我要感谢我的妻子,过去两周你对于我而言是真正的传奇,谢谢你的支持,我马上回来了。”

德穆决还能否重现墨尔本?

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在2017年度过了一个非常糟糕的赛季,这一年的澳网决赛属于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未来几年中,德穆决是否还会在这里重现,是很多人都在猜测的一个话题。毕竟德约科维奇是公开赛年代的“墨尔本之王”,而穆雷在这里的亚军次数也无人出其右,你可以质疑德穆决的精彩程度,但是无法否认的是,两人在这里总是能够将网球的残酷性推向一个极限。以两人目前的身体状态,想要在2018年澳网重温当年的辉煌应该不大可能,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这对场下关系很好的对手,能够像2017年的费德勒和纳达尔那样,带给我们“昨日重现”的感觉。(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