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编者按:虽然说阿根廷国家队坐拥西甲金靴、意甲最佳射手,以及昔日里英超的金靴奖得主,不过他们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却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进球难问题。一共18场比赛过后,阿根廷国家队才打入19球。这样的成绩,在南美区10支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仅只是比玻利维亚来的好一些。2018年的夏天,我们不禁要问谁会是梅西最好的锋线搭档呢?从阿奎罗、伊瓜因、迪巴拉、伊卡尔迪到普拉托,主帅桑保利需要尽快确定一个合适的人选。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本届南美区世预赛上,阿根廷的锋线大牌们遭遇进球荒,梅西打入7球,但是他的6位搭档一共才进了3球。更为可悲的是,梅西之外进球最多的是名不见经传的老中锋普拉托。

【阿奎罗&迪巴拉:自带前腰属性,阿根廷前锋都喜欢“让队友跑”】

或许是因为马拉多纳的缘故,因此之后一代又一代的阿根廷前锋们,都被培养成自带10号属性的类型。除了梅西之外,典型的例子包括了阿奎罗、迪巴拉,甚至是更年轻的马竞前锋科雷亚。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梅卡多带球前插的时候,中路阿根廷4大攻击手缺乏接应和移动

虽然这场阿根廷对战智利的比赛是在球队换帅之前,当时桑保利还没接手球队,但依然可以体现出阿根廷锋线的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当边路位置右后卫梅卡多拿球的时候,中路集结的是阿根廷最强的4大攻击手梅西、阿奎罗、迪玛利亚和伊瓜因。梅西和阿奎罗其实都属于那种较为喜欢在中场接球的前腰类型,但是他俩现在都不大喜欢快速移动到边路或者肋部位置接应。球队在进攻的时候,缺乏足够的边肋部配合,也缺乏快速冲击禁区的决心,是导致阿根廷进攻不利的主要原因。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梅卡多强突过程助攻,中间4大攻击手没有及时跟进和冲击禁区的欲望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阿奎罗的分球让边路的梅卡多获得推进机会。在梅卡多拿球的之后,阿奎罗缺乏快速前插的意图,他其实更喜欢在30米区域的中路,得到边后卫的横传,然后由他来主导一些进攻的发起。这样的一种踢法,跟梅西有些类似。但是当梅西需要队友去快速冲击禁区,为他拉开接应空间的时候,却会发现没有这样的队友。甚至连伊瓜因,现在也变得有些“懒惰”,他在这次进攻中,也是毫无斗志。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每一个自带前腰属性的阿根廷攻击手,最终的结果就是让梅西更加远离禁区

当大家都希望迪巴拉的出场之后,他能比阿奎罗跑动更加积极一些,从而做好与梅西搭档的工作。但是事实上,迪巴拉在拿球和带球推进方面甚至个人能力比阿奎罗要差。他更喜欢在前腰或者二前锋的位置上,等待射门或者最后一传的机会。就像这次对战乌拉圭的比赛里,迪巴拉在乌拉圭的中场防线背后,等待着梅西把球送到他的脚下。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面对乌拉圭的442防守,梅西传迪巴拉被断

迪巴拉这样的一种站位方式,由于眼下阿根廷中场能力不足。如果迪巴拉不能回撤辅助推进的话,那就变成梅西必须回撤。结果这次迪巴拉用一种等待梅西解决对手防线难题的方式,让梅西不得不强行冲击乌拉圭密集的中路防线,最终出现失误。

【伊瓜因&伊卡尔迪:不喜欢拉边接应的中锋,又缺乏足够的抢点得分效率】

那么在抛开自带前腰属性的阿根廷10号生产线的批量化产品之后,我们再来看看球队使用过的2名前锋球员伊瓜因和伊卡尔迪。他俩相对来说都是更加擅长在禁区内抢点的类型,伊瓜因也是过去几年相对来说跟梅西最有默契的一个。但在来到2017年后,越来越胖的伊瓜因变得越发不再合适梅西。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伊瓜因3次决赛错失单刀,让阿根廷连续3个夏天饮恨

作为一名前锋,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完成进球。但是从2014-2016年的3个夏天里,伊瓜因在3场决赛中连续错失必进的单刀球机会,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是阿根廷“三个亚军”的罪魁祸首。在这样的情况下,眼下桑保利选择弃用变得更胖,减少跑动范围的伊瓜因,似乎也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

不过桑保利的替换选择是伊卡尔迪,可惜这名在意甲联赛中进球无数的大牌前锋却在国家队颗粒无收。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迪玛利亚过人后传中,伊卡尔迪没踢到,迪巴拉在禁区内倒三角位置,使得梅西退到大禁区线之外

这次阿根廷的进攻中,当迪玛利亚送出传中的时候,中路的伊卡尔迪抢点射门没踢到。二点倒三角的位置是迪巴拉,梅西的位置已经是那个三人一条直线上的大禁区线的外围接应点。这其实也可以反应出,迪巴拉出场带给梅西的位置影响。如果阿根廷让梅西在最后一击中彻底退出禁区,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在另外一个方面,需要注意的就是伊卡尔迪在他出场的2场世预赛关键战中,屡屡错失抢点良机。对战委内瑞拉比赛中的进球,居然是来自于对手后卫的自摆乌龙,这让伊卡尔迪相当尴尬。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梅西传给迪玛利亚分球到肋部的帕斯托雷,后者横传给伊卡尔迪,国米前锋在拿球时摔倒

伊卡尔迪最大的问题是他的活动范围太小了,他总是喜欢停留在禁区中路很小的一块区域中。这次阿根廷的进攻投入了很多的兵力,直到帕斯托雷在肋部打开了缺口,之前一直站在中路等待的伊卡尔迪方才有所移动。结果其实也就平移了2、3米的伊卡尔迪拿球的时候就不幸摔倒,他在禁区内能够给予队友的帮助微乎其微。当伊卡尔迪不能进球的时候,似乎他显得毫无作用。

【英雄不问出处:合适梅西的草根前锋普拉托和帕文】

让人感觉有些讽刺的是,眼下阿根廷国家队中,相对来说最为合适梅西的前锋是来自于南美赛场的草根球员。无论是普拉托、帕文,还是因为重伤已经基本告别世界杯的贝内德托,都展现出了更合适梅西的一面。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普拉托的优势在于跑动范围大,这次接应后卫长传,普拉托拉边拿球后回传巴内加

每一个合适梅西的草根前锋,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跑动范围大。梅西的技术能力很强,他可以跟各种各样的球员完成搭档,但是前提是你需要不断地去奔跑和冲击防线。这次马斯切拉诺的长传球,普拉托作为中锋直接拉开到左边路的位置接应。随后他稳定地护球,又让皮球回到了中路。这样的一个过程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其实带乱了哥伦比亚的防守站位。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紧跟着图10的发展,梅西传中助攻普拉托进球

就是因为普拉托带来的左路影响,使得哥伦比亚的防守重心出现偏斜。随后当右路边线位置的梅西拿球的时候,哥伦比亚的防守缺乏弹性,无法形成合围。给了梅西传中的机会,中路跟进接应头球破门的恰恰就是普拉托。

这是一个很好地配合梅西的案例,苏亚雷斯在巴萨效力的这些年里,其实也完成了大量这样的工作。阿根廷国家队方面,坐拥数名金靴的情况下,能够完成这些回撤接应,分球再前插冲击禁区的,却是一些来自于不知名的球员。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帕文边路接应梅西,传中助攻阿奎罗

在之前对战俄罗斯的友谊赛中,96年的年轻前锋帕文在比赛中有过较为不错的闪光时刻。终场前这次阿根廷绝杀进球,就是帕文在边路与梅西完成传接球的配合之后,快速前插接应梅西的直塞球。随后他为阿奎罗送出漂亮地传中,帮助后者打进比赛的唯一进球。帕文是一名具备拉边出任边前卫能力的前锋球员,梅西现在就需要队友扩大跑动范围,完成更好地接应工作。

【世界杯战术板】阿根廷梦幻锋线 难觅梅西最佳拍档

贝内德托无球掩护,迪玛利亚助攻梅西

包括之前不幸遭遇膝盖重伤的前锋贝内德托,他在3-1战胜厄瓜多尔的比赛中也曾有过表现。这次迪玛利亚助攻梅西的进球,就是中路位置贝内德托回做球之后,他快速地前插右路位置,将厄瓜多尔防守人的站位拉开。这样一来,梅西才能更舒服地接应到迪玛利亚的传球,完成破门得分。梅西的前锋搭档,需要更多一些牺牲精神。

他们未必需要拿球,或者说不需要在核心区域拿球,但是必须通过更多地跑动和更大范围地接应,制造出对手防线的站位混乱和松散。这样一来,梅西就能发挥出他的威力。

篇尾语:

由此可见,合适梅西的前锋其实不难寻找,甚至很多个人能力不那么出色的球员也可以成为合格的搭档。但是眼下阿根廷的情况下,出名的球星很多,他们在自己的俱乐部中都已经是很有威望的球员,这使得他们忘记了如何去做好“绿叶”的工作。一个和尚挑水喝,二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如果每一个前锋都希望自己是主角的话,阿根廷的悲剧恐怕就很难避免了。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