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樊振东夺冠宣告强势回归 陈梦需硬仗考验

樊振东与陈梦合影

腾讯体育讯 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樊振东和陈梦锁定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女单打冠军。相比起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尽管巡回赛的总决赛的重量级还略逊一筹,但能在有众外敌参赛的情况下,问鼎冠军,对俩人来说也是相当有意义的肯定。

新周期伊始,各队伍都面临新老交替的局面。一贯强大的国乒亦然。马龙、丁宁仍牢牢把持着“一哥”,“一姐”之位。但这不意味着新人不会有机会打破现有竞争格局。毕竟张继科纠缠在伤病的漩涡中,面临人生十字路口的犹豫;李晓霞早早说了再见,留下的空缺需要有人填补。

男队方面,樊振东从里约奥运会后经历了一段厚积薄发的爆发,世锦赛决赛逼出马龙一身冷汗,已经慢慢奠定了自己在新周期冲击的后备势力中第一人的地位。就连马龙都说,“未来是樊振东”的。

新人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前段时间,樊振东状态有所动荡,让人看到了新人成长路上必交学费。他在德国赛半决赛不敌奥恰洛夫。毕竟,国乒某种程度上更看重外战的结果。好在调整过后,樊振东用复仇的方式战胜奥恰洛夫,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里第一个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用一场国际比赛的冠军为2017收官,再好不过。

对樊振东而言,他的目标也很明确,从之前的不敢想到如今敢面对媒体时表态,自己对东京的向往绝非仅仅停留在“参加”的这一层面,言下之意,经过三年的成长,羽翼渐丰满后,他的目标是要跟奶爸马龙掰掰手腕。

相比于男队相对明显的竞争形势,女队则有一些局面不明朗。丁宁之外,刘诗雯仍不言退;朱雨玲在李隼这位“大满贯恩师”的调教下,进步明显;而“小魔王”孙颖莎的势头也不可阻挡。这意味着女队竞争形势更混乱,也就是说,谁都有机会,但谁也未必有包票。言下之意,从2017年起的每一次国际大赛,甚至是内战的对决,都是朱雨玲、陈梦和孙颖莎等冲击者要格外重视的对决。只有一场场胜利,才能为自己占得先机,才能有机会拿到世锦赛单打的参赛机会,才能在更具参考价值的大赛中为自己争取筹码。

眼下的陈梦将带着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为自己并不十分出彩的2017赛季收官,明年1月1日,她也将成为新规则实施下的世界第一。纵然世界第一未必会对陈梦在女队中有实质性的竞争位置改变,但至少这对新人来说是种激励和刺激。会激发她更有信心去跟队友们竞争,会让她心里滋生更多渴望,来捍卫自己来之不易的世界第一宝座。

巡回赛总决赛战罢,各队员国际赛场收官,赛程密集的乒超还等着陈梦,朱雨玲奔波各地,为胜利而战。东京新周期的号角早已拉响,上紧发条,为看似遥远,其实也很近的奥运梦想努力拼一次吧。(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