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自行车集训队成立 协会主席:东京奥运三项目争金

国家自行车集训队成立 协会主席:东京奥运争三金

国家自行车集训队成立大会

腾讯体育12月18日讯(文/车莉)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17日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召开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战略及科技助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研讨会暨国家自行车集训队成立大会,包括奥运冠军宫金杰、钟天使在内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自行车界27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做主题报告,对协会工作、中国自行车运动未来发展以及东京奥运会备战进行了重要宣讲,科研助力将成为这一周期自行车项目备战的重点。

据沈金康主席介绍,东京奥运会共设自行车项目22个小项,其中,场地12项、公路4项、山地车两项、小轮车4项,未来中国将组建全部22个项目的队伍,而东京周期的夺金重点仍集中在场地短距离女子竞速赛、争先赛及凯林赛;男子竞速赛、凯林赛及女子团体追逐赛将成为争取奖牌突破的3个小项,“目前,有四五位年轻运动员是主力阵容,我们也培养了一批为巴黎奥运会备战的运动员加入其中训练。”在里约奥运会上搭档钟天使历史性夺金后,宫金杰透露退役计划,沈金康表示,这将对东京奥运备战产生影响,他目前仍在与宫金杰沟通,希望其技术、经验及精神继续对年轻选手起到示范作用。而钟天使则坚定表示,东京奥运会不仅在竞速赛上继续争金,而且在争先赛和凯林赛上都要争取有所突破。

在沈金康看来,以老带新的同时,搭建科技团队助力奥运备战至关重要,要建立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和中国特色相结合。“中外教练、科研人员、各方力量组成由我控制的工程学模型教练系统,我们希望容纳百川,把各种能对中国运动员成绩改善、哪怕只有一丝一毫影响的技术,都容纳到这个系统里来。”沈金康介绍以往具备较高执教能力,但因环境限制无法“与狼共舞”的中国教练,将迎来更多的执教和提升机会。对于中国自行车队的外教队伍,目前,来自英国及德国的两名知名教练已经就位,英国教练是伦敦、里约英国国家队教练并筹建了英国天空职业队。德国教练有很好的训练经验和对高端运动员的指导能力,他们都将加入短距离组。

按照计划,未来国家队计划分两组,一组由外教带领,另一组则由中国教练学习外教执教理念及践行科研成果,对照后再找出最适合中国选手提升成绩的方法和路径。此外,搭建工程学国家队教练系统,建立自行车运动员机能状态全息模型,采用大数据平台、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开展比赛战术模型应用研究,进一步推进自行车运动空气动力学研究等等。

除了科技助力奥运备战外,沈金康还透露中国自行车协会将推出重大举措,要建立双轨制赛事系统和双轨制培养系统,为业余选手敞开进入国家队的大门,同时为专业选手进入俱乐部提供路径;公布了自行车项目2018年的初步赛事计划,提出2018年改革赛事结构设想,推出中国自行车联赛系列赛,包括两大类(中国自行车职业联赛、中国自行车联赛)6小类(全民健身系列赛、职业联赛、BMX联赛、山地车联赛、公路自行车联赛、俱乐部联赛)赛事,分级分类举办赛事,开放会员注册、会员升级制,同时积极推进中国自行车青少年联赛的开展,不断推动赛事举办规模化系统化;完善自行车运动培训系统,培养专业化人才体系和专业化裁判队伍,解决制约自行车运动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

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员洪平,香港生物力学部主任张百鸣做了科技助力奥运备战专题报告。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备战东京奥运会、赛事组织、科研攻关、教练员队伍、裁判员队伍、职业队发展等主题展开热烈探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