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正名之战樊振东单挑德国双雄 他扛起国乒大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2017年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0战胜即将登顶男单世界第一宝座的德国名将奥恰洛夫,获得总决赛男单冠军。这是王皓担任樊振东主管教练后,他获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樊振东之前曾遭遇大赛六连亚的尴尬,这个冠军对他们师徒二人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国乒男队在近7年内遭遇罕见低谷时,取得的一场酣畅淋漓的翻身之战。

为自己正名为师傅正名

从今年4月的亚锦赛之后起,王皓正式成为樊振东的主管教练。前几年王皓还没有退役的时候,还曾与樊振东一起征战过乒超联赛。去年王皓作为八一队的主教练,带领樊振东时隔15年再次重夺乒超男团冠军。今年年初国乒教练组进行改革,吸纳一些之前退役的优秀世界冠军补充进教练队伍,马琳和王皓得到重回国家队的机会。

王皓成为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比较多,毕竟现在是他指挥球员去打国际比赛,这比带队打国内比赛难度大多了。樊振东从世乒赛开始,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连续好几站比赛都没能登顶。世乒赛男单决赛,樊振东与马龙上演巅峰之战,樊振东距离突破马龙只差决胜局最后那2分。而在那之前的2月卡塔尔公开赛、以及世乒赛后的日本公开赛,樊振东两次都是决赛输给马龙。

全运会男单决赛,樊振东再次2-4输给马龙,让马龙成为历史上首个卫冕全运会男单冠军的球员。其实全运会那场比赛,樊振东的场外指导是王涛而非王皓,樊振东输球的主要原因还是马龙太强了。9月的亚洲杯,樊振东小组赛曾爆冷2-3输给中国台北的陈建安。其实这场球更加让人意外,毕竟樊振东在我们心目中是几乎不会输外战的绝对主力。而在亚洲杯决赛中,樊振东2-4输给了林高远。11月的德国公开赛,樊振东在先丢前两局的情况下3-4不敌奥恰洛夫。11月的瑞典公开赛男单决赛,樊振东1-4不敌许昕,遭遇本赛季大赛的六连亚。

除了状态出现起伏,樊振东的战绩不好与前段时间在尝试换器材有关。最近他把底板换回来,手中的武器又重新得心应手。这次总决赛能拿到男单冠军,是对这一年自己艰辛努力最好的回报,也是对恩师王皓一年来带他征战各种国际赛场的最好回报。

小胖扛起国乒男队大旗

本周六,德国《南德意志报》在报道奥恰洛夫即将登顶男单世界第一的报道中说:“36岁的老将波尔,在今年秋天的比利时男乒世界杯上击败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马龙,波尔还在三周内两次击败亚洲冠军林高远。29岁的奥恰洛夫赢得11月的德国公开赛,他第二轮4-0战胜中国队的闫安,半决赛4-3险胜赛会头号种子樊振东。德国乒乓球运动员,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击败这么多中国人。”

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国乒的内部和外部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国乒的统治力也较之前几年有所下降。客观地说,德媒列举出的这些数据都是近期很让国乒球迷戳心的战例,最近几个月国乒男队正在经历6、7年来罕见的低谷。是对手变强了?还是我们的主力变弱了?或者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

这次总决赛的男单半决赛,樊振东4-2战胜波尔,这个比分是两人正常实力的体现。本赛季以前波尔连续好多年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低迷,在国际比赛中鲜有精彩之作。今年他膝关节的伤好了之后,逐渐在国际赛场上找到了赢球的感觉。但樊振东硬实力是要比波尔强的,波尔毕竟已经36岁了,他现在打球靠的是用经验和节奏快慢变化来干扰对方,樊振东一旦适应了他的这些手段,波尔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奥恰洛夫拿到男乒世界杯冠军后,自信心确实大涨了不少。但最终的总决赛男单决赛的过程表明,只要樊振东自己状态正常战术正确,对方再掀风浪的机会很小。中国男乒现在在世界上的对手其实就只有波尔和奥恰这两位,一个已经36岁另一个也29岁了。这次比赛樊振东能连胜这两人夺冠,对国乒男队来说是非常提升士气的。相信明年要不了多长时间,樊振东就能将世界第一的位置抢回来。(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