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雨玲成长路又遇新瓶颈 陈梦赢冲击主力新良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2017年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队球员陈梦4-0战胜队友朱雨玲,个人职业生涯首夺总决赛女单冠军。有意思的是,陈梦即将在两周后超越朱雨玲,成为女单新的世界第一。朱雨玲从三年前开始,就是被列为国乒重点培养对象来培养的。本赛季朱雨玲拿到世乒赛亚军,并在10月的世界杯上实现突破获得冠军。但成为单打世界冠军后,朱雨玲在大赛中的心态和打法又有些趋于保守。朱雨玲必须尽快摆脱目前的困境,才能在下赛季新的竞争中再次抢占先机。

小朱始终在最一线

2014赛季,19岁的朱雨玲就与队友一起获得第52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当年的仁川亚运会朱雨玲女单决赛输给刘诗雯屈居亚军。2015年3月的印度斋普尔亚洲杯,朱雨玲半决赛输给刘诗雯无缘争冠。当年的苏州世乒赛,她依然在八强战中被刘诗雯挡住去路。2015年年下半年朱雨玲获得不少大赛参赛机会,但她在最重要的女乒世界杯中,半决赛2-4意外不敌荷兰老将李佼,交了一笔非常昂贵的学费。2016年年年初,朱雨玲时隔9个月后重回金牌教练李隼门下。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朱雨玲没能进入国乒的三人正选名单,但国家队非常看好这位小将的发展前途,让她以P卡球员身份与全队一起到里约感受了奥运会的气氛。这届奥运会国乒的男女团冠军许昕和刘诗雯,四年前就是国乒伦敦奥运会的P卡球员。去年年底的乒联总决赛,朱雨玲在队长丁宁中途退赛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女单冠军,那是当时她取得的最重要的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当时赛后不少舆论认为,朱雨玲将是国乒新奥运周期领军人物的热门候选。

今年上半年朱雨玲从短暂的低迷状态中走出,并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与丁宁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巅峰之战。世乒赛女单亚军的荣誉,也让朱雨玲更受鼓舞。今年9月她拿到亚洲杯冠军,并在个人第二次参加女乒世界杯的时候,就拿到了个人首个三大赛的单打冠军。

陈梦赢冲击主力新良机

陈梦也是年少成名,她2012年18岁的时候就拿到了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与朱雨玲相比,陈梦早在2013年就参加了巴黎世乒赛,当时她16强战中输给的李晓霞。这两年朱雨玲连续连两次与刘诗雯一起参加亚洲杯,这个比赛看似档次不是很高,但其实是女乒世界杯的资格赛。陈梦还没有获得参加亚洲杯的机会,明年她最大的愿望可能就是参加亚洲杯,进而获得女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陈梦现在的世界冠军头衔里,与朱雨玲比只少了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乒联总决赛号称乒乓球第四大国际赛事,朱雨玲是去年的女单冠军,陈梦在今天的决赛中战胜朱雨玲也同样夺冠。而且更重要的是,陈梦拿到了世界第一的排名,这样的局面不仅会极大地激励她的信心和斗志,国家队教练组在考虑球员大赛参赛情况时,也会地给她以更多的政策倾斜。

明年世界乒坛的主题其实是团体赛,年初的世界杯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都是当年的重头大戏。而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因为日本女乒这两年的崛起,又使得中日女乒之间的对抗成为关注的新焦点。如果陈梦能保持自己世界第一的状态到明年年中,相信这些大赛她基本上都不会错过。是不是真金需要火来炼,如果她能经受住考验继续在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陈梦成为国乒绝对主力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目前中国队公布的明年2月世界杯团体赛的女单参赛阵容,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三人已经入选,而陈梦还需从随后的队内选拔赛里杀出来才行。

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曾对朱雨玲有过这样的评价:“朱雨玲关键时刻在战术使用和出手方面还是显得保守,尤其防守的时候正反手转攻差一些,且正手防得太多,主动性差一些,容易导致在场上比较被动。”朱雨玲今年2月卡塔尔公开赛输单晓娜、4月亚锦赛输平野美宇,都暴露出她在技术转型以及遇到困难时的类似的问题。朱雨玲的主管教练李隼曾说,朱雨玲需要自己内心激发出那种旺盛的斗志、争冠的欲望,才有可能实现大的突破。朱雨玲本赛季有大半年时间状态很不错,但近两个月表现又有一些起伏。相信通过金牌教练李隼的调教,以及她自我的调整,明年她会有更出色表现。(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