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冰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2017-12-17 20:08
0评论 收藏

“根据我的经验,今晚与会的嘉宾都会发一枚冬奥会徽纪念章的啊?!这次怎么就没发呢?”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12月15日晚,老陆作为嘉宾有幸参加了在水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活动结束后,老陆和朋友们在会徽前留了好多影,但走出水立方,他忽然发现,他心心念念的北京冬奥会徽徽章并没有得到。老陆不死心,还给自己熟悉的冬奥组委的熟人打了一个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只有四个字:廉洁办奥。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成为了第一位穿着带有“2022冬奥会会徽”标识的运动员

老陆是个老奥运,2008年奥运会特许计划启动的时候,他也参加了。当时的启动仪式是领导一起敲响了一面象征好运的锣,与会的人,也得到了第一件北京奥运特许商品——北京奥运特许计划启动仪式纪念徽章。这枚定价36元的“锣”徽章,目前的市场价已经是1200元,增值33倍。更为令人感慨的是,你出了这个价格,还没有人愿意卖给你。

在回家的路上,老陆给好几个亲朋好友都打了电话进行嘱咐:北京冬奥组委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平台上开设了“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12月16日下午2点开始,官方网店将预售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枚徽章,非常具有纪念意义,一定要买,根据我的判断,价值翻三倍,非常轻松。老陆这样告诉别人,自己也没客气,预售时间一到,下单买了3枚。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令老陆自豪的是,他的预测初步显现是准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首款纪念徽章”虽然定价99元,但2022枚,在16日晚9点前便被预售一空了。

“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网址为http://beijing2022.tmall.com)于会徽发布后正式上线运行,并于12月16日14:00开始进行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预售,在16日下午14:00-19:00之间的每个整点,上线一款特许商品进行预售,从当晚20:00开始,参加预售的50款左右特许商品全部上线。上线预售产品有限量发行2022枚的徽章,制作精美的纯银纪念章,也有真丝围巾、领带和国际流行色笔记本,还有会徽发行的纪念封。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而这一还没有被更多百姓关注到的售卖行为,标准称谓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以下简称试运行计划)。目的正是为配合会徽发布,扩大会徽宣传,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奥林匹克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的消费需求。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北京冬奥组委通过许可特许经营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吉祥物、运动图标、口号、火炬形象等标志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并向特许经营企业收取特许权费的一种市场开发行为。特许经营企业通过生产和销售特许产品获得利润,按一定比例向北京冬奥组委缴纳特许权费,以此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做出贡献。与各级赞助企业不同,特许经营企业不享有与北京冬奥会相关联的市场营销权益。

试运行计划从产品类别来看,主要推出了6大类特许商品,包括徽章、钥匙扣等非贵金属产品,贵金属纪念章及相关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文具,陶瓷产品以及邮票和邮品。该六大类产品是历届奥运会特许商品中很受消费者欢迎、销售额排在前列的产品类别,也具有生产周期相对较短、产品上市较快的特点,有利于满足消费者较快拥有带有会徽标志特许产品的愿望。

记者在12月17日上午查看了官网的预售情况,除了前文提到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首款纪念徽章”被预定一空之外,其他的徽章销售量远不及“首款”。而奥运纪念徽章单一品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徽章爱好者。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我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首款纪念徽章更具有纪念价值,也更有设计感,用了心了,由于会徽是在水立方发布的,所以这款徽章就充分体现了发布地点,画面也漂亮,所以我买了两个,但其他的徽章我一枚都没有买!原因就是徽章的设计还是太简单了!尤其是金色的雪花那枚徽章,形状就是温哥华冬奥会用过的形状,没有创新!”资深奥运徽章收藏者汪树树认为,徽章要想卖得好,设计至关重要,人见人爱自然卖得快。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汪树树说,奥运徽章因为可以在身上佩戴,对于传播奥运承办理念作用非常大,但如果它设计得不够精美、做工再不精良,就很难得到徽章爱好者的喜爱甚至追捧。

记者采访了多个徽章爱好者,他们基本认为试运行上线的几款北京冬奥徽章完全可以更漂亮,并能加上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并希望限量徽章能有独立编号,这样才更具唯一性。

“拿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首款纪念徽章来说,徽章的背面写着≦2022,但每一枚徽章应该有独立的编号才更规范!”徽章爱好者万仔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炜光生产的所有限量徽章都是有独立编号的,这样的限量才容易让人相信,否则他生产多少你无从知晓。万仔也提到了2008年的徽章——“锣”,徽章只有把限量做到真实,并具有纪念的意义,设计也独特,是有升值空间的。正因为这些要素都要具备,才有这样的结果。所以,北京2008年的限量奥运徽章不是每一个都是那枚“锣”。

增值33倍?北京冬奥首款徽章能否再续神话

记者了解到,在参与试运行计划特许生产商的选择上,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定向征集方式选择曾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特许商品生产的企业作为特许生产商,这些企业具有参与重要赛事和重大活动纪念品开发设计和生产经验,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产品质量控制的能力,能够承担在较短时间内开发生产特许产品的艰巨任务。但从记者采访的回馈来看,这些“有经验”的企业,很多收藏爱好者对他们无疑有更高的期待。毕竟只有设计精美、做工精良、富有品味的特许商品才会成为传播北京冬奥会承办理念的文化使者。

据了解,试运行计划将从北京冬奥会会徽发布后开始启动,至2018年6月30日截止,试运行期大约半年。在试运行结束后,北京冬奥组委将在2018年7月份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推出更多品类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进行销售。既然是试运行,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出问题,而从试运行仅仅一天,消费者无疑对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被采访者均为化名)

文/夏波光

来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报道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