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什么是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

一文读懂什么是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

北京2022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公布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为配合会徽发布,扩大会徽宣传,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奥林匹克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的消费需求,北京冬奥组委在会徽发布后,启动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以下简称试运行计划)。通过推出部分类别的特许商品,测试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市场定位、价格水平及消费者需求特点,为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正式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实施富有成效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旅游纪念品升级换代,为北京城市发展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

那么,什么是特许经营计划?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北京冬奥组委通过许可特许经营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吉祥物、运动图标、口号、火炬形象等标志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并向特许经营企业收取特许权费的一种市场开发行为。特许经营企业通过生产和销售特许产品获得利润,按一定比例向北京冬奥组委缴纳特许权费,以此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做出贡献。与各级赞助企业不同,特许经营企业不享有与北京冬奥会相关联的市场营销权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包括特许商品计划、纪念币钞/钞币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

特许商品计划

运营模式:

特许生产许可将按产品类别进行。采取排他和联合排他的方式,控制同一产品类别的特许生产商数量。

特许零售许可将按区域或渠道范围进行。充分利用特许零售商销售渠道资源和赞助企业服务网点开展实体销售网络网点布局,利用互联网渠道开展特许商品网上销售。

特许企业应按照特许经营协议要求缴纳保证金、特许使用费及北京冬奥组委要求缴纳的其他费用。

主要类别:

胸章和纪念章、服装服饰及配饰、文具、玩具、工艺品、宝玉石、各类饰品、体育用品及其他商品。(产品类别最终以北京冬奥组委发出的公告为准。)

时间安排:

一文读懂什么是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

纪念币钞/钞币和纪念邮票计划

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国家邮政部门密切合作,制定实施专门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纪念钞币/币钞计划和纪念邮票计划。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的目标

一是宣传和推广北京冬奥会品牌形象、中国传统文化和主办城市特色,二是为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搭建平台;三是为筹办北京冬奥会筹集资金。

北京冬奥组委将筹集资金的目标放在最后一位,是因为更加看重特许经营计划对北京冬奥会的宣传作用,以及通过实施特许经营计划为国内中小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机会。首先,带有冬奥会会徽等相关知识产权的特许商品对于广大社会公众来讲更为直观,也更容易接受,因此,特许商品是宣传北京冬奥会非常好的载体,设计精美、做工精良、富有品味的特许商品将成为传播北京冬奥会承办理念的文化使者;其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北京冬奥组委对企业有质量认证和环保认证等资质要求,但因无需像赞助企业那样投入大量资金作为赞助,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有利于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热情。此外,对于社会公众来说,每购买一件特许商品就有一部分购物款作为特许权费缴纳给北京奥组委,也体现了对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的支持。(以上介绍援引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