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女乒三主力走过2017:平野被抑制 伊藤或主攻双打

伊藤美诚不敌陈幸同无缘四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2017年乒联总决赛女单八强战,陈幸同4-1战胜日本的伊藤美诚,中国队包揽前四。此前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已经在第一轮和八强战中分别输给顾玉婷,至此日本女乒三大主力的2017赛季国际征程宣告结束。三人里面成绩最突出的是17岁的平野美宇,但亚锦赛后她遭遇对中国队主力的11连败,其锐气已经被完全抑制。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也偶有表现,三名日本主力本赛季取得对中国队球员的9场胜利,是近几十年来日本女乒一年内对中国队球员取胜次数最多的一年。

平野要与石川争一姐

平野美宇最骄傲的战绩是去年10月获得女乒世界杯冠军。今年1月在日本乒乓球全国锦标赛中,她以4-2击败石川佳纯,成为日本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16岁9个月)。今年7月、8月,平野美宇两次世界女单排名来到第5,这两个月石川佳纯都是第7,平野在本赛季短暂超过比她大7岁的石川佳纯,几乎有提前取代石川夺取日本一姐位置的趋势。

平野美宇今年在卡塔尔公开赛首轮比赛中,0-4输给中国队的顾玉婷。4月的无锡亚锦赛,她在团体赛中1-3输给刘诗雯。但在亚锦赛女单比赛里,当天过17岁生日的平野美宇爆冷3-2战胜奥运冠军丁宁,随后她又半决赛3-0胜朱雨玲、决赛3-0战胜陈梦历史性地获得亚锦赛女单冠军。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平野美宇运气极好地抽到了没有中国队球员的2/4区,她打进半决赛实现了48年来日本女乒球员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奖牌零的突破。但世乒赛半决赛等待她的是丁宁,丁宁4-1战胜平野美宇成功复仇。随后6月的日本公开赛,陈梦也在八强战中4-0战胜平野实现复仇。接下来的中国公开赛,丁宁女单八强战再次4-0零封平野。7月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顾玉婷年内第二次送给平野美宇一轮游。

9月的亚洲杯,朱雨玲两次战胜平野美宇。奥地利公开赛,顾玉婷女单首轮4-2再次战胜平野美宇。10月的女乒世界杯刘诗雯半决赛4-0零封上届冠军平野美宇。上月的德国公开赛首轮,平野美宇2-4输给中国队的冯亚兰,随后的瑞典公开赛陈幸同又4-1战胜平野。算上这次总决赛首轮输给顾玉婷,平野美宇遭遇了对中国队球员的11连败。不过这次顾玉婷是以4-3的比分险胜平野的,决胜局顾玉婷10-9拿到赛点,平野美宇主动发球失误才失去了最后挣扎的机会。

石川佳纯后程发力

11月12日德国公开赛女单八强,日本一姐石川佳纯4-0战胜国乒副队长武杨,时隔三年多时间终于结束了自己对中国队球员23连败的尴尬纪录。随后石川佳纯又状态神勇地在瑞典公开赛上连续以两个4-3分别战胜李晓丹和顾玉婷,其中李晓丹的那场比赛是她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国手生涯最后一场球。

石川佳纯今年最大的收获,是与吉村真晴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就在这次世乒赛举行期间,国际乒联宣布混双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中国队多次公开暗示将会战略性放弃这枚金牌。不过石川佳纯和吉村真晴并非日本队的混双铁定主力。下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日本队将推出多对组合,其中就有他们自己感觉的“大杀器”——平野美宇/张本智和。

石川佳纯本赛季获得保加利亚公开赛女单冠军、韩国、捷克公开赛女单亚军。石川今年的另一大事件,是无缘乒超联赛,当然这个事情不是因为石川佳纯本身引起的,无缘来中国打乒超对她来说只能是一个无奈的局面。石川佳纯很受中国球迷喜欢,她的中文也说得很不错。这次总决赛与顾玉婷比赛,第一局遇到一个有争议的擦边球,她能用很流利的中文跟顾玉婷交流,说那个球没擦到上沿。

伊藤美诚或以双打为主

伊藤美诚去年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已经证明她在日本队中的地位。从去年10月输掉世界杯八强战后直到今年上半年,伊藤美诚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再加上平野美宇连续在几次大赛中有出色发挥,伊藤美诚一度有些被大家遗忘的感觉。今年4月的亚锦赛,她八强战2-3输给国乒女队副队长武杨。4月的韩国公开赛,伊藤美诚与早田希娜获得女双冠军。随后的世乒赛,伊藤美诚八强战遇到朱雨玲,再次2-4输球无缘再进一步。

今年8月的捷克公开赛中国队没有参加,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拿到女双冠军,伊藤美诚还在女单决赛中战胜石川佳纯夺冠。今年9月底伊藤美诚来重庆代表辽宁队参加甲A联赛,她个人取得了11连胜的骄人战绩。今年10月8日的2017波兰挑战赛女单决赛,伊藤美诚个人第七次打入巡回赛及挑战赛女单决赛,实现第五度夺冠。11月的瑞典公开赛,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女双决赛战胜陈梦和朱雨玲夺冠。如果只是算公开赛的女双战绩,本赛季伊藤与早田组合都获得了四个冠军。

今年6月16日的日本公开赛女单第二轮,伊藤美诚曾4-3战胜国乒球员陈可。今年8月的捷克公开赛,伊藤美诚第二轮曾4-1战胜顾若辰。11月的德国公开赛女单首轮,伊藤美诚曾4-3战胜过顾玉婷。

本赛季石川佳纯与中国队球员的战绩是3胜10负、平野美宇与中国队战绩为3胜13负、伊藤美诚与中国队战绩为3胜10负。这三名日本队主力本赛季每个人都赢了三次中国队球员,主要是因为本赛季中日女乒交锋次数较多。但除了平野美宇亚锦赛赢的三名球员是主力之外,其余六场比赛她们赢的都不是主力。石川和伊藤本赛季分别获得保加利亚、捷克赛女单冠军,但可以看出她们今年还是只能在中国队主力不参加的普通公开赛上刷分。日本女乒三大主力本赛季有进步有突破,但总体而言还是处于被国乒压制的状态。(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