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变通拯救中国女足 新帅改造或应学里皮循序渐进

腾讯体育12月15日(文/张楠)随着一个3-1的结果,中国女足结束了2017年的东亚杯,从第一场看到令人绝望的表现,到最后一场看到胜利的曙光,中国女足在日本这十几天的日子可谓是跌宕起伏。【

或许最跌宕起伏的还是主帅埃约尔松,上任后就坚持改打442的阵型,即便在澳大利亚两场比赛已经输得体无完肤,还是要坚持使用。直到输给朝鲜,开始动摇回归4231的阵型,再到今天3-1击败韩国。都说时间是考验冰岛人最好的方式,但或许在穷则思变的问题上,他还真要好好跟战术大师里皮学学。

上任大刀阔斧改造却输的体无完肤

谁也想不到这个冰岛人上任的第一堂课就来了一堂信息量超大的战术课,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居然还是把中国女足坚持了6年的4231阵型改成442。埃约尔松在战术思路上是承袭了欧洲最先进的打法,第一堂课就直接演练阵容,显然之前对于中国女足的人员是有着非常明确的分析。他希望加强边路的进攻能力,所以在两个边的位置上他全部改用了速度好的进攻型球员,比如肖裕仪、李丹阳、许燕露、唐佳丽等等,他对于后腰攻防转换的要求很高,要求在边路进攻的同时,后腰位置上的球员能够后撤到两个中卫中间。

要知道,中国女足从郝伟接手期间就是打的4231阵型,一直到布鲁诺执教期间都是坚持这样的阵型,而在女超联赛中,除了埃约尔松的前东家江苏苏宁在打442,其他球队全部都是打得4231,从某种程度来讲,442对于大部分女足姑娘都是颠覆性的一种变化。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埃约尔松接手球队后第一场比赛,对阵澳大利亚的热身赛,整场比赛几乎没有任何战术上的体现,0-3输的干干脆脆。第二场还是对阵澳大利亚,尽管1-5输掉,但是隐约能够看到一点点进攻套路的体现,但跟预期相差还是太多。到了东亚杯跟朝鲜的比赛,埃约尔松丝毫没有动摇,他原本以为新阵容已经磨合了一个月,而对手不是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或许该有起色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场跟朝鲜的比赛中,队员根本融不进新的阵型中,最终还是输的体无完肤,甚至令人绝望。几乎所有的队员谈到现在的阵型都觉得,理念很好,思路也明确,但是到了场上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踢。

穷则思变 既熟悉又陌生的阵容拯救中国女足

即便三场比赛下来,队员信心都快要动摇,但是埃约尔松始终鼓励大家,给队员信心。他是个有感情的人,他懂得去鼓励队员,但是谁都知道赛场就是胜者王侯败者寇,在女超联赛的成功,到了国家队似乎就无法复制了。队员只看到他积极鼓励大家的一面,却并不知道这几场比赛结束,他都是自己闷在角落里去沉默反思,然后再用一张笑脸去面对大家。

时间是帮助他打造理想阵容的利器,但是现实很骨感。在跟日本那场比赛赛前,当他重新排出4231的阵型时,或许也是他穷则思变的一种体现。赛前训练那天,他在训练场告诉队员改打4231,就连队员自己都觉得很意外。

但他并不是一个愿意完全妥协的人,既然阵型不得不改,他就换一种大刀阔斧的方式。比如,一直以来在国家队都是打前锋的王珊珊被大胆的换到了后腰的位置,因为李丹阳膝盖突发积水,一直以边路进攻为特点的韩鹏,从边前卫改到了边后卫,看到这样大胆的改造,不亚于他当初对于阵型调整来的那么让人瞠目结舌。

在跟日本那场比赛中,尽管还是失利了,但相比较之前的比赛,至少一些位置上的队员找到了一些感觉,只是整体贯彻上还有些不确定。像后腰张睿在攻防转换上,后撤防守,甚至有时候会跑到边路,而不是中路。但整体来看,这样的阵容侧重防守,至少不会像之前那样大胆的阵型输的连自信都没有。

或许也正是那场比赛看到一些希望,埃约尔松在跟韩国的比赛中继续启用了4231的阵型,对于王珊珊的改造犹如神来之笔,她和张睿组成的后腰盘活了整个队伍,这套既熟悉又陌生的阵型也终于实现了在东亚杯上的自救,同时也是埃约尔松的自我救赎。

变阵 冰岛人应该向里皮多学学

理想很完美,现实很骨感。这一定是埃约尔松上任一个月以来最深刻的体会。会就此放弃么?虽然现在埃约尔松还没有给出答案,但从上任之后的雄心勃勃,似乎也不会轻易放弃。虽然阵型改回了4231,但是从整体的打法,尤其是注重边路,以及后场攻防转换方面,却还是秉承了他的思路。

关于中国女足是不是适合442的打法,这段时间媒体也在进行探讨,但从女足队员的角度来讲,她们内心是认可的,只是个人能力没有达到,难以很好的在场上贯彻思路,导致比赛中失误过多,失球太多,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去踢球。

从这一点上,冰岛人或许真应该跟里皮多学学。战术大师里皮在上任男足国家队之后,同样也是第一堂课就把阵容改成了433,能实现自然是好的,但让一支球队改变了习惯很久的阵型,彻底去适应新阵型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里皮上任首秀,发现433的阵型似乎起不到什么效果,下半场就变阵。而这个阵型也被他封存了足足半年的时间,才开始在正式比赛中去亮相。冰岛人不过是变通的时间晚了一些,牺牲了三场比赛,但还好在悬崖上他明白了穷则思变。

对于442的阵型,埃约尔松说在明年4月的亚洲杯之前都是可以用来磨合的,这个时间点似乎才符合发展规律。当然,时间依然是证明他能力最好的工具,只是在这个胜者王侯败者寇的现实面前,他必须要做出一些妥协。中国女足能否有颠覆性的变化,也只有让时间来解答这个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