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事】纳达尔一生之耻!费德勒全满贯全靠他?

【编者按】《网事》是腾讯网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网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时光易逝永不回,《网事》帮你唤回记忆,让传奇永驻。

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在今年美网赛中爆冷击败费德勒再次杀进四强,费德勒曾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了一段波特罗强力正手的视频,视频中的阿根廷人拿着“雷神之锤”频频打出漂亮的正手制胜分,美网官方推特也多次发视频将阿根廷人PS成漫画里的雷神。而“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也推波助澜分享了一段视频,戏称自己的战锤被德尔波特罗偷走了。

索德林与纳达尔

德尔波特罗自然担当得起“雷神”的美名,但是熟悉网球的朋友都知道,近年来还有一位选手更加配得上这样的美誉,那就是瑞典悍将索德林。

索德林已经远离赛场好几年的时间,但是提到他的名字有两个标签肯定不会被遗忘:1.独步天下的暴力正手。2.纳达尔法网连胜纪录的终结者。最近一段时间索德林又回到了公众的视线中,他在接受采访时对于BIG4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比较,并表示自己如果不因伤病退役一定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就。这也不禁让我们深思,如果没有伤病的阻碍,索德林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当今男子网坛的格局呢?

两战奠定他的历史地位

瑞典历史上曾拥有过不少优秀的网球选手,比约博格就曾被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多位顶级选手视为偶像,“北欧海盗”血液里永远流淌着勇士的血液,索德林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纳达尔与索德林在07年温网的相逢

在职业生涯的初期,索德林并没有展现出成为大师的潜力,他给人留下的更多印象是有勇无谋,虽然正手的超强攻击力显而易见,但是他的比赛似乎永远都是直来直去,没有太多变化的空间。而且索德林的性格也颇为“顽固”,不大懂得变通,因此在巡回赛中能和他成为朋友的人不多。在与纳达尔那场著名的法网对决之前,两位选手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2007年温网,两人就曾遭遇,在那场“雨水马拉松”战役中,索德林不时模仿纳达尔提裤子的习惯动作,并且在自己打出擦网幸运球后做出挑衅的手势,一度惹恼了纳达尔,西班牙人私下对索德林的评价是“惹人厌烦”的。

红土之王法网五连冠梦碎

不过索德林真的应该感谢纳达尔这样一位对手的存在,因此正是后者让他名扬天下,2009年法网第四轮,一场注定会被写进网球历史的比赛。之前在罗兰加洛斯还从来没有输过球的纳达尔,迎来了刚刚淘汰他同胞费雷尔的索德林,纳达尔在这场比赛中将自己的跑动和相持能力都发挥到了极限,但是他还是无法阻挡疯狂的索德林,后者高举“雷神之锤”频频轰出一个个无解的制胜分,让已经习惯了纳达尔赢球模式的巴黎观众全都目瞪口呆,谁也没有想到,在球速最慢的红土赛场上,有人可以像在硬地赛场上一样打球,而且能够击败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红土之王。索德林用自己的方式为网坛解开了一个长期以来被认为无解的命题——谁能够在红土上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击败纳达尔?

纳达尔与索德林悲喜两重天

索德林在本届法网赛中没有能够走到最后,他在决赛中输给了瑞士天王费德勒,后者因此成就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费德勒没有能够通过击败纳达尔的方式赢得法网冠军,这注定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索德林在解开一个无解命题之后又制造出了一个永恒的争议:如果没有索德林史诗般的一战,费德勒有机会成就“全满贯”吗?

费德勒庆祝法网夺冠

中国金花李娜曾说过,她认为获得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难度比获得第一个要大得多。同样的道理,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和再次杀进大满贯决赛哪个会更加困难呢?索德林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绝非是昙花一现的人物,第二年的法网,他在进入八强之后再次遭遇到费德勒,瑞典悍将很快就品尝到了复仇的滋味,依靠自己独一无二的正手,索德林同样刺穿了费德勒的防线,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完成了神奇的逆转,帮助自己守住了TOP10的排名。随后他又击败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捷克“大鸟”伯蒂奇,连续第二年杀进法网决赛。虽然在决赛中被纳达尔“反复仇”成功,但是索德林不惧强者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一时间吸粉无数。可以说,2009年法网击败纳达尔,2010年法网击败费德勒,已经足以奠定索德林在网球运动历史上的地位。

费德勒与索德林

“个性之王”毁于伤病

很长一段时间,网坛的偶像都属于桑普拉斯、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样的翩翩君子,当年离经叛道的阿加西,职业生涯的中后期,也回归到了“正途”中。索德林的出现,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视为网坛的“另类”,但是球迷热衷于这样孤胆英雄式的人物,索德林就好像他的名字“罗宾”一样,成为了网坛中最著名的“独行侠”。

球迷对于索德林的喜欢,包括对其比赛风格的喜欢:彪悍的发球,暴力到张狂的正手,不断提升的比赛节奏,如果说费德勒的比赛是优雅的芭蕾舞,那么,索德林的比赛就是酣畅淋漓的进行曲。也包括对其性格的喜欢:浑身是胆,敢爱敢恨,心直口快。以至于在他告别网坛后很长一段时间,当球迷希望看到有人来打破持续太久的格局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一句话就是:如果索德林还在该有多好!

纳达尔在2010年实现了复仇

索德林的衰退来得可谓毫无迹象,2011年,他在法网再次杀进八强,随后还在家乡的巴斯塔德红土赛中获得自己当赛季第四个ATP巡回赛冠军,但是随后他开始受到腕伤的困扰,连续退出了罗杰斯杯、辛辛那提赛和美网等重要比赛,复出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来年,到了2012年,更加糟糕的消息传来,困扰他的不是身体某处的伤病,而是网坛中最令人谈之色变的顽疾——单核细胞增多症。整个2012年,关于索德林即将复出的消息传出过多次,但是没有一次成为现实,索德林坚称自己不会就此退役,但是事实却是,他之后再也没有回到赛场上,并最终在2015年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

索德林黯然宣布退役

索德林的职业生涯,完全可以用“戛然而止”来形容,2011年温网,成为了他最后一次大满贯表演,而在巴斯塔德赛中,他送出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击。索德林的职业生涯就好像是很多无奈命运的缩影:我们总是将眼前的幸福习以为常,认为未来还有更多的幸福在等待我们,但殊不知,那已经是我们幸福的顶点,人生的峰值。

猜想:索德林若未退役会是另一个瓦林卡么?

过去十余年的时间,男子网坛被BIG4选手牢牢把持,旁落的大满贯冠军停留在个位数上,如今回头来看,真正具备挑战BIG4实力的,不过寥寥数人,索德林无疑是其中的一位,其他选手还包括了瓦林卡、德尔波特罗、费雷尔、伯蒂奇、西里奇等人。这其中,费雷尔和伯蒂奇在比赛气质和心理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他们的技术功底虽然扎实,但是缺乏个人的风格,这也意味着他们或许有实力在大满贯赛中走得很远,但是却很难真正夺取大赛的冠军。西里奇的天赋颇高,但是他真正闪光的时间太少,状态缺乏连续性,这也限制了他的职业成就,德尔波特罗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打破BIG4统治的,但是过多的伤病毁掉了这位天才,一个美网冠军已经注定是他职业生涯的顶点。

秋风独树一帜的索德林

最近几年来真正能够对BIG4产生实质性威胁的,实际上只有瓦林卡一人,目前他已经有三个大满贯冠军入账。如果索德林不受到伤病的影响,没有过早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话,他的职业成就应该能够与瓦林卡不相上下。首先,两位选手都是有鲜明特点的球员,瓦林卡的单反技术甚至被认为比费德勒还出色,而索德林的暴力正手也很难找到匹配的对手,这注定了他们的比赛不会陷入平庸。其次,索德林那种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势,远远超过了费雷尔和伯蒂奇等球员,一位选手想要在大满贯赛中走到最后,这种气质往往是最重要的。索德林最终没有能够带着大满贯冠军的荣誉离开职业赛场,是他个人的遗憾,同样也是网球这项运动的遗憾。(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