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旋球】费德勒天生接班人?17岁新星已上路

【编者按】“江山代有才人出”,职业网坛不断送走一个个让我们不舍的名字,同时也不断涌现一个个让我们期待的名字。《上旋球》是腾讯网球推出的一档独家专栏节目,为您讲述那些冉冉升起的网坛新星幕后的故事。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这句话放在今年的男子网坛再合适不过。曾经的90后一代已经成为老将,如今95后乃至00后选手开始登上中央舞台。加拿大的17岁小将菲利克斯-阿利亚西姆(Felix Auger-Aliassime)就被认为是下一个网坛巨星,一个费德勒“天生”的接班人。

阿利亚西姆夺得2016美网青少年男单冠军

与球王同月同日生

人们总说,不要去和你曾经的偶像见面,但是加拿大网球新星阿利亚西姆可不会这么想。今年他和费德勒的相遇,就完成了他儿时的梦想。

阿利亚西姆的ATP资料页

当费德勒已经19岁的时候,阿利亚西姆才刚出生,巧合的是,两人还是8月8日同一天生日。今年8月,阿利亚西姆终于在蒙特利尔见到了费德勒,和自己的偶像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17岁生日。

“从我开始关注网球起,我就知道我们是同一天生日,”阿利亚西姆表示,“这很有趣,当我8岁的时候,已经看了很多网球比赛,我的妈妈设法联系上了费德勒粉丝俱乐部,为我要来了一张签名照作为生日礼物。”

回忆起和费德勒见面时的场景,阿利亚西姆依旧历历在目:“在我17岁生日当天,我在罗杰斯杯见到了他,这简直太疯狂了!他非常酷,感觉这九年来我就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阿利亚西姆正在成为网坛不可忽视的一个存在,他的未来存在这一切可能。这位17岁的加拿大新人被视为网球界“下一个大人物”,已经开始获得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

阿利亚西姆在今年已经赢得了两个挑战赛冠军头衔,是取得这一成绩史上第二小的男子选手。今年9月,他又成为自2002年的纳达尔以来,打进TOP200年纪最小的男球员。1个月之后,他又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个人迄今最高的153位。

15岁的阿利亚西姆

公平地说,阿利亚西姆确实具备非同寻常的天赋。前世界第四、曾先后担任阿加西和穆雷教练的吉尔伯特看得更加清楚,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年轻人“具有非凡的技巧,他的能力超出一般人之外”。作为阿利亚西姆的同胞,2016年温网亚军拉奥尼奇在两年前就注意到了这位潜力新秀,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看到菲利克斯-阿利亚西姆在14岁就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这令人感到鼓舞。关注他未来的发展,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今年早些时候,麦肯罗也认为阿利亚西姆的出现,证明加拿大在网球方面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强。

更为惊喜的是,2017年底的休赛期,费德勒邀请阿利亚西姆前往迪拜与他一同训练,年轻的加拿大小伙有了另一次与偶像近距离学习的良机。

阿利亚西姆同费德勒一起训练

阿利亚西姆其人其事

阿利亚西姆今年前往伦敦参加了ATP大学,年轻球员们聚集在这里学习如何应对巡回比赛,以及可能遇到的种种潜在隐患。这有点像一个动漫大会,但没有那些穿着超级英雄服装的COSER,取而代之的是许多穿着舒适运动服的年轻人。当时阿利亚西姆正在和其他年轻人一起,等待下一场研讨会的开始,身高6.3英尺(1.91米)的他看起来肯定将会成为新一代的明星。

尽管年纪轻轻,但阿利亚西姆身上散发着成熟和冷静的气质,掩盖了他只有17岁这一事实。他说话语调温柔,因为自小在说法语的魁北克和加特里尔长大,还带着法国口音。

阿利亚西姆今年给网球界带来不小的惊喜,17岁的他成为TOP200里最年轻的选手。他在今年拿到过青少年大满贯单双打冠军,在14岁时赢得第一个挑战赛冠军,这甚至比他拿到第一个低级别希望赛冠军还要早2年。

阿利亚西姆年仅8岁的时候,就和全国最优秀的12岁组选手一起比赛。随后,他从魁北克市搬到蒙特利尔,加入加拿大国家训练中心。如今的他很清楚自己身上所承载的希望和关注,他认为这对其而言,更多是一种激励而不是困扰。

尽管阿利亚西姆并不自大,但他不羞于承认自己的梦想,“我知道我要走的路,我的教练也知道我需要做什么,这正是我眼下关注的。我不会考虑我能做到多好,我很乐观、有野心,我知道我能做到多好,但现在说还为时尚早,我离我想达到的目标还很远。我现在是160位左右,这很好,我很年轻,有这样的排名已经很好,但这还不够。”

是什么让阿利亚西姆看起来如此特别?“他身材高大,有1米91高,但他却可能成为德约科维奇,”吉尔伯特解释道,“他的移动像风一样,出色的运动能力为他的比赛奠定了一个非凡的基础。我认为移动能力在男子网球中非常重要,我不认为一个移动不出色的选手可以赢得大满贯并成为伟大的球员。而且,除了拥有惊人的天赋,他还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孩子,这都是很棒的积极因素。他的技术也很全面出色,发球还会进一步提升。”

最后,吉尔伯特还将阿利亚西姆和网球史上两个伟大的名字相提并论,“我见过最好的两名球员是纳达尔和阿加西,而菲利克斯的水平只比同年龄的他们差一点点。”

阿利亚西姆对于自己出众的天赋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一点倒有些像费德勒,“我还很年轻,我一直充满着进攻欲,是个不错的比赛选手。我热爱战斗,热爱竞争,我喜欢一对一地较量,看看谁更优秀。我喜欢大力击球,发球很好,网前和移动也不错。但我必须学会防守,使我的比赛更加全面。我现在需要做的是保持我的特点,巩固我的优势,同时拓展技术让我变得更有竞争力。”

保持健康也是阿利亚西姆目前的一大要务,他在去年曾经遭遇心率过快的问题,今年又因为手腕伤病休息了一个月。不过阿利亚西姆坚持认为他现在状况很好,他将问题归结为旅行参赛生活的不适应。

加拿大网球双子星

沙波瓦洛夫是今年另一位大放异彩的加拿大年轻选手,他在八月份击败过世界第一纳达尔,随后也闯进了美网第四轮,将世界排名提升到TOP50。因为有阿利亚西姆的存在,沙波瓦洛夫的巡回赛也有了个伴。阿利亚西姆则表示,他很享受两个人一起环球比赛的生活,谈到两人的友谊时,他的眼睛都亮了起来。“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8岁,他9岁,不过我们真正熟起来,是2015年夏天开始配双打,然后一起参加比赛,”阿利亚西姆回忆到,“那一年我们赢得了美网双打冠军,从那里我们继续前进,又赢得了青少年戴维斯杯,这真是很伟大的事情。这让我们更加亲密,从那时起我们成了好朋友,他可能是我在巡回赛最好的朋友。”

沙波瓦洛夫与阿利亚西姆

如今沙波瓦洛夫已经在巡回赛大放异彩,阿利亚西姆认为这有利于两人展开良性竞争,“我们一起练习、互相对抗,这迫使我们成为更好的球员。当年轻选手取得了什么成就,特别是丹尼斯(沙波瓦洛夫),因为我最熟悉他,我想‘好吧,我可能也接近击败一些顶级球员了’。这激励我和其他年轻球员做同样的事情,他(沙波瓦洛夫)在今年夏天取得的成绩向世界宣告,年轻一代球员已经到来。”

沙波瓦洛夫在今年夏天曾爆冷战胜纳达尔

在被问到,将来的阿利亚西姆能取得怎样的成就时,他只表示自己天生就不喜欢这个话题,“我和教练有完整的计划,我不对自己作限制,我们问自己,‘最好的球员在做什么’,然后和那些顶尖球员进行比较,思考‘他们是怎样做到更好,让自己的水平提升到高水平’。我的目标是如何打到下一个层次,而不是思考‘我想要什么排名’。因为排名只反映了我打球的道路和赢得的比赛,我更专注于这个过程。”

吉尔伯特认为,阿利亚西姆“拥有轻易成为世界前五的潜力”,ATP官员罗斯-哈钦斯则赞扬了这名年轻球员的成熟,相信他和沙波瓦洛夫会将彼此推向顶峰。

网球分析师、世界排名曾经来到第63位的贾斯汀-梅尔斯布托这样评价阿利亚西姆,“你看不到他在身体、精神和技术上的局限,在他身上看到的只是能力不断提高。”(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