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之2017:7次跑进10秒10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

苏炳添之2017:7次跑进10秒10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

苏炳添连续两次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

腾讯体育讯 即将过去的2017赛季对中国飞人苏炳添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赛季,今年8月年满28岁的他在10月10日这一天在自己的家乡中山古镇镇迎娶了新娘林艳芳。从个人的角度说苏炳添本赛季7次跑进10秒10(含两次10秒10),依然保持10秒03的赛季中国男子百米最好成绩。从接力项目看,作为中国队的队长以及核心主力,苏炳添率队获得接力世锦赛铜牌、伦敦世锦赛第四。这个赛季苏炳添在国内和亚洲,分别正式增添了谢震业和桐生祥秀这两大劲敌。

两次跑进10秒、7次进10秒10

今年4月1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站田径公开赛上,苏炳添在顺风4.1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秒98。有意思的是那场比赛日本混血选手剑桥飞鸟也与苏炳添一起跑出9秒98,比较千分位成绩苏炳添以9秒971赢了剑桥飞鸟的9秒973。尽管超风速,但苏炳添能在开年第一次比赛就体验一把再进10秒,总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5月13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以10秒09的成绩夺冠,日本的桐生祥秀因为抢跑被罚下。这场比赛苏炳添不仅达到了伦敦世锦赛10秒12的参赛资格,还是他首次在主场的国际比赛中战胜欧美选手获得冠军,当时苏炳添击败的同场对手包括萨尼-布朗、41岁老将柯林斯、美国老将迈克-罗杰斯、科特迪瓦的本-约瑟夫、日本选手剑桥飞鸟。

苏炳添之2017:7次跑进10秒10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

苏炳添上海站夺冠

一周后苏炳添在日本的川崎挑战赛上发挥失常,仅以10秒43获得第五名,赛后苏炳添发微博说:“好多年没有跑出过这个成绩,但是这个成绩给我提了个醒!”又过了一周,5月28日苏炳添来到自己的福地美国尤金,苏炳添以9秒92获得本站亚军,美国选手罗尼贝克以9秒86获得冠军。但非常可惜本场比赛风速为顺风2.4米/秒。这个成绩对苏炳添来说,是非常提升他自信心的一个成绩。如果当时风速再小一点点,苏炳添很可能创造第三个10秒以内的正式成绩。

伦敦世锦赛前,苏炳添7月22日在摩纳哥站与博尔特同场竞技热身,博尔特9秒95夺冠,苏炳添10秒06刷新赛季个人PB获得第五。8月5日的伦敦世锦赛男子100米小组赛,在预赛第四小组的苏炳添以10秒03获得小组第一,这个成绩也是今年中国男子百米的赛季最好成绩。8月6日的男子100米半决赛,处于第二小组的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小组第三,最终实现赛前自己的目标——以半决赛第八名身份跻身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而且这是苏炳添连续两届世锦赛跑进男子百米决赛,这样的壮举后人难以超越。

8月6日的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最终以9秒95获得季军,职业生涯未能完美收官。35岁的美国老将、博尔特这些年来的老对手加特林以9秒92夺冠,美国新星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名,但他以这种方式见证了博尔特在百米赛道上的谢幕。9月3日的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浙江选手谢震业以10秒04夺冠,苏炳添10秒10获得亚军。四年前的全运会苏炳添遇到了正值巅峰期的张培萌,男子百米没能夺冠,四年后他又遗憾地输给了比自己小四岁的新人谢震业。

男子4X100米接力也在进步

4月23日,2017年第三届国际田联接力世锦赛在巴哈马首都拿骚开战。在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梁劲生组成的中国队,以39秒22获得铜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在接力世锦赛上获得奖牌,此前亚洲队伍只有日本队曾获得过一枚铜牌。

7月22日凌晨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领衔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男子4X100米比赛中战胜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强队,以38秒19的赛季本队最佳成绩夺冠。美国A队38秒30获得亚军,美国B队38秒41获得季军。法国队39秒05获得第四,意大利队39秒37排名第五,德-格拉塞领衔的加拿大队比赛中犯规没有成绩。中国男子短跑接力队在队长苏炳添率领下,首次在正式大赛中实现了战胜欧美强队夺冠的奇迹。

苏炳添之2017:7次跑进10秒10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

苏炳添已成为接力队的核心

8月13日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日本队38秒04获得第三名。不过比赛中在谢震业交棒给苏炳添之后,苏炳添刚跑了几步,身旁英国队第二棒选手格米利在交棒后右手手臂打到了苏炳添脸上,苏炳添被迫进行减速。

9月7日,2017年天津全运会田径比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由国家队主力阵容吴智强(湖北)、谢震业(浙江)、苏炳添(广东)、张培萌(北京)组成的京浙鄂粤队,以38秒16轻松夺冠,苏炳添也在最近三届全运会上收获男子4X100米接力的三连冠。中国田径队目前依然执行的是以接力促单项的策略,作为队中的核心苏炳添还将继续承担起更重的责任,带领全队在接力项目上继续迎接新的挑战。

正式迎娶娇妻 迎来两大对手

10月10日,亚洲飞人苏炳添在家乡中山市古镇镇迎娶新娘林艳芳。10月11日下午,中国国家田径队官微发出祝贺贴,并期待谢震业、吴智强、莫有雪、张培萌、梁劲生等能为中国速度带来新的辉煌。苏炳添回帖说,他希望努力保持爱情事业双丰收。苏炳添是去年10月10日与女友在中山登记结婚的,一年后两人举行婚礼,成为今年中国田径的第一大盛事。

苏炳添之2017:7次跑进10秒10 再进世锦赛百米决赛

苏炳添迎娶娇妻林艳芳

苏炳添在今年天津全运会前,表达过可能会急流勇退的想法。苏炳添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2017赛季的状态无法与2015赛季相比,今年主要是靠经验和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在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不过从苏炳添今年的总体表现看,他的速度优势依然比较明显。全运会输给谢震业之后,苏炳添有了更强的继续跑下去的念头,现在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苏炳添会努力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

日本飞人桐生祥秀在9月初跑出9秒98,成为继苏炳添之后第二个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中国男子接力队非常需要苏炳添继续坐镇,同时也非常需要谢震业尽快正式突破10秒大关,吴智强、徐海洋等新人也能尽快提升自己的成绩跑进10秒10,否则我们难以在接下来的中日之战中寻找到翻身的机会。

苏炳添的老婆林艳芳也非常支持他的事业,苏炳添婚后没有度蜜月而是很快就投入到恢复和训练备战中。明年3月1日-4日在英国的伯明翰有2018年世界室内世锦赛,8月有雅加达亚运会(直接的中日PK)。9月8日-9日,在捷克的俄斯特拉发还有四年一届的田径世界杯。新的赛季同样有很多大赛,等待着苏炳添去挑战。(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