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育7大项13人涉药 速滑冬青奥冠军禁赛4年

腾讯体育12月13日讯 平昌冬奥会临近,兴奋剂监控与处罚力度达到空前高度。12日晚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方宣布了对速度滑冰、足球、盲人足球、健美、田径、游泳、摔跤等七个大项13名运动员的处罚通告,其中速度滑冰选手李岩哲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违规者。

李岩哲

1999年出生的李岩哲,身高1米85,是中国速度滑冰队近年涌现出来的超新星。他在2016年世界青年冬奥会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一战成名。然而一年之后,李岩哲就迎来一记兴奋剂重罚——因药检中发现外源性睾酮代谢物,李岩哲被禁赛四年(2017年2月12日-2021年2月12日),承担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同时,李岩哲的教练冯庆波被禁赛两年(2017年2月12日-2019年2月12日),承担兴奋剂检测费用20000元。

从通告中看到,李岩哲的兴奋剂违规案例发生时间是今年2月13日,也就是他在青冬奥会摘金一周年之日。在反兴奋剂章程中,睾酮素可以加速机体循环和提高神经活跃程度,可以提高性欲和运动兴奋性。在运动比赛中是早被定义为兴奋剂。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 ,口服睾酮素与自身的睾酮素是能鉴别出来的,在尿液中可以查出来两种不同位数的的睾酮素代谢产物,就可以认定运动员是否服用睾酮素类兴奋剂。

在这批公布的速度滑冰、足球、盲人足球、健美、田径、游泳、摔跤等七个大项13名兴奋剂涉案运动员中,还出现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名字。辽宁盲人足球运动员王XX(未成年)因在赛内被查出使用吗啡而被禁赛6个月,负担5例兴奋剂检测费用。据相关资料,吗啡是一种毒品,也是临床上常用的强效镇痛药。此类兴奋剂采用非正常方式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在出现兴奋感的同时,也会出现头痛、亢奋、焦虑等症状,严重的会因心率和血压的急剧上升而引发心脑血管风险。

就在上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一行到冬运中心调研冬季项目反兴奋剂工作。李颖川副局长强调,冰雪项目反兴奋剂工作非常严峻,不容乐观。要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反兴奋剂防控体系。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