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何超带着遗憾转身 里约之殇恐难抹去

编者按:【泳者】是腾讯体育原创栏目,致力于挖掘水上项目运动员的场内外故事,他们是泳者,也是勇者。

何冲和何超是中国跳水界不可多得的兄弟,两人的性格正如其名,何冲有着一股冲劲和豪爽,何超与生俱来的则是一股韧性和刚强。

12月8日下午,正值人们在享受下午茶的美妙时光,何超却突然宣布退役,这个消息让很多跳水界人士震惊,25岁的年龄或许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已不再年轻,但对于何超来说,“超越”的梦想并未完成,里约之痛尚未抹平,此时转身离开,留下的只是遗憾和些许惋惜!

何超何冲两兄弟

哥哥是偶像和榜样 何氏兄弟创造体坛佳话

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媒体给何超封上了“何冲弟弟”的标签,有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哥哥,何超是幸福的,同时他也遭遇了甜蜜的烦恼。

不管是比赛还是生活,人们总习惯拿何超与何冲作比较,在何超眼中,哥哥何冲是偶像也是榜样,而且正是受哥哥影响,何超才喜爱上跳水,并且走上了跳水之路。

2014年仁川亚运会,何超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在男子1米板决赛中,他克服青涩和紧张,击败了哥哥何冲夺得冠军。

除了单人,何超和何冲也曾并肩作战,两人在全国冠军赛、系列赛多次搭档夺得冠军,何氏兄弟成为中国跳水界的佳话, 说起何冲、何超两个儿子,爸爸何平一脸的骄傲:“手心手背都是肉,孩子们都很棒!”

然而遗憾的是,何氏兄弟没有在世界三大赛(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配对过,2013年全运会,何氏兄弟也“演砸了”,出现严重失误,如今何氏兄弟都已宣布退役,没能在三大赛同时站上最高领奖台,对于这个世界冠军兄弟来说有些遗憾。

里约之痛难以抚平 打击接二连三考验何超

鉴于中国男子跳板在伦敦失守,跳水队希望在新的奥运周期培养新秀,而何超就是重点,教练组寄望他可以接过何冲、秦凯的大旗。

仁川亚运会,何超在个人的国际赛事首秀就夺得男子1米板桂冠,转年喀山世锦赛,何超不负教练组期望,担当起3米板重任,他力压扎哈洛夫、拉夫尔等名将,夺得冠军,成功从哥哥何冲手中扛起大旗。从2009年罗马到2015年开始,何氏兄弟垄断世锦赛男子3米板。

综合各项赛事的佳绩,何超几乎早早锁定了一个奥运会席位,满怀信心剑指里约。

里约奥运男子3米板预赛,何超受到露天“妖风”影响,6个动作中4个出现失误,被爆冷淘汰。其中第三跳更是出现重大失误,身体斜着入水,只拿到27.75分。赛后,何超表示“非常失望,不想找任何理由”,但他在赛场的落寞和无助却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

里约后,何超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一方面,他要面对自身的伤病,另一方面,要走出里约失败阴影克服心痛。

何超曾在社交平台发表感慨说:“ 这一次,我会一个人走出来,面对失败、挫折、质疑、否定、谩骂与责备,我都会一个人扛下所有,痛苦和悲伤全部留给我自己!再继续坚持四年的这份决心我比任何人都大,我一定会在我摔的最惨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就在何超低迷的时候,腰伤愈发严重,而以谢思埸为首的新生代脱颖而出,再加上里约之噩梦,此时的何超仿佛跌落万丈深渊,他能够拯救自己吗?还能够再登世界之巅吗?

布达佩斯“不被重用” 何超低调中遗憾谢幕

2017年中国跳水队的重点赛事就是布达佩斯世锦赛,而5月的冠军赛是一次小考,也是世锦赛选拔的重要参考。

在备受关注的男子3米板争夺中,何超只获得银牌,金牌被后起之秀谢思埸夺走。何超表示:“腰伤依然困扰着自己,影响做动作,因为腰伤反复,在冠军赛前很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

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何超说:“毕竟年龄大了,恢复不如年轻时候。”这样的口吻或许也在暗示着什么,直到布达佩斯世锦赛,谜底揭晓,何超无缘奥运项目男子3米板,只是参加非奥项目男子1米板。

无缘出战奥运项目,何超在很大程度上被国家队视为边缘人物,因为从历史来看,但凡出战1米板这样的非奥项目,一般都是非主力或者无缘奥运的选手,而铁打的主力或者重点培养对象,一定会出现在奥运项目。

事实上,何超也没能为自己救赎,他只是带着一枚银牌离开了布达佩斯。之后的天津全运会,何超在3米板输给了谢思埸,再次获得亚军,相比落寞的何超,谢思埸已经抢班夺权,成为中国男子跳板新的领军人。

在与跳水陪伴21年后,何超走到了尽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12月8日下午,何超在社交平台宣布正式退役,他在退役长文中这样写道:“我没能站在(里约)最高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这一份遗憾和惋惜,这辈子我都无法弥补,我曾无数次憧憬过,多希望能有时光机,可以让我回到过去再来一次,可惜没有如果,伤心和难过在岁月的长河里不堪一击,终归是回忆里的快乐和感动永久留存。”

看得出来,何超带着遗憾离开跳水,但愿在他另外一个舞台,能够获得圆满。(文/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