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抗日记忆:山哥2球范志毅失点 李玮锋锁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从最初的连战连胜,到有胜有负,再到17年不胜,中国国家队同日本国家队的战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日两国足球在过去40余年中的发展轨迹。尽管国足在交锋纪录方面还保持着微弱的优势,但在国字号层面想要取得“抗日”成功却绝非易事。12月12日,里皮率领的国足就将在东亚杯第二战接受东道主日本队的考验。

李玮峰与日本队长铃木启太发生争执

98之后"抗日"再未成功

自1975年起,中国队与日本队共有过29次国际A级比赛的交锋,中国队以12胜8平9负进52球失37球略占优势。不过自1998年东亚四强赛2-0击败对手后,国足对日本队的不胜纪录已经持续了19年。实际上,2005年在澳门进行的东亚运动会半决赛中,中国队曾依靠杜威的头球绝杀2-1击败过日本队,不过这场比赛并未被国际足联收录在国际A级比赛的记录册中。

在东亚杯(包括前身戴拿斯杯)赛场,中日两国国家队交锋10次,国足战绩为2胜4平4负。1990年首届戴拿斯杯,中国队依靠吴群立的入球1-0小胜对手,不过当时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日本队,已经开始表现出在技战术素养方面的优势,这是一场国足赢结果但输场面的比赛。果不其然,随后的八年间日本队便送给了中国队一波4连败,其中就包括1992年和1995年两届戴拿斯杯的比赛。

山哥两球成追忆范大将军失点丢冠

1998年的东亚四强赛,中日对决给中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霍顿率领的中国国家队用长传冲吊的打法2-0击败了东道主日本队,比赛中“山哥”黎兵梅开二度,当时日本队当中有三浦知良、中山雅史、名波浩、中田英寿等球员。不过比赛中,范志毅罚丢了一记点球,结果让中国队在净胜球比较中被日本队压了一头,比赛奖金也因此缩水。不过那是中国队最后一次在国际A级比赛中击败日本队。

之后,在2000年亚洲杯赛上,杨晨虽然长途奔袭打进了一记极其漂亮的抽射破门,但国足最后是以2-3惜败于日本队脚下。2004年亚洲杯决赛,中田浩二祭出“上帝之手”助日本队最终3-1击败中国队夺冠。至于在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2003年0-2完败,2005年则是依靠李金羽、张永海的入球2-2与日本队打平。

李玮锋锁喉日本队长永难忘

2008年,在重庆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李玮锋最后时刻与日本队长铃木启太发生冲突,“大头”锁喉功伺候对方队长,这一幕成为李玮锋职业生涯的一个深刻印记,日本媒体则把这次事件评为“日本足坛年度十大丑闻”之一。

连平日本不胜纪录何时终结?

2010年东亚四强赛,当时在反赌风暴刮得正猛之时,中国队0-0与日本队战平,其中曲波最后阶段创造点球机会,但操刀的杨昊踢出的点球被酋崎正刚扑出。2013年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又是在当年经历1-5不敌泰国队遭遇耻辱性惨败,以及卡马乔下课的波动中出战,代理主帅傅博率领球队,在1-3落后的情况下最后3-3顽强逼平日本队。

2015年,也就是中日两队最近的一次交锋。在赢球即可夺冠、以及非常想赢对手的背景下,中国队与日本队1-1握手言和。武磊虽然为国足打进一球,但也错失单刀机会,中国队对日本队的不胜纪录也就此延续至今。(刘曦瑶)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