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从密友变死敌 盘点20年来瓜穆的恩怨情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20年之前,他们曾经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但却逐渐发生了摩擦,在双双成为世界顶级主帅的同时,他们之间也出现了激烈的竞争,那么,在这20年的时间里,穆里尼奥、瓜迪奥拉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曾是巴萨队中的挚友

1996年 翻译遇到了偶像

是的,他们曾经是亲密无间的朋友。1996年时,穆里尼奥作为鲍比-罗布森的翻译来到了巴塞罗那,他的任务是在主帅和球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他很快就认定瓜迪奥拉是球队的领袖之一。罗布森回忆,“他们的关系不错。”但瓜迪奥拉表示,“这是一种工作关系。”在罗布森离开之后,穆里尼奥继续担任范加尔的助教直至2000年。在一次庆祝夺冠时,穆里尼奥大喊,“从现在到永远,巴萨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瓜迪奥拉晋升巴萨主帅

2008年 击败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接过了巴萨教鞭

2008年,巴萨正在寻找一位新主帅,在葡萄牙,穆里尼奥向时任巴萨体育总监的贝吉里斯坦和副主席英格拉做了一次精彩的PPT演示,这让这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们仍然认为穆里尼奥可能会制造冲突。最终,他们选择了瓜迪奥拉,而当时瓜迪奥拉唯一的成就就是率领巴萨B队从第四级联赛升级。没能如愿执教巴萨,让穆里尼奥对巴萨感到不满。

穆里尼奥对巴萨的复仇

2010年 穆里尼奥完成了对巴萨的复仇

在穆里尼奥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国际米兰在欧冠半决赛遭遇巴萨。而在瓜迪奥拉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里,巴萨赢得了六冠王,显然,巴萨是晋级决赛的热门,但在此时,冰岛艾雅非亚德拉火山爆发,导致欧洲航空业中断,巴萨不得不乘坐巴士前往米兰,结果以1比3告负。在次回合,国米中场蒂亚戈-莫塔上半场就染红离场,穆里尼奥对瓜迪奥拉说,“别以为你就赢定了”。依靠顽强、粗暴而狡猾的战术淘汰巴萨之后,穆里尼奥冲入诺坎普,冲着巴萨球迷竖起了手指。后来执教皇马时,穆里尼奥将这一刻做成了真人大小的纸板,放在了自己的办公室里。

昔日,西班牙国家德比也是瓜穆之争

2011年 瓜迪奥拉回击穆里尼奥

为了阻止瓜迪奥拉不断取胜,皇马邀请了穆里尼奥执教,一年之后,皇马、巴萨18天之内四度交锋,这加剧了两队之间的紧张局势。在国王杯决赛里,皇马以1比0取胜,瓜迪奥拉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一名边裁必须有非常好的视角才能看到佩德罗越位了2厘米。”穆里尼奥以此来嘲讽瓜迪奥拉可以去批评裁判做出的正确判罚,而巴萨主帅很快做出了回应。在欧冠半决赛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瓜迪奥拉对着镜头表示,“在这个房间里,穆里尼奥才是老大,是老大。我不想和他在这里竞争,这是一场足球比赛。”当瓜迪奥拉回到酒店时,巴萨球员们集体向他鼓掌、欢呼。

穆里尼奥散布“巴萨阴谋论”

2011年 穆里尼奥散布巴萨阴谋论

在之后的国家德比中,巴萨以2比0取胜,佩佩染红离场,穆里尼奥也被罚上了看台。穆里尼奥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欧足联指派的裁判偏向于巴萨,并且贬低了瓜迪奥拉取得的成绩。葡萄牙人表示,“往深了说,如果他们是好人,就不会觉得这些事情是正确的。我希望有一天瓜迪奥拉能赢下一座没有丑闻的、干净的欧冠奖杯。”

穆里尼奥怒戳比拉诺瓦的眼睛

2011年 穆里尼奥手戳比拉诺瓦的眼睛

2011年8月,皇马、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交锋。当比赛进入到加时赛时,马塞洛飞铲法布雷加斯,引发了两队不可避免的冲突,就在主裁判出示红牌时,穆里尼奥用手指戳了瓜迪奥拉助教比拉维诺的眼睛。尽管这样的动作应该受到谴责,但皇马球迷却在伯纳乌高歌穆里尼奥的名字,一条横幅上写着,“穆,你的手指为我们指明了道路。”穆里尼奥的发言人表示,“何塞不会请求宽恕。他坚信他是在捍卫皇马的利益。”

拉米雷斯被罚下是“欧足联规则”使然?

2013年 “欧足联规则”让瓜迪奥拉取胜

因为与穆里尼奥之间无休止的斗争,疲惫不堪的瓜迪奥拉离开了巴萨,休息一年之后,瓜迪奥拉接过了拜仁教鞭,而且很快就再次面对穆里尼奥。在欧洲超级杯的交锋之前,穆里尼奥表示,他怀疑拜仁能否在新主帅的帮助之下变得更出色。在点球决战中,拜仁慕尼黑战胜了切尔西,拉米雷斯因为踩踏格策而染红离场。穆里尼奥表示,“每次我面对佩普,最终都只剩下了10个人。这一定是一项欧足联规则。”

瓜帅的秃头也是穆帅关注的焦点

2014年 穆里尼奥解释瓜迪奥拉为什么会秃顶

在一年一度的欧足联主教练会议上,在草坪长度问题上,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发生了争吵。瓜迪奥拉希望草的长度不要超过1.5厘米以加快皮球的滚动速度,但穆里尼奥不同意。穆里尼奥表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风格,都应该受到尊重。在很多方面,足球都可以非常精彩。”瓜迪奥拉则表示,“足球是否美妙要取决于教练。在我看来,穆里尼奥更看重成绩而非比赛是否踢得漂亮。”穆里尼奥后来表示,“当你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你不会秃顶。瓜迪奥拉就秃顶了,所以他不喜欢足球。”

穆帅讽刺瓜帅加盟德甲班霸拜仁

2015年 穆里尼奥提出“聪明人”理论

尽管他们执教的球队在两年的时间里都没有碰面,但穆里尼奥知道瓜迪奥拉执教的拜仁两次赢得德甲冠军。在执教切尔西时,再度赢得英超冠军的穆里尼奥表示,“在选择执教的国家与球队的方面,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我本可以选择另外一个国家的球队,而在那里夺得冠军要容易的多。未来,我可能会聪明一点,我可能会选择一个任何人都可以获得冠军的联赛,或许我会去一个国家,那个国家一位汽车装配员也能带领球队获得冠军。”

这一次,曼市德比又迎瓜穆对决

2016年 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同意休战

这两人同时接过了曼城和曼联的教鞭,但在第一个赛季里,他们之间的竞争就没那么激烈了。穆里尼奥表示,在英超试图与瓜迪奥拉展开心理战毫无意义,因为这会让其他四个竞争对手取得领先。这就意味着,就像在西班牙一样,如果瓜迪奥拉成为穆里尼奥与冠军头衔之间唯一障碍的话,那么来一次心理战就是有利的,这正是目前的情况。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