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女壶续写神奇 捷克留下的故事悲喜交加

冰壶女队庆祝进军平昌

腾讯体育讯 捷克皮尔森,是百威啤酒的故乡。一夜过后,中国男女冰壶队悲喜两重天,女队战胜意大利后,有惊无险地拿到了一张通往平昌的门票,而男队则在女队生死战之前输给了俄罗斯,只能将苦涩一饮而尽。

出征捷克,所有人都对中国冰壶捏了一把汗。不是说不看好,只是,七支队队伍,两张门票,谁是软柿子,会轻易认输?谁能将胜利拱手相让?谁都是虎视眈眈,只想成为平昌门票的拥有者。

对中国女子冰壶队来说,3月北京世锦赛以第11名收官。外界和队伍都很清醒,现在的队伍跟2009年世锦赛夺冠时的队伍相比,已不如从前。虽然队魂王冰玉在,虽然周妍也作为冠军成员在王冰玉身边,但八年后的中国女子冰壶已经告别了世界顶尖级强队的光环,是一支更换了主教练,新老交替正在进行的二三流队伍。

八个月,真的会发生奇迹么?没有人知道答案,包括姑娘们自己。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放弃任何一丝的努力。

出征捷克,一贯的低调和冷清。这是早已习惯的境遇。为梦想,什么苦都能吃。

首战捷克,2比6落后,王冰玉神奇逆袭,加局偷分以7比6拿下开门红。这场比赛似乎也成为了中国队奥运周期的一个缩影,命运的天平开始向她们倾斜——这群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为梦想坚持到最后一刻的追梦者。

再后来的比赛,9比0大胜芬兰,11比5拿下拉脱维亚,携三连胜气势如虹。对阵意大利队,在4比1领先时被意大利连连后手偷分,以5比8告负。好在,一场失利不足以搅乱她们的心,在9比3拿下丹麦之后,确保晋级复赛,距离平昌只有一步之遥。复赛面对之前输给过的意大利,女队没有重蹈覆辙,而是一鼓作气,11比4连偷带拿,复仇对手,直通平昌。

当镜头锁定在冰场上的四位姑娘时,久违的感动涌上心头。王冰玉挥着拳头,庆祝着艰难的胜利之路。正是她的神勇和稳定发挥,女队才能脱胎换骨,以三连胜的姿态开局,以复仇意大利收官。神奇的四垒,神奇的智慧又回来了!在她的身上依稀看到了2009年夺冠时的身影,在她的身上没有看到岁月溜走后刻下的印记。要知道,三月世锦赛时,恢复状态不久的她,时而稳定,时而却失误连连,让很多人捏着一把汗。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王冰玉在捷克的神勇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拒绝向岁月低头,拒绝接受外界的猜测和质疑,用连续三届出现在奥运会的表现证实自己队长的担当。

听听她王冰玉赛后的感慨,就知道她内心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些紧张,所以犯了一些错,但我们没有迷失自我,打的很耐心。”不管平昌又会经历怎样的险阻和坎坷,中国女壶足以用捷克的表现为她们骄傲。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最后60天内继续修炼,争取出现在平昌的女壶能复制当年温哥华的神奇,甚至能超越温哥华。

王冰玉也道出了冰壶人的心声:一到这个时候就词穷,爱你们每个人,带着男队的梦想,一起去平昌,2018如约而至。有些遗憾,男队没能与女壶并肩而行。在告负俄罗斯后,将无尽的遗憾丢在了皮尔森,丢在了他们一去不复的青春里。

两个月后的平昌,女壶将出现在平昌,王冰玉和周妍将第三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现在的她们已经不再是当年清纯无比的小姑娘了。她们将带着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家人的梦想,带着对孩子的思念,带着男队的遗憾,站上曾经让她们魂牵梦绕,热血沸腾的赛场。相信经历捷克这有惊无险的征程后,她们会格外珍惜自己拼出来的机会,她们会带着所有人的梦想再为心中最崇高的梦想放手一搏。

捷克落选赛的冰面上有一行字:捷克共和国,都是故事。中国冰壶队将好的,不好的回忆都留在了捷克,留在了很多人的心里。(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