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失利并非一无所获 队长+奇兵令人眼前一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下午,中国女足在第六届东亚杯首轮中,以0-2不敌朝鲜女足。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全场被动,没有一脚射门打在球门范围之内,队长马君和替补出场的李影成为中国女足为数不多的亮点。

队长马君表现稳定

自埃约尔松上任以来,马君与吴海燕一直作为中国女足中后卫的固定搭档。其实在布鲁诺时代,中国女足的中卫组合一直是李冬娜+赵容。随着赵容逐渐淡出国家队,李冬娜的搭档更换过多人,包括吴海燕、王焱、李丹阳等,甚至姚伟也打过首发。

不过李冬娜因故淡出主力阵容,中国女足在中后卫位置做了重新调整。今年6月11日在常州奥体中心进行的中国女足与芬兰女足的热身赛中,吴海燕与马君首次搭档中后卫。那场比赛中国女足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以4-2获胜,马君还利用头球打入反超比分的一球。

在10月中下旬进行的永川四国赛中,马君因故未能参赛。等马君回归中国女足后,布鲁诺已经下课,中国女足到了埃约尔松时代。在11月下旬,中国女足远赴澳大利亚与东道主进行了两场热身赛,结果遭遇0-3和1-5的惨败,不过马君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今天中国女足与朝鲜女足的比赛,是埃约尔松上任以来的第三场比赛,马君与吴海燕连续三场比赛搭档中后卫。开场后中国女足在场面上就相当被动,金润美在第24分钟打破僵局。这粒失球看似是马君在中场滑铲金平和未果导致的失误,实际上此球是任桂辛在中圈停球失误为马君“埋雷”。

金润美在第78分钟时的进球,是在禁区左侧也就是马君防守的位置,不过当时中国女足左路防守被打穿,吴海燕被迫到边路协防,结果被韦正心轻松甩开,马君补到吴海燕左中卫的位置,无奈朝鲜女足连续两脚传递撕开了中国女足整条后防线,王珊珊回防至禁区也未能阻挡金润美的破门。

尽管丢了两球,但在正面防守上,马君没有给朝鲜女足什么好的射门机会,对手基本都是在外围寻求远射。马君的出色表现,使她成为中国女足后防线的定海神针。其实马君年少成名,曾在女超赛场是有名的“杀手”。随着队伍的需要,马君打过前锋、打过后腰,现在出现在中卫位置。

出自江苏的马君在中国女足站稳了脚跟,曾是江苏女足主帅的埃约尔松将中国女足队长袖标交给了她,充分体现冰岛人对马君的器重。马君的实力并不差,只是因为性格问题始终未能在国家队闯出一番天地。2003年3月28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出通知:中国女足队员马君不服从集训安排,决定暂时中止其国家队运动员资格,并取消其女足联赛第一站的参赛资格。事后马君表示,因为受伤才没有回应国家队的征召,而且此前也和国家队相关领导进行了沟通,但她给外界留下了“刺头儿”的印象。如今,马君在国家队迎来“新生”。

除了马君之外,李影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在与澳大利亚的两场热身赛,李影都获得了出场机会,尽管表现一般,但依然是中国女足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今天下午的中朝之战中,李影在第61分钟替补肖裕仪出场。李影上场后,中国女足一改前一小时的被动局面,一度压着朝鲜女足半场猛攻。

中国女足换人就改变场上局势,全因李影?一方面,埃约尔松面对0-1的比分必须加强进攻,防守已无太大意义,这是战术的调整;另一方面,当时朝鲜女足的体能透支明显,给了李影发挥的舞台。李影在中前场的积极跑动给朝鲜女足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而且身体优势明显。可惜中国女足未能将优势转化为进球,金润美在反击中打入第二球,一举帮助朝鲜女足锁定了胜局。通过今天替补出场的半小时表现来看,李影极有可能成为埃约尔松手中的奇兵。(子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