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研棋室】柯洁未来最大对手捧杯 辜梓豪彰显大心脏

辜梓豪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12月8日讯 昨天,第22届三星杯决赛在韩国大田结束,辜梓豪2:1战胜唐韦星,成为中国第19位围棋世界冠军。19岁的辜梓豪不仅表现出高超的棋艺,更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心理。心理素质不佳曾经是制约中国棋手成绩的通病,而到了90后这一代,已经把弱项变成了强项,这主要因为他们与前辈有着不同的成长模式和经历。

大心脏的辜梓豪

首局比赛中盘过后,不少观战棋手都说辜梓豪已经胜势,然而他却突然下出貌似强手的漏着,把到手的胜利拱手送人。初登世界大赛决赛舞台,第一盘因为自己的急躁而被逆转,辜梓豪的心情可想而知。偏偏当天晚上还有一场重要的线上比赛:与柯洁争夺腾讯锦标赛总决赛资格,本来实力就处于下风,再加上白天失利的影响,辜梓豪很快就遭受了一天之内的第二次打击。

白天输掉事关荣誉和3亿韩元奖金的大赛的首局,晚上输掉事关百万人民币冠军奖金的晋级赛,换谁都会无比沮丧。然而一夜之间,19岁的年轻人就摆脱了失利的阴影,辜梓豪第二天扳平了比分;第三局再接再厉,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

怪不得连柯洁都把他视为未来的主要对手,如此辜梓豪,绝对可堪大任!

心理素质差 中国棋手曾经的桎梏

去年的8月结束的第八届应氏杯决赛,唐韦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终3:2力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其“大心脏”令人叹服,其实曾经几代中国棋手因为心理素质差,也让中国围棋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黑暗期。

1995年,马晓春拿下当年仅有的两项世界大赛的冠军,成为世界第一人。之后几年,他与李昌镐的争斗成为棋坛主旋律。李昌镐固然是一代宗师,但以马晓春的灵动才气,当时尚能与之争锋,然而他心理素质欠佳,多次在优势下被李昌镐逆转,逐渐形成心理阴影,后来便失去了争胜的雄心……李昌镐官子固然出色,可如果没有对手的失误“配合”,何来那么多逆转?不仅面对李昌镐,春兰杯决赛面对王立诚,马晓春再次因心理素质弱点痛失冠军。

70后棋手中,常昊既是水平的代表,也是心理素质差的代表。常昊曾经世界大赛6连亚,要说水平没到,不可能6次进决赛,而次次都失利,心理因素是主因。输给李昌镐还情有可原,三星杯输给曹薰铉、丰田杯输给李世石,则都是心理因素作怪。尤其丰田杯,优势下出现简单失误,以致后来面对李世石有了心理阴影,屡战屡败。

领军人物尚且如此,其他棋手更不必说。1996年到2005年,整整十年间,中国只有俞斌意外地在2000年拿到一次LG杯冠军。

80后棋手比他们的前辈好多了,以古力为首的一代与韩国形成了全面抗衡,然而心理素质差的痼疾仍没有完全解决。

古力在个人赛豪气冲天,决赛赢过李昌镐、李世石,然而到了团体赛,农心杯前6次参赛1胜6负,世界智运会、中韩团体赛、广州亚运会同样惨不忍睹,一到团体赛他就好像不会下棋了。究其原因,责任心极强的古力,把团体赛看得比个人赛还重,压力下心理失衡技术变形。

更为典型的是孔杰。17岁获得世界大赛季军,孔杰的起步比古力还强,然而当古力拿了几个世界冠军的同时,孔杰却有渐行渐远的趋势,究其原因,第二届丰田杯半决赛输李世石、第七届农心杯输依田纪基,都犯下业余中等水平的错误,心理素质之差让人诟病。好在后来孔杰突然开窍,放下包袱之后连夺三个世界冠军。

当年与古力、孔杰合称“国少三剑客”的胡耀宇就没孔杰幸运了,2007年的第11届LG杯决赛,被认为是史上实力最悬殊的决赛,但胡耀宇1:2不周俊勋,不是台湾“红面棋王”发挥太好,而是胡耀宇发挥太差。那之前他是抗韩主力,经常赢李昌镐,那之后他连半退役的女棋手都敢输,逐渐走了下坡路。

赢棋有法宝 90后各个大心脏

90后棋手成为世界棋坛主角后,中韩情势完全逆转,一大原因就是中国棋手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太多。范廷钰、唐韦星先后在应氏杯决赛击溃朴廷桓、柯洁在梦百合杯击溃李世石,以往每每逆转对手的韩国棋手,却在“有一百条取胜之路”的情况下遭中国棋手逆转,不是他们变弱了,而是中国棋手变强了——不仅技术,更是心理。

从马晓春、常昊们到古力、柯洁们,这种整体性的变化,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棋手成长的模式和环境变了。在北京的道场,少年们过着军事化管理的生活,每天都经历着输棋罚钱甚至体罚的模式;定段通过率只有4%左右,天才如柯洁,当年定段赛居然是最后一名!从小经历残酷的竞争,让他们有着超乎常人的大心脏,压力越大激发的能力越大,这样的棋手群体,必将让中国围棋持续领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