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华评论:击倒邹市明的是中国人自己?

[摘要]编者按:古斯塔夫-勒庞说:“我愿意永远站在大众舆论的对立面,因为他们往往是盲从的、非理性的、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中国武术搏击迫切需要另一种声音,腾讯体育推出《杨华评论》专栏,不迎合,不讨好,称述事实表达观点,供君品读。如有观点向左,冒犯之处,尽可以在留言区论战一番。

邹市明体力不支被“打跪”

撰文/杨华

邹市明控诉与日本拳手木村翔比赛有人“暗动手脚”的声明引起轩然大波,遭到公众舆论的猛烈炮轰,他们认为邹市明赢不下,输不起,乱找借口,怨天尤人。还有网友把邹市明赛后洒泪感言当做罪状:“一龙被KO至少始终在笑,而你被一个日本快递小哥打哭了。”

和木村翔的中日拳击大战结束快五个月了,邹市明之所以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是因为他两次向WBO拳击组织提出上诉要求与木村翔重赛均被驳回,并且发布了一篇从危机公关角度讲存在严重漏洞的声明。邹市明大声疾呼“我至今无法理解,一场中日拳手的较量,怎么有人不想我赢?怎么有中国人不断给我制造麻烦干扰比赛?”但并没有得到网友同情和积极回应,人们指责邹市明是在贩卖狭隘民族主义情感,大国崛起的中国不再需要“拳坛霍元甲”。

邹市明团队的官方声明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强调自己遭遇了阴谋掣肘,但具体内容又暂时不方便公开,既然是难言之隐就不该言说,这是公关常识……邹市明到底承受了多少压力和阻碍不得而知,但有一条可靠的内部消息,邹拳王的世界金腰带卫冕战因种种原因险些被取消,赛前他和团队的主要精力不是备战,而是争取让这场比赛正常进行。临近比赛邹市明形神憔悴,因为他在另一个拳台上精疲力尽,好不容易获得惨胜——世界头衔战终于得到了WBO合法认定。

说起体坛派系斗争,韩国短道速滑是个典型,他们的冬奥会冠军安贤洙遭同行恐怖威胁,被逼无奈叛逃加入俄罗斯国籍替俄罗斯队效力。而中国拳击的套路更深,邹市明是山头主义、利益争斗的牺牲品——职业拳击领域不喜欢他,因为他是体制机器的产品,职业拳击需要包装熊朝忠式的平民英雄;体制内也有不少人对邹市明羡慕嫉妒恨,他是功勋教练张传良的弟子,而体制内存在很多水火不容的小圈子。

几年前矿工拳王熊朝忠赢得中国拳击史上第一条世界职业金腰带,然而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有无良记者利益驱使煽风点火炮制“邹市明熊朝忠谁更强”之类的话题。小熊的励志故事可歌可泣,是注定被写进中国拳击史的人物,但半路出家的他技术单一而粗糙,不要说打奥运冠军邹市明,就是面对奥运会、世锦赛一轮游的吕斌都全程只有招架之功……通过媒体渲染,竟然真的有很多人相信“熊朝忠能打死邹市明”,大家发现拳击原来可以不靠拳头,而看谁嗓门大,看谁场外小动作多。

矮化奥运拳击,拔高职业拳击,成为一种屡试不爽、行之有效的抹黑邹市明手段。常见的陈词滥调是,奥运拳击没有含金量、没有重拳,职业拳击才是真正的拳击。可事实上,世界上超过九成的著名拳王都是奥运拳手出身,奥运冠军在职业拳击界会得到明星特权和更高的出场费。日本那么多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为什么村田谅太知名度数一数二,因为他是一场场打出来的奥运冠军,而职业拳击屈从于商业和金钱,赛程是可操控的、对手是可选择的——30多岁走下坡路的邹市明,还能转战职业拿到世界金腰带,如果他继续打奥运会想蝉联金牌可就难了!

包藏祸心者一直针对邹市明制造舆论,给缺乏拳击常识的大众洗脑,比如熊朝忠最厉害,比如奥运冠军没含金量。别不信,真的有中国人祈祷日本人KO邹市明,赛前他们极力渲染木村翔是送酒工,在日本排不上号,是个底层垃圾拳手;赛后还专程千里迢迢到日本采访木村翔,引诱其说出贬低邹市明的言论,可惜让他们失望了,木村翔依旧尊敬邹市明。试问,一个WBO全世界排名稳居前十的拳手,到日本怎么就排不上号了?试问,邹市明不敌日本送酒工若是奇耻大辱,那李景亮败给韩国内裤模特怎么就只字不提了?你们真不知道在国外不少优秀拳手都有兼职,还是故意拿“送酒工”的噱头讥讽邹市明?

邹市明面临的处境比当年的刘翔更不利,误会、奚落和诋毁不可能对他打拳没有负面影响。刘翔只是两次奥运临阵伤退不被大众理解,而邹市明卷入了你死我活的拳击圈争斗,以搞垮搞臭邹市明为己任的大有人在。姚明、刘翔、李娜都在合适的年龄选择退役,36岁高龄的邹市明还在忍辱负重继续坚持,而小级别拳击对于速度和反应的要求极其苛刻,邹市明为了推动中国拳击,为了自我证明,试图挑战极限(如果他夺回世界金腰带,就是世界拳击史上年龄最大的蝇量级冠军),但比极限更难逾越的是险恶的人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