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事】金花福地墨尔本 李娜郑洁张帅在此封神

【编者按】《网事》是腾讯网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网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时光易逝永不回,《网事》帮你唤回记忆,让传奇永驻。

李娜收获澳网冠军

2018澳网亚大区外卡赛上周末落下帷幕,中国00后小将王欣瑜获得冠军创造了历史,中国金花郑洁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了比赛现场,这也勾起了中国球迷对于这项亚太地区大满贯赛事诸多美好的回忆。

毫无疑问,澳网无论对于中国球员还是中国球迷来说都是感觉最为亲近的一项大满贯赛事,除了地理位置相比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更加接近之外,澳网的场地类型、文化背景以及赛事的推广策略等也更容易捕获中国球迷的心,而且老一辈的金花,几乎都在这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在中国网球过去十年的黄金岁月中,“澳网”是最不能被忽视的一个名词。

晏紫与郑洁

郑洁/晏紫斩获女双冠军创历史

在2004年之前,网球运动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都是一片空白,虽然张德培早年的形象也算深入人心,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球迷来说,甚至分不清网球运动和羽毛球运动的差别所在。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双金牌极大的提升了国人对于这项运动的关注度,也让中国网球这个当时还处于襁褓中的婴儿,向世界网坛发出了第一声清脆的啼声。

而真正让世界网坛意识到中国网球正快速崛起的是郑洁/晏紫在2006年澳网女双比赛中夺冠,但是她们连克多对劲敌杀进决赛,决赛中面对赛会头号种子斯托瑟/雷蒙德组合,先输一盘的郑洁/晏紫在第二盘抢7局中挽救了对手两个赛点死里逃生,随后轻松拿下决胜盘,帮助中国网球首次获得大满贯成人组的冠军头衔。这次夺冠堪称是对国人网球运动的一次最好普及教育,半年后郑洁/晏紫再次在温网获得女双冠军,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拿起球拍,成为这项运动忠实的粉丝。

孙甜甜获得澳网混双冠军

孙甜甜夺2008年澳网混双冠军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年,那一年中国网球正在经历“单飞”的改革期,李娜和郑洁等人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夕,而这个时候率先站出来斩获冠军荣誉的是已经有奥运会金牌在身的孙甜甜。在这一年的澳网赛中,孙甜甜和塞尔维亚双打好手泽蒙季奇合作,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们连战连捷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虽然混双冠军的分量在五个单项中属于最轻的,但是这个冠军也很好的填补了中国网球在那段时期的荣誉空白,成为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标志。

郑洁与李娜举起五星红旗

李娜郑洁双双杀进澳网四强

在2010年之前,郑洁在温网已经有过杀进四强的纪录,中国球迷开始意识到,曾经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梦想,其实距离我们也就仅仅只有那么两三场比赛的差距。而在2010年澳网,中国网球再次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整体实力,郑洁在晋级道路上先后击败了同胞彭帅、法国名将巴托丽、乌克兰红粉邦达伦科以及俄罗斯名将基里连科,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澳网杀进四强;而李娜在晋级道路上先后击败了匈牙利天才少女扎维、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以及美国名将大威,两位金花携手杀进四强也创造了中国网球新的纪录,而李娜在半决赛与小威的比赛中两度将比赛逼入抢7之后遗憾落败,不仅赢得了对手的尊敬,也向世人展示了她已经具备冲击大满贯冠军的实力。

李娜与克里斯特尔斯

李娜的首次大满贯决赛之旅

在2010年首次杀进澳网四强之后,李娜一年之后继续刷新自己以及中国网球的新纪录,她在这一年的澳网赛中连续击败了俄罗斯红粉罗迪娜、捷克猛将斯特里科娃、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以及当时正值巅峰状态的德国名将佩特科维奇,半决赛中力克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成为第一位在大满贯赛中杀进单打决赛的中国金花。决赛中面对状态出色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李娜在鏖战三盘之后惜败,不过这次决赛经历对于李娜来说无疑是宝贵的财富,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就在法网的赛场上完成了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一次突破,成为亚洲首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

李娜收获澳网奖杯

李娜感动世界的微笑

2013年的澳网女单决赛成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经典,李娜连续第二年在这里杀进决赛,这一次她的对手是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后者因为之前的“诈伤”事件正饱受争议,而李娜则在这场比赛展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

这场比赛李娜以6-4拿下首盘比赛的胜利,当第二盘进行到第五局时,李娜急停扭伤了自己的脚踝,当时很多球迷都担心她会因此退赛,但李娜表现出来的顽强令人钦佩,在场边接受包扎治疗的时候,她的脸上写着痛苦,但并没有忘记微笑,当她裹着厚厚的纱布再次走上球场的时候,全场观众都为她鼓掌。厄运在决胜盘中再次袭击李娜,她在反手击球时因为巨大的冲力再次伤到了自己的脚踝,同时还在倒地的时候撞击到了自己的头部,医师再次紧急进场,对李娜进行了脑震荡测试,而李娜这一次留给全世界观众的,依然是一个无比灿烂的微笑,中国金花用她的顽强和乐观征服了全场球迷的心。阿扎伦卡赢得了这届澳网的冠军,但是李娜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心,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现场观众为李娜送上了比冠军热情数倍的掌声。

张帅在澳网收获大满贯首胜

张帅上演“灰姑娘童话”

随着李娜和郑洁等人先后退役,中国网球暂时进入了一段青黄不接期,领军人物彭帅也正受到伤病的困扰,而这个时候站出来的,是之前陷入大满贯首轮魔咒已经很久的张帅。在2016年澳网之前,张帅14次征战大满贯正赛但是全部在首轮告负,这一年她只能从资格赛打起,虽然在资格赛中连胜三场,但是她正赛的签运十分糟糕,似乎等待她的又是一次“一轮游”的残酷命运。

不过张帅这一次顽强的向命运说不,正赛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张帅以直落两盘的方式取胜,爆出了本届澳网最大的冷门。而在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张帅一发不可收拾,她接下来又连续击败了科内特、勒普琴科和美国名将凯斯等人,职业生涯第一次杀进大满贯八强,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灰姑娘童话。张帅自己本人曾表示,自己在本届澳网开始之前已经有过退役的想法,支撑她的就是“再试一次”的决心,而这次尝试让她完成了职业生涯最为华丽的一次蜕变,她和教练在场上场下双双落泪的画面,堪称是命运终会嘉奖不屈追梦者的最好例证。(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