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非洲人来华跑马挣钱变赌博 黑中介需整治

特评:非洲人来华跑马挣钱变赌博 黑中介需整治

“马拉松经纪人”欧辰(左一)和他的运动员们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 近日,关于国内马拉松赛事频繁、非洲跑者来中国参加比赛,并受到中方中介坑蒙的报道频发。对不少来中国跑步挣钱的非洲兄弟来说,这更像一场赌博。一旦发生了纠纷也会,产生不好的国际影响。马拉松是一个很国际化的运动项目,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近年也成倍增长。如何健全、规范好马拉松赛事体系里的经纪人制度,对其他人员以中介形式参与其中进行很好的疏导和管理,是根治马拉松中介乱象的关键。

有数据表明去年全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有328场,今年还将在这个基础上翻倍。从我们主办赛事的主办方来说,赛事呈现井喷式发展,必然会有一定数量的赛事,难以达到十分规范。但国内举办的绝大多数马拉松比赛,客观上都需要好些非洲黑人运动员参与。首先我们国内各地,自己地方上的跑者竞技水平不高。其次办马拉松赛事不论中国田协还是国际田联,都要拿赛会成绩来衡量比赛举办的档次进行级别划分。

中国田协有相关的马拉松经纪人制度,这是国际田联在行业会员制度规定上要求这么做的。正是因为国内赛事激增,黑人运动员不够用,才出现了黑中介横行的现状。我们说有市场有需求,才有新的发展。目前国内马拉松出现的这些黑中介现象,也是我国马拉松赛事井喷发展过程中的衍生品,还需要中国田协从规章和制度上,根据新情况进行管理层面上的规范。

按照我们普通的思维,国内某地办马拉松赛事,如果有需求想请几名水平比较高的非洲选手来撑门面,就遭中国田协认可的经纪公司代理寻找非洲跑者就成了。但实际的情况是,国内赛事一多起来,不少赛事的奖金就没那么高,而且去年举办了今年可能就不办了,这对那些大老远从非洲来中国跑马拉松挣奖金的黑人兄弟而言,是比较坑人的,要通过跑步挣这些钱也是非常艰辛的。

但从一些极端的案例来看,那些名气不大的非洲马拉松跑者,愿意冒着一定的风险来中国参加比赛挣钱。他们跑得出成绩才有奖金,而且竞争对手不一定只是跟中国当地跑者比,还很有可能跟另外几拨别的中介招募的其他非洲跑者竞争。来回机票钱、在回中国的食宿行,都要从他们挣得的奖金里扣除,再加上20%的税,能落到他们手上的奖金就少得可怜了。有些黑中介将提成从国际惯例的15%提升到25%,应该也有苦衷,招呼一帮人来跑7、8个赛事,他们也要赚点钱才对得起自己的劳动。

如果运动员普遍成绩比较好,奖金相对多一些还好,一旦羊身上长出来的羊毛不够,矛盾就出现了。中国田协应该规范相关政策,对下属单位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邀请哪些外援、这些外援是哪个经纪公司组织的等相关信息进行更为详细的备案,一旦有了纠纷才好寻章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马拉松目前在中国很火,但泥沙俱下。对很多马拉松从业者来说比赛越多越好挣钱,但也有一些行事不规范的人会惹出一些麻烦和纠纷。对目前马拉松的黑中介乱象,中国田协应该加强管理,发现一些有污点的中介或经纪人,应该从行业规范的角度进行教育警告、惩戒或列入黑名单。(陈雒城)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