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西葡明夏双牙交错 莫拉塔叫板C罗!

[摘要]编者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已经结束,32强的分组悬念全部揭晓。西班牙作为第二档球队里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与葡萄牙、摩洛哥和伊朗被分到B组。西班牙和葡萄牙此前共有过19次交锋,其中西班牙7胜7平5负占据微弱优势,进35球失24球。其中最经典的一战可能就是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在乌克兰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体育场上演的伊比利亚半岛德比了。

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点球大战淘汰葡萄牙

5年多的时光过去,双方队中大部分球员都已逐渐退出世界足球的主流舞台,其中也更经历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法国欧洲杯,西班牙在连拿3届大赛冠军建立王朝之后,随着主力球员老化在顶级舞台上的逐渐失去竞争力,而葡萄牙年轻一代逐渐崛起,最终在16年的欧洲杯决赛上还击败了东道主法国拿下了国家历史上第一座大赛冠军。

尽管相较于12年欧洲杯的经典对决,如今两支球队已经物是人非,但这场比赛更注重渗透和控制打法的西班牙以及更注重边路快攻的葡萄牙在现在依旧坚持着此类战术风格。

12年欧洲杯,传控战术睥睨天下,葡萄牙三军用命功亏一篑

官方给出的433阵型

实际站位343

虽然官方给出的西班牙是4-3-3站位,但中前场球员整体跑动能力出色且都擅长穿插策应,本届欧洲杯主帅博斯克也多次尝试无锋阵。在阵地防守时,哈维要内收到中场保护边路,同时前场的伊涅斯塔和中锋内格雷多要积极采取逼抢。

西班牙队开场高位逼抢

同时西班牙在开场阶段也利用中前场的人数优势在高位压制葡萄牙的出球。如图左路持球的科恩特朗向前的传球线路都被封死了,只能大脚扫向前场或者回传给身后的中卫。

葡萄牙队也排出433阵型

虽然阵型相似但打法却完全相反

葡萄牙也排出了4-3-3阵型,正如当时的主教练保罗-本托说的那样,“我们要与西班牙队打对攻。”中场方面后腰维洛索拖后,他的左右两边是梅雷莱斯和穆蒂尼奥,锋线上C罗、阿尔梅达以及纳尼组成三叉戟。在阵地防守时中锋阿尔梅达要收到中场协助防守,四人呈平行站位。而C罗和纳尼更多留在前场准备反击,这套阵型和人员配置冲击力极强,正与西班牙渗透打法相反。

葡萄牙就地反抢,C罗完成射门

而西班牙进攻方式更多依靠中场球员之间频繁的穿插跑位通过小球渗透推进到葡萄牙前场三十米区域,但进攻锐利度不够。中锋内格雷多拉边策应分给中路插上的哈维,后者紧接着交给无人盯防的伊涅斯塔,可惜小白的射门没有打正。

同时葡萄牙的反击也很快,抓住西班牙阵型压上后的空间,体现出了双边锋的速度优势,但C罗的射门感觉并不算太好。

下半场西班牙连换3人,进攻端提速

小白觅得良机可惜被帕特里西奥神勇扑出

下半场博斯克直接做出三次调整,先后换下内格雷多、席尔瓦和哈维,换上小法、纳瓦斯以及佩德罗,从而使西班牙整体进攻有了明显的提速。

在补时阶段,阿尔巴左路带球高速插向禁区,葡萄牙三名球员贴身防守之下还是让他把球摘了出来,无人看防的伊涅斯塔差点上演南非世界杯决赛的绝杀好戏,可惜射门最终没能得分。

补时阶段双方也都没有获得太好机会,最终点球大战卡西利亚斯发挥神勇,扑出了穆蒂尼奥和阿尔维斯的点球,法布雷加斯主罚第五个点球命中后西班牙获得了胜利,最终晋级到决赛。

纵观全场,西班牙总是试图将中场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事实上西班牙的确掌握了更多控球优势。但葡萄牙在高位的逼抢非常有成效,西班牙由于锋线冲击力不够,始终无法将控球优势转化为进球,所以在长时间渗透之下还没有得分并且随着中场球员体力消耗就增加了被打反击的风险。而葡萄牙虽然整体的技术功底不如西班牙球员,但冲击力很强,尤其C罗和纳尼经常互相换边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卡西利亚斯再次发挥出了顶尖门神级别的水准。

西葡相争得中场者得天下,“中锋”C罗或成胜负手

13年西班牙U21捧得欧青赛冠军

2013年西班牙U21夺得欧青赛冠军,而队中的蒂亚戈、伊斯科、莫拉塔、德赫亚、科克等人目前都已经是国家队固定主力了。2017年的欧青赛,皇马的阿森西奥、马竞的萨乌尔代表95后也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

世预赛西班牙3-0意大利首发阵容

在3-0战胜老对手意大利的世预赛中新帅洛佩特吉再次排出了无锋阵型,伊斯科梅开二度,他是西班牙新的中场核心。尽管12年欧洲杯半决赛的主力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大卫-席尔瓦都还在为国效力,但三人中尤其是前两人随着年龄增大跑动能力和身体机能下降,导致西班牙中场整体对抗和运动能力下降。但中场殷实的西班牙并不需要太多担心,锋线上的阿森西奥和伊斯科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前锋,两人都拥有出色的往返能力和策应意识,大范围的覆盖面积能有效盘活中场、串联进攻。

西班牙仍旧注重小球传控,目前的中场核心搭配是围绕伊斯科-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科克而展开的,尤其伊斯科在皇马的战术作用日渐明显,他的持球盘带和摆脱过人技术能迅速帮助球队开拓出空间,加上左右两边阿尔巴和卡瓦哈尔大量的无球跑动和制造纵深的能力,西班牙对于球场空间的掌握能力更强。葡萄牙对阵西班牙总的来看拼的还是中场,西班牙可能控球会更多一些,但葡萄牙更具有弹性。虽然两队主帅更迭且人员配置和五年前的的伊比利亚德比相比变动很多,但传统的战术打法并没有太大改变。

葡萄牙2015年U21阵容

葡萄牙的青训成果也在爆发之中,如2015年U21阵容中的威廉-卡瓦略、伯纳多-席尔瓦、若昂-马里奥等人都已是国家队主力,并随队征战了2016年的欧洲杯。伯纳多-席尔瓦遗憾因伤缺席,这让租借到拜仁的雷纳托-桑谢斯意外获得了进入大名单的机会,并且替补登场表现出色,逐渐占据首发位置,葡萄牙夺得欧洲杯后雷纳托-桑谢斯转会拜仁,还拿下了当年度的欧洲金童奖。但他在俱乐部出场时间不多也影响到了他在国家队的地位,今年夏天老帅桑托斯并没有把这位天才少年带到俄罗斯参加联合会杯,只能转而参加欧青赛。

葡萄牙世预赛小组赛2-0瑞士

与瑞士的天王山之战,桑托斯祭出最强阵容,中场方面威廉-卡瓦略与穆蒂尼奥组成双后腰,若昂-马里奥和伯纳多-席尔瓦分别是左右边前腰,C罗和安德烈-席尔瓦搭档双前锋,事实上这也是葡萄牙在今年联合会杯的固定打法。

葡萄牙也依靠这套边路冲击力极强的阵容2-0击败瑞士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军俄罗斯世界杯。而穆蒂尼奥、佩佩、C罗、帕特里希奥也是经历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的人,老将穆蒂尼奥面临着和伊涅斯塔、布斯科茨相似的问题,都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运动能力大幅下降。

对比两队在世预赛的不同表现,相比西班牙的短传渗透葡萄牙则更多利用边路进攻效率,发挥C罗和安德烈-席尔瓦的抢点能力。威廉-卡瓦略和穆蒂尼奥搭档的双后腰在中场维持球权运转,两边的若昂-马里奥和伯纳多-席尔瓦也要适时靠拢协助推进,与西班牙拼中场,葡萄牙技术传切配合不如对手细腻,所以会更多走两边抓住阿尔巴-卡瓦哈尔插上后的空档处做文章。而C罗和莫拉塔的对决也让人期待,两人都具备强悍的门前嗅觉和把握机会能力,C罗在转型为中锋后,活动范围基本固定在前场,很少在边路带球活动了。而莫拉塔本赛季在切尔西除了展现高效的进球率外,他的背身策应和无球跑位也能为其他队友牵扯出更多机会。

葡萄牙中卫位置年龄偏大

除此之外,葡萄牙还有诸多妖人边锋:葡萄牙体育的热尔松-马丁斯、瓦伦西亚的格德斯,都是速度极快且爆发力很强的球员。新科欧洲杯冠军葡萄牙三线厚实的阵容能让他们大赛走的更远,美中不足之处在于3名中卫佩佩、丰特、阿尔维斯的年纪加起来已经过百,但老帅桑托斯却没有更好的选择,效力于俄超联赛的内托是第四中卫的人选。西班牙如今也同样缺少即战力强的中卫,固定搭配是拉莫斯和皮克,皇马的后防多面手纳乔则是第三中卫。

伊斯科成长为西班牙中场新一代核心

伊斯科对于西班牙的战术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世预赛西班牙3-0意大利的比赛是伊斯科在国家队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不仅梅开二度,更是完爆了意大利中场核心维拉蒂。

而葡萄牙在世预赛中则缺少像伊斯科这样的中场领军人物。巴萨的安德烈-戈麦斯表现不佳,国米的若昂-马里奥目前也还不具备足够的能力,穆蒂尼奥廉颇老矣,有时候老帅桑托斯更多安排伯纳多-席尔瓦内收到中路组织进攻。当然对于葡萄牙来说,他们本身也并不是依靠中场打造的战术。同时,在世预赛表现出色的威廉-卡瓦略对阵伊斯科,也让人期待。

C罗和A·席尔瓦将组成水果牙的双中锋

C罗和安德烈-席尔瓦毫无疑问是葡萄牙的最大杀器,两人虽然搭档双中锋,但从站位上来看安德烈-席尔瓦比C罗更靠后一些,他需要承担更多接应和牵制防守的作用,为C罗赢得更多打门的空间。所以葡萄牙有时也是4-4-1-1的站位,而西班牙在世预赛期间更多是4-3-3的无锋阵型。

五年过去,两队的新一代青训人才都渐渐崭露头角,但过往擅长的战术打法没有太多变化。西班牙虽然中场核心由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逐渐变成了伊斯科-伊涅斯塔-科克,但终归还是注重渗透。而葡萄牙的三叉戟也只剩下C罗一人,目前葡萄牙队的打法与皇马非常类似,两队如今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将禁区内的C罗的威慑力发挥到最大。这其中两个边路(格雷罗/塞德里克、塞梅多)要有足够强的冲击力以外,安德烈-席尔瓦的做球和策应能力也很重要,就像本泽马那样通过大量的无球跑为C罗创造出了空间。

期待明夏的好戏

总之两队实力非常接近,葡萄牙在拿下欧洲杯冠军之后更是信心大增,相信届时伊比利亚半岛德比会比五年前的这场比赛更精彩,两队的直接较量也有可能左右小组头名。虽然B组剩余的对手伊朗和摩洛哥实力并不算强悍,但西葡也要小心应对。屏息期待这场顶尖对决!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