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帅迎春天!2大豪门力挺 中超风向这次刮到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如期而至的下课潮来临,不过与前2年全是洋帅来华相比,这次土帅有了逆袭的势头。传统豪门中,申花与鲁能都用本土教头取代洋帅,被老外压制了多年的本土教练终于扬眉吐气。

吴金贵引领中超土帅找回春天?

本土教练曾占据大半壁江山,近2年达到历史最低值

从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开始,任用本土教练一直是各队的主旋律,2004-2010赛季,中超的本土教练人数都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其中2008赛季达到峰值,一度有13位之多。不过从2011赛季开始,这一数据开始直线下滑,2011赛季仅有5名本土教练,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也是恒大征战中超的开始。2014赛季,中超曾有半数球队使用本土教练,但随后的2015赛季,这一数字又下降至6人。

而从2016赛季开始,以本土教练开启整个赛季征程的球队只剩下3支,只不过多队换帅,才让这一数字在赛季中期得到增长。2017赛季的开局同样如此,仅有贵州(黎兵)、辽足(马林)、建业(贾秀全)3队使用本土教练。李章洙从亚泰下课,陈金刚接手后数字一度升至4位本土教头,但贵州的黎兵、辽足的马林和建业的贾秀全先后交出教鞭,而接替3人的恰恰又是外教,让土帅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2017赛季结束时,16支中超球队中,排名前10位的只有亚泰是由本土教练坐镇替补席,其他9队清一色的洋帅,加上申花的吴金贵、建业的郭光琪、辽足的肇俊哲,赛季末也只有4位本土教头,其中辽足还不幸降级。

附:中超各赛季本土教练人数(仅以赛季开始时计算,不含途中换帅)

2004赛季:9位(球队数量:12支)

2005赛季:10位(球队数量:14支)

2006赛季:12位(球队数量:15支)

2007赛季:9位(球队数量:15支)

2008赛季:13位(球队数量:16支;下同)

2009赛季:12位

2010赛季:9位

2011赛季:5位

2012赛季:5位

2013赛季:6位

2014赛季:8位

2015赛季:6位

2016赛季:3位

2017赛季:3位

洋帅≠灵丹妙药,惹事的也是他们

由于中超强队的教练席都被洋帅垄断,自然无法由本土教练成为冠军教头,中超上一次由土帅带领球队完成冠军重任还得追溯到2009赛季的国安(洪元硕)。外籍教头的能力强于本土教练,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少洋帅来自足球发达国家,“屈尊”中超这座小庙,带着天然的“优越感”。享受高薪的同时,还屡屡在场外制造出新闻,刚刚离去的博阿斯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博阿斯在亚冠赛场,更是抛出了“恒大在亚足联有办公室”的论调,则是震惊了所有人。

除了在赛场内外制造新闻外,已经和贵州完成续约的曼萨诺,此前之所以未能与国安以及申花再续前缘,就是坐地起价,让两家俱乐部无法接受,导致的结果是,曼萨诺随贵州取得不俗战绩后,国安和申花两支豪门球队被自家球迷批得够呛。当然,不能否认2017赛季的本土教头,也制造出了纷争,比如黎兵的“胡尔克打人事件”,贾秀全和陈金刚都吃到过禁赛的罚单,然而相比于中超一众世界大牌教头,土帅的存在感极低,贾秀全也只有“贾学习”的老梗被球迷反复拿出来念叨。

土帅不中用?他们打脸质疑者

李章洙上赛季带领亚泰惊险保级后,一度被奉为“神奇教头”,但2017赛季的中超开局不胜,李章洙被陈金刚取代帅位。与李章洙同样是中途接手,最终只能坎坎坷坷带队保级,甚至还要靠着“兄弟”帮忙相比,陈金刚的亚泰则是一改以往拖到赛季末才保级的传统,早早就上岸,并且在征程中击败过上港,也让洋帅就比土帅好使的传统观念被改写。

吴金贵第四次执掌申花教鞭,一上来就在中超的上海德比遭遇1-6的惨败,瞬间所有的质疑声包围了申花。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吴金贵带领特维斯缺阵的申花,以足协杯的冠军结束了整个赛季的征程。土帅比洋帅更了解本土球员,如果能“驯服”外援,带来的效果并不比外教差。以辽足为例,尽管马林最终下课,但临走之前还给辽足带来一场胜利,然而接手的雷尼却无法止住辽足颓势,最终以李金羽“背锅”结束整个赛季,建业则是先用贾秀全再请亚森,最后还是由郭光琪带队保级。

辽足建业由外教取代土帅时,外界就曾认为,相比于争冠,陷入保级泥潭时熟知中国足球江湖的本土教练比外教更可靠,病急乱投医的辽足就不信邪品尝了降级的苦果。尽管土帅生存的空间被极度压缩,然而陈金刚和吴金贵在2017年为土帅挣回了最后的尊严——有时候并不比外教差。

申花鲁能2大传统豪门领衔,土帅迎春天?

吴金贵带领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之后,申花俱乐部高层确认,吴金贵下赛季继续率队三线作战。而鲁能结束整个赛季的征程后,则由李霄鹏+郝伟的组合,取代了马加特。尽管中超大部分强队还在继续使用外教,但本土教头终于在强队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近几个赛季的中超来说,这绝对是不常见的一幕。对于那些只能在球队换帅的过渡期临时执掌教鞭的本土教头来说,申花和鲁能这样的力挺则让他们羡慕不已。

吴金贵、李霄鹏,加上亚泰的陈金刚,以及建业的郭光琪,如果没有大的意外,2018赛季的开局,至少有4名中超球队使用本土教头,打破了此前2年仅有3位土帅的窘境。而刚从上港离任的博阿斯,临行之前则给上港推荐了谢晖,虽然由谢晖带队下赛季冲击冠军的希望不大,然而能得到博阿斯的认可,从侧面也反应出本土教练应该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中甲两大土豪球队都将使用土帅继续冲超之旅,与曼萨诺传言满天飞的时候,深圳就辟谣称俱乐部将信任王宝山。卓尔则是由李铁肩挑总经理+主教练的双重重担,由于2017赛季之初费拉拉带来的不美好回忆,卓尔也将用土帅冲击中超资格。跟随佩兰、里皮多位洋帅历练,有带领河北冲超的经历,李铁能否成为未来本土教头的扛鼎人物?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