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2018无死亡组却也都死亡 怪胎机制扼杀黑色经典

腾讯体育讯 2018世界杯32强抽签揭晓,让全球球迷、列国媒体感到遗憾的是:2018世界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死亡之组。显然,这是因为国际足联怪胎一般的排名机制所造成的。

通常而言,球迷精力和时间有限,一个月的大赛,64场激战确实是一项大工程,因此多数球迷无法追看每一场小组赛,人们多数选择从淘汰赛开始才真正进入“火力全开”的节奏,而小组赛阶段,则重点追看“死亡之组”。从这个角度而言,死亡之组,是保证大赛小组赛观赏性的重要存在,一届成功的大赛,有那么1-2个死亡之组是很有必要的。

01-2002年阿根廷在死亡之组出局

新世纪以来,每一届世界杯都有死亡之组,例如2002世界杯的阿根廷、瑞典、英格兰、尼日利亚,2006世界杯的阿根廷、荷兰、塞黑、科特迪瓦,2010年世界杯的巴西、科特迪瓦、葡萄牙,还有上届世界杯的西班牙、荷兰、智利、澳大利亚同组,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和哥斯达黎加同组等等。所谓的“超级死亡之组”,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同组中至少有2-3支公认的世界级豪强;再者小组实力平均,每支球队都有谋取出线的可能。也正因此,死亡之组的每一分钟比赛都可能决定3-4支球队、3-4国亿万民众的悲喜,也会有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提前出局,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三大前冠军集体无缘16强这样的大冷门。

2014世界杯荷兰西班牙小组恶战

但从2018世界杯的抽签结果来看,没有哪个小组可以称得上是超级死亡之组。赛后,德国《踢球者》说“德国队有可能遇到更困难的小组”,英国《镜报》标题是“英格兰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抽到噩梦般的抽签”,法国《队报》则表示“遇到这样理想的抽签,德尚应该有更大的野心”,西班牙《马卡报》已经开始推演西班牙出线后如何杀入决赛了……各大豪强对签运都感到满意,没有4年前意大利英格兰人的哭诉哀叹,没有12年前阿根廷荷兰的倒吸凉气,这就是2018世界杯分组抽签后的一大现象。

2018抽签后英媒一片欢呼

尽管说,从均衡性上来看,俄罗斯、沙特、埃及、乌拉圭组成的A组,日本、塞内加尔、波兰、哥伦比亚组成的H组悬念性也都很大。但显然,没有世界级豪门压阵的乱战,即便是打成悬念迭出的乱战,对普通球迷而言也是缺乏足够吸引力的。他们会用“菜鸡互啄”来形容,然后不会试着为这样规格的比赛去熬夜,去牺牲休息时间。从这个角度上说,这种所谓的死亡之组,并不能保证赛会小组赛的吸引力。

抽签揭晓后西媒推演冠军归属

那么为什么2018世界杯的抽签如此波澜不惊?或许,这与FIFA按照2017年10月排名来排定种子队的机制有关,欧洲媒体给这种机制用这样的词语来评价:怪胎!就像是国际足联当年弄出的“FIFA金球奖”机制被讽刺连篇一样,这次的种子队排名机制同样是骂名满身。

具体而言,FIFA世界排名的逻辑,不像很多其他体育项目排名是“累加积分”,而是取“加权平均分”——过去第4年的权重为20%,过去第3年为30%,过去第2年为50%,最近1年为100%。同时,FIFA要求每支球队必须参加一定数量的国际A级友谊赛,但却并没有规定具体时间。所以这就让有些不熟悉规则的豪门栽了跟头,让熟悉规则的球队得以耍起小聪明,追求更高的排名,更高的档次。

波兰不打友谊赛却成种子队

具体而言,西班牙队、英格兰队就吃了亏,在FIFA计分的“最后一年”,2016年11月15日和2017年11月9日之间,西班牙、英格兰仍然积极的参加热身赛,而且热身赛用于练兵试阵,战绩远远逊于同期内的正式比赛。这导致他们比赛打的越多,计分反而越低——毕竟一场友谊赛输球0分,会拉低正式比赛取胜赚取积分的效果,毕竟是取平均分的机制。

波兰则成为受益者,在这一年时间里,波兰队没有参加任何友谊赛,他们凭借着欧洲区预选赛痛宰鱼腩球队的方式大幅提升FIFA计分,终于以世界排名第7的身份,将西班牙队赶到了第二档次。事实上,正是因为波兰被列入种子队,导致出现了H组(波兰、塞内加尔、哥伦比亚、日本)这样缺乏足够看点和明星压阵的小组。也有业内专家非要说这种小组是死亡之组,不过这种小组对每四年来追捧大赛的“伪球迷”而言有多少吸引力呢?

众所周知,对于很多豪门的“人迷”来说,世界杯对他们而言就是看着偶像们曼妙起舞的机会。但四年一度的大赛里,更多的看客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球迷,他们最不喜欢的就是来看那些豪门的亿万富翁们将大赛变为 T台秀的独舞,他们最期待的就是大牌们被揍的鼻青脸肿、巨人们被捅的鲜血淋漓,一个个为了博取一个小组出线权而拿出吃奶的劲去玩命。

2018世界杯能否黑马纵横

一位腾讯网友说得好:“哥来看世界杯,可不是像那些90后小孩儿一样,恨不能跪地去舔德国队或阿根廷队球星的臭脚。哥的世界杯乐趣,就是在沙发上吹着空调,喝着啤酒,啃着鸡爪子,然后看着那些亿万富翁们像疯狗一样在球场上玩命,一个个累的跟孙子一样……”持有这种观点的球迷绝对是大多数。不过,至少从抽签结果来看,这样的“热闹”,在2018的小组赛阶段出现的几率并不大。

所幸的是,世界杯小组赛阶段虽然缺少豪强连番内斗的连场大戏,但这也可能让豪门球队提不起足够的警惕性,让小球队有机会去创造惊喜——这就是所谓的“黑马纵横的先决条件”。例如2014世界杯上,英意等队在备战时过于在意作为豪强的对手,低估了小球队,这让哥斯达黎加横空出世,将英格兰意大利集体扫地出门,成为大赛的一大经典。将黑色的经典寄望于变数极大的黑马之上,这也是抽签结果揭晓后,大多数球迷的普遍心声。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