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世界杯】双面苏神:魔鬼中的天使 任性的孩子

路易斯-苏亚雷斯

编者按:随着世界杯32强脱颖而出,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缓缓向我们走来!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原创栏目【夜读世界杯】:聊世界杯故事,品世界杯人物,每周五晚带您走进专属于世界杯的璀璨星空!今天的主题是有关于我们腾讯俄罗斯世界杯“企鹅战队”的首位成员——苏亚雷斯!是进球如麻的苏神还是咬人成性的苏牙?是本方球迷的宠儿,也是令所有对手恐惧的恶魔!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苏亚雷斯的双面人生。

撰文/王小泽

【球场恶人:反重力假摔+咬人“帽子戏法”】

众所周知,苏亚雷斯靠娴熟的技术、敏锐的嗅觉以及超强的爆发力独步足坛,这也让他有更多的机会能在对方的禁区内获得球权。而“狡猾”如苏亚雷斯,当然会运用自己的长处为球队获取优势,其中不太光彩的一项就是假摔。当你面对苏亚雷斯凌厉的突破时,选择退防的话会被他灵巧的过掉形成近距离单刀,下下之策就只有下脚拦截这一选项。那么抱歉,你就中招了!乌拉圭人“合理利用身体碰撞”的能力可是顶尖的,这也让他遭受了许多的非议。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次引发世界范围内热议的“反重力中枪式假摔”。

苏亚雷斯灵动突破斯托克防线

在2012-13赛季利物浦主场迎战斯托克城的比赛中,一直到73分钟场上比分仍是0-0。此时,苏亚雷斯用他的惯用杀招“灵蛇突破”,从斯托克城禁区斜45度强行突入。正当苏亚雷斯急停扣球转身过人一气呵成之时,他的脚被紧随而来追防的后卫马克-威尔逊的脚轻轻勾到了一下。但这极其微小的身体接触,并不足以让他失去平衡,只是略有踉跄,并用手稍稍撑了下地来保持平衡。

就当人们都以为已经晃开防守的他会迅速起身继续突破,亦或者灵性横穿中路已经插上的队友时,他开始了“精彩”的表演。在没有任何后续球员和他有再次身体接触的情况下,本来用手撑着地面的他突然感觉到了“原力”的存在,亦或者瞬间参透了《射雕英雄传》中欧阳锋的“蛤蟆功”:身体不受控制迅速往上弹起,接着仿佛经历了一道天劫直挺挺地摔在地上,最后的收尾是如“鬼压床般”趴在地上无法动弹。

网友P图:苏亚雷斯的确被击中了!

整个动作可以拆分成四个环节,合起来一看就像是乌拉圭球星好好地踢着球时,突然被看台上的8倍镜98K爆头一般真实。

斯托克球员怒斥苏亚雷斯

赛后,苏亚雷斯技惊四座的表演自然引来口水无数。赛后,时任斯托克城主帅普利斯直言:“在禁区搞这种动作真让人恶心,苏亚雷斯应受到惩罚!”英超名帅老雷德克纳普则说:“苏亚雷斯非常善于假摔,而且常常表现得很过火!或许他该转行练跳水。”而身为场上对手的斯托克边锋奈特利,则在接受采访时详细分析了此事,“当你和他(苏亚雷斯)有一点点身体接触的时候,他就叫得像是他断腿了!你会想他真的受伤了么?但是其实十次有九次他根本没事。假摔应该被驱逐出赛场,被侵犯获得点球和跳水完全是两回事!要是毫无接触的情况下你就跳了,那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是反足球的!”

苏亚雷斯“跳水”成为了当年的热搜

此事甚至上升到了国际足联的议题当中,时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吉姆-博伊斯怒斥苏牙为足球场上的毒瘤和骗子,“最近我已经看到了好几起假摔事件,其中两三次都是苏亚雷斯所为。在我看来,假摔就是作弊行为,就像是足球比赛中的毒瘤(cancer),我相信所有人都清楚,这样的行为将给足球比赛带来何等的危害,我认为苏亚雷斯这样的骗子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通过这些也能看出苏亚雷斯此次假摔所带来的风波有多大!

苏亚雷斯被冠以“吸血鬼”的称号

而苏亚雷斯的三次咬人事件,则更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第一次是在荷甲:2010-11赛季荷甲联赛的一场焦点战中,阿贾克斯主场与埃因霍温的比赛以0-0告终。比赛结束前,阿贾克斯中场林德格伦被裁判出示红牌,双方球员产生了一些争执。于是裁判将情绪激动的球员叫在一起进行调解,然而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凑在一起的阿贾克斯队长苏亚雷斯与埃因霍温中场奥特曼-巴卡尔之间再次发生口角,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时,苏亚雷斯突然张开血盆大口,一口咬向了巴卡尔的肩膀,巴卡尔躲闪不及。

巴卡尔锁骨上清晰的牙印

而当双方球员被分隔开后,巴卡尔的锁骨上有一圈深红色的伤痕,那正是苏亚雷斯撕咬后的牙印。虽然赛后,自感羞愧的苏亚雷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咬人是一时冲动,并找到巴卡尔向其道歉。但荷兰足协并不会放过他,因在球场实施暴力行为(撕咬对手),苏亚雷斯被处以禁赛7场的处罚。后来巴卡尔接受采访曾说:“他咬我的时候,他说这种行为一定不会再有下一次了。”

伊万对于苏牙毫不手软

然而第二次咬人无可避免的到来了。2012-13赛季,在4月21日利物浦主场对切尔西的联赛中,苏亚雷斯在蓝军禁区内接球,准备带球过掉伊万诺维奇却未能成功。随后急火攻心的他在争抢位置的过程中,与伊万发生肢体接触。终于,苏亚雷斯心里的那团恶魔的火焰再次被点燃,他又一次低下了头,张开血盆大口,这次的目标是伊万诺维奇的胳膊。而在“巴尔干火药桶”浸淫多年的伊万也不是吃素的,他顺势用左手摁住苏亚雷斯的脖子,一记小擒拿术将苏亚雷斯摁倒在地,起身后又是一场大混乱。虽然在比赛中逃过一劫,但赛后英足总还是重罚苏亚雷斯停赛10场,当赛季已提前结束。

巴西世界杯上的闹剧

殊不知苏亚雷斯并不明白“事不过三”的道理。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D组的一场重头戏,由意大利对阵乌拉圭。在迟迟无法进球的情况下,乌拉圭队前场发动进攻,禁区内的苏亚雷斯与基耶利尼抢位时发生身体接触,接着熟悉的一幕又出现了,苏亚雷斯拽着基耶利尼的左臂,接着再一次低头,用自己的嘴咬了基耶利尼的左肩膀。突然受到袭击的基耶利尼痛苦得倒在了地上,而苏亚雷斯则相当狡猾的同时捂脸倒地,仿佛两人是在碰撞了之后同时倒地一样。无故被咬后,基耶利尼愤怒得向裁判咆哮着掀开球衣,露出苏神咬人后留下的牙印,但裁判并没有任何表示。而在赛后,屡教不改的苏亚雷斯被FIFA纪律委员会处以禁赛9场+禁止4个月参与任何跟足球有关活动+罚款10万瑞士法郎的重罚。这也坐实了苏亚雷斯“球场恶人”的骂名!

【邪道英雄:“打脸式”庆祝+用手球成为国家英雄】

由于上述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发生,所以无论苏亚雷斯的进球效率多么之高,场上表现多么勤奋,都不免会让人嗤之以鼻。而苏亚雷斯对此也不以为然,他从来不指望自己成为正统的球队英雄,优雅的球场绅士。他有一颗放浪形骸的心,这也注定了他只能成为球场上不息的斗士,一个邪道英雄。

罗德维尔铲倒苏亚雷斯一幕

2012-13赛季默西塞德德比前,时任埃弗顿主帅莫耶斯赛前向利物浦前锋苏亚雷斯直接开炮。他告诉那些喜欢假摔的“骗子”不要再演戏,矛头直指苏亚雷斯。究其原因,原来是一年前在古迪逊公园球场进行的那场德比让莫耶斯耿耿于怀:那场比赛仅仅进行了23分钟,埃弗顿小将罗德维尔一次紧贴地面的铲断放倒了苏亚雷斯,后者倒在地上做痛苦状。当值主裁不由分说直接将罗德维尔红牌罚下,不过慢镜头回放显示,罗德维尔先铲到了球,而且铲球的动作并不凶狠,只是轻轻的碰到了苏亚雷斯的脚。莫耶斯发布会上回顾了那张红牌,“主裁判的那个决定毁掉了比赛,那是一次假摔,主裁判表现真的很糟糕。而谈到这场比赛,莫耶斯义正词严地说道:“我担心苏亚雷斯重演那一招?是的,他有假摔史,这个人很擅长假摔。他的行为会让公众和球迷远离足球,因为舆论会觉得这些球员是用自己的方式操纵比赛结果。”

显然苏亚雷斯听到了莫耶斯的话,他心里那团火又烧起来了。只不过,这一次不是恶魔的火焰,而是熊熊燃烧的斗志!就在比赛第14分钟,苏亚雷斯用实际行动给了莫耶斯一记重重的耳光。何塞-恩里克左路的传中制造了埃弗顿禁区内的混乱,苏亚雷斯禁区右侧得球后,小角度直接选择大力抽射,皮球打在回防的埃弗顿后卫拜恩斯身上折射入网。进球后的苏亚雷斯欣喜若狂,他一路狂奔到埃弗顿教练席附近,期间还故意躲过想上来与他庆祝的队友斯科特尔。只见苏亚雷斯在边线处突然停住脚步,双臂收在胸前,身体笔直向埃弗顿教练席方向飞起,做出了一个类似跳水的动作后重重摔在地上,然后肆意展开双臂庆祝。显然这就是故意做给莫耶斯看的:你说我假摔?好,那我就进了你的球,然后在你面前摔个痛快!

快意恩仇,是苏亚雷斯的标签

一向沉稳的莫耶斯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上前不咸不淡的指责苏亚雷斯的挑衅行为,但是落后的局面也让他的抗议显得底气不足。赛后莫耶斯仍嘴硬说到:“我觉得(苏亚雷斯)这个庆祝动作很有趣,如果我是球员可能也会这么做,不过我想苏亚雷斯可能需要在很多教练面前这么做。”不过这个跳水庆祝已经成为了英超历史上最有创意的庆祝方式之一,被众多球迷所铭记。

苏亚雷斯的“手球救主”

而苏亚雷斯另一段佳话,则是一个手球犯规。他因为用手阻挡对手的必进球机会,而得到了红牌+点球的套餐。但这一举动却让他成为了整个乌拉圭的英雄。2010年南非世界杯,乌拉圭与加纳的1/4决赛上,加时赛最后时刻加纳发起一股凌厉的攻击波,连续制造了数次角球直接攻门的机会,一时间乌拉圭的后防线风雨飘摇。终于,在加纳的最后一次进攻中,机会出现了!门将穆斯莱拉出击失误,未打到皮球的同时失去了对球门的控制。这时加纳球员在禁区内有了直接面对空门的机会。

但此时勇敢的苏亚雷斯站了出来,他成为了乌拉圭门线上的守护神!他先是用腿挡出了加纳队近在咫尺的低射,此时球反弹到半空中。又有一名加纳球员冲上来一记头槌。此时的苏亚雷斯即使奋力跳起,也无法用合适部位挡出这记势大力沉的头球,在那一瞬间,他迅速做出了决定:无论如何,不能让球进门!于是他毅然决然地伸出了手,用一个并不标准的排球拦网动作将球拍了出来。一时间全场哗然,苏亚雷斯此举无疑是饮鸩止渴,因为明察秋毫的主裁判已经掏出了红牌将苏亚雷斯罚下,而且还判给加纳一个点球。

看到主裁向自己出示的红牌后,荷甲射手王苏亚雷斯掀起球衣蒙起了头,万分沮丧的苏亚雷斯伤心的走下了球场。在比赛最后时刻获得一粒点球,与死刑缓期执行无异。此前,本届世界杯已经成功罚进两粒点球的加纳头号射手吉安,当仁不让的站在了点球点前,但他的射门却重重的击中了横梁。此时,走到球员通道边的苏亚雷斯看到了这一幕后,激动的在球员通道内握拳狂奔,其兴奋的神情完全不逊于完成一次绝杀。这一场事关国家荣誉的豪赌,苏亚雷斯成为了赢家!如果对方当时进球了,比赛将进入伤停补时,何时结束就只掌握在裁判手中,也许再组织不起一次像样的进攻。然而点球的出现改变了命运,毕竟点球是一个进与不进各50%的机会,也是唯一能逃出生天的机会。乌拉圭最终把握住了,常规时间以0-0结束,点球大战中更是发挥神勇淘汰了加纳。与其说乌拉圭获得了命运的保佑,还不如说是受到了苏亚雷斯的拯救!曾经,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为阿根廷捧回了一座世界杯冠军,那无疑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手球。而苏亚雷斯,则是在被淘汰的边缘,用最极端的方式,成为了整个国家的英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邪道英雄!

【痴情的汉子 任性的孩子】

无论是好是坏,苏亚雷斯的足球生涯总是在风口浪尖上,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然而生活中的他,却又是那么的安逸祥和:没有夜店的喧嚣,没有豪车的刺激,更没有美女的投怀送抱。因为他的眼中只有一个女人——亲爱的索菲亚!

痴情的苏亚雷斯

两人认识的时候,苏亚雷斯15岁,索菲亚12岁,但不久,索菲亚就和家人一起离开乌拉圭前往巴塞罗那。索菲亚坚持要求苏亚雷斯去看望她,但苏亚雷斯没钱,直到有一天……

“我想尽办法弄到了一张到巴塞罗那的机票,但没有旅费。我大哥给了我一些钱,70美元,40到50欧元的样子。旅程非常漫长,我迷路了,还在海关被拦住了。当时我16岁,没带目的地地址,什么都没带。我穿着白衬衫,鼻子还出血了。我的女友索菲亚在机场等我,但飞机到了2个小时,我还没出来。我被拦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告诉我,你没带任何地址,也不知道去哪里,就不能出去。我跟他们说,我是来看我女朋友的,她住在这里。他们问我女朋友和谁住在一起。我说她跟她父母在一起。又问我为什么到巴塞罗那来,我说来旅游。在飞机上我看到过群山和海滩,我就说我是来登山、看海滩的。”

“他们(海关)打开了我的行李箱进行检查,还好索菲亚的一个在乌拉圭的阿姨让我捎带包裹给她们家,上面写了她们现在的电话和地址。这一点让我始料未及!到了几场3、4个小时后,他们给索菲亚的爸爸打了电话,他正在上班,于是又给妈妈打电话,然后搞定了一切。对我亲爱的索菲亚来说,当时情况更糟糕,巴塞罗那的机场有3、4个出口,她必须不间断地来回奔跑着,看她的小路易斯从哪个通道出来。最后我终于出现在她面前,穿着白衬衫,上面带着血迹斑斑。”

苏亚雷斯一家

“我小的时候,身边的人总是对我有负面影响。但当我遇上索菲亚,一切都突然改变。她对我十分重要,是她将我带回正路,让我可以向理想进发。她告诉我,要我读书,要我踢好足球,忘记其他事情。如果不是索菲亚的帮助,你们很可能不会见到今日的我。”

这是一段纯朴而又青涩的故事,却蕴含了世界上最真挚的爱。有着这样纯洁心灵的人,也许不是天使,但也至少不会是恶魔!那是什么让苏亚雷斯在球场上表现的那么反常呢?我们或许能从他的生长环境中找到答案。

小时候的苏亚雷斯

1987年1月24日,苏亚雷斯出生在乌拉圭萨尔托的一个贫穷家庭,这个家庭一共有7个孩子,苏亚雷斯排行老四。苏亚雷斯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母亲一人独力抚养家中7个孩子。“那时候我家里什么都缺,甚至是一口饭。但我可以毫不脸红地说,我10岁的时候,我妈在商店工作,我就去赚小费。在11岁的时候,我就跟爷爷一起去给人看车,以此给家里换一点吃的。我母亲不让我去,于是我撒谎说是到一个朋友家里去。这些事情让我记得我为了踢球付出的牺牲。”后来,苏亚雷斯随母亲搬到了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在城市街头锻练了自己的球技。不过,父母离异这件事深深地影响了苏亚雷斯,令他变得更顽皮,更反叛,无心向学,荒废足球训练。他的祖母皮里兹说:“他不能控制情绪,或许是因为他父母的离婚吧,他们吃了不少的苦。”

苏亚雷斯在国民队崭露头角

苏亚雷斯在16岁时进入乌拉圭国民队青年队,两年后升入成年队。刚进入青年队时,他很少有机会上场,教练柏多莫表示:“苏亚雷斯因为受到他父母离婚的影响,有时候,他会无缘无故缺席操练,我觉得他没有认真看待足球。”一手发掘苏亚雷斯,将他引荐入国民队的球探皮列斯说:“那时间,我告诉他:‘如果你再不认真踢球,我可以踢走你,就像我当初介绍你进来般容易。’”之后苏亚雷斯终于开窍了,他开始拼命训练。皮列斯说:“苏亚雷斯开始明白,不断尝试改进。我见过比他技术更出色的球员,但从没有见过像他那样极度渴望成功的球员。”

苏亚雷斯获金靴

其实看到这里,我们就能够理解苏亚雷斯在场上那些举动了。他没有背后放铲故意废人,没有场上斗殴故意打人,反而使用了最愚蠢的方式——用嘴咬人。既给对方造成不了实质性的伤害,又会给自己留下牙印这样不可磨灭的铁证。这说明什么?说明他就不是冲着人去的,他没有坏心眼,他只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并不是说这种方法是正确的,但是想一想,当我们自己被愤怒蒙蔽双眼时,是不是也会做出这样的“傻事”呢?从出身街头的小孩到世界豪门的巨星,从情窦初开的少年到家庭美满的成年,虽有时品行不端,但那只是他内心深处那个任性执拗的孩子在作祟,他只想好好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