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生日快乐!26岁多角度亮相 奋力游向下个彼岸

腾讯体育讯 从南半球的夏天飞到北半球的冬天,穿过漫漫夜色,孙杨又在悄然间大了一岁。呦,26岁的男子汉了,真要和白衣飘飘的年代说再见,真要不折不扣地迈入“老将”行列,游向更远的远方了。

过去这一年,不像23岁时在感慨命运的重锤,也不像24岁时训练完,听着队友们齐声唱生日歌,在热闹的训练房内吹灭蜡烛;更不像25岁时,回忆起跌宕的里约,历历在目。

如今,孙杨26岁了,他开始更用心地在水面上下游动,孙杨给自己的定位很清晰:未来要让自己的每一次出场都能完美,无限制的接近完美。

黑白世界 切换自如

距离10月底出发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开启冬训,转眼已过去快两个月时间。这段日子,除了有烈日骄阳的灼热考验之外,大概就是重启“非人”模式的惯常。

清晨6点起床训练,下午继续下水,日子一天天在水中漂过。不过对孙杨来说,这样的安排已是足够的幸福,“因为里约奥运之前是每天凌晨四点多就要起床。”

不知不觉中,“大白杨”已切换到了晒黑后的模式。远隔万里的孙杨妈妈都忍不住发朋友圈调侃,“澳洲太阳太毒了,想美黑的来这边吧,立竿见影。”字眼中,忍不住的心疼和想念。

澳洲训练期间孙杨黑了不少

这样的日子,孙杨习以为常。如今,他也早已学会了在黑白的世界里自如切换。虽然以前也为太辛苦的训练哭过鼻子,但训练、比赛,划水、打腿,这20年来不变的节奏让时间汩汩流水,如日子匆匆闪去。

吹灭蜡烛,孙杨的游泳生涯就来到第21个年头了。用他的话说,“完全没有过自己的生活,也没有正常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概念”,睡觉,吃饭,学习,训练这些枯燥的安排在他的心里已刻画下了清晰的痕迹。

过去这一年,年初在澳大利亚训练,布达佩斯之前在澳洲训练,全运会放松调整过后,又是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已经成为了他又一个大本营,见证着他闪光灯后不为人知的辛苦。

“我就想这样游着我的泳不放开,爱可不可以简简单单没有伤害”孙杨这样唱着,这样游着,游过了他的又一年匆匆岁月。

布达佩斯的笑与泪

回望2017,布达佩斯的欢笑和眼泪注定铭心。

这是孙杨第一次以中国队长的身份出现在世锦赛,世锦赛两枚金牌,并创造了2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和400米的个人第三好成绩。布达佩斯一战后,孙杨世锦赛的金牌数量已来到9枚。世界泳坛,排在孙杨前面的,只有罗切特和菲尔普斯。

能看到孙杨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时嘴角露出的笑容,可让人难忘的还是在800米决赛仅获第5的时候,痛哭不止的回忆。有人统计过,这已经是孙杨过去9年间的第16次在镜头前流泪了。

“太多的人看着我,想让我拿到好成绩。”孙杨红着眼睛说出了压在心里的话。这个看上去总在笑的大男孩心里何尝没有压力,他也有横亘在心中不敢想的问题:如果真正等我不游的那一天,我没法想象有多少人会失望,会难过。

2017年世锦赛孙杨200米自由泳夺冠

如果你记住的仅仅是孙杨说的那句“在将来某一天我游不动了,大家也不要怪我”,当然还不够。因为在还看不到的“游不动”的此刻,孙杨已经有了新的渴望:冲击400自世界纪录、200自游进1分44秒,创造“后快速泳衣”时代的新纪录。

从墨尔本小兵到罗马横空出世,从惊艳上海到“CHINA SUN”闪耀喀山和布达佩斯,转眼6届世锦赛后,孙杨走上了一条冲击更多未来可能的路。

回想这一年,孙杨留下了很多话语,值得回味。比如:“该是我的东西我努力,还是会属于我”,比如之前提到的,“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真的游不动了,大家也不要怪我”,比如,“我不知道自己的世锦赛金牌是12枚还是13枚,我只知道,这只是一个数字。而我要做的,要努力的,还有很多。”

看似是浓鸡汤,孙杨却用最有力的成绩印证了他的每一句话。他想游到东京,游到远方,游到成为伟大运动员的那一天。

赛场外无死角 多角度亮相

过去这一年,孙杨在场外的曝光次数也多了起来,这是一个体育巨星该有的节奏。真人秀,电视剧,综艺节目,歌唱类节目,孙杨的每一次亮相都是不一样的转身,每一次亮相都能成为社交平台转发的焦点。参与《蒙面哥王》,孙杨太空服亮相,在《挑战不可能》中,孙杨跟国旗班的战友们互动,《浪花一朵朵》里,孙杨本色出演……姚刘李时代后,孙杨接班,成为中国体育最夺目的一张世界级名片。

“体育界以前的确都是’唯金牌论’,运动员只要拿了金牌就行。但现在社会对我们的要求已经变了,运动员不仅仅只是要成绩好,在各方面甚至自己的形象谈吐都被关注。”这是孙杨给自己在场外的要求,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亮相央视《挑战不可能》

每一次亮相泳池之外的闪光灯下,孙杨都尽可能地会在酒店游泳池下水保持水感。因为在他心里,“一天不练,手就抓空了。”

而赛场外的一次次上榜也将孙杨推向话题传播的制高点:“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正式出炉,孙杨蝉联第一;在体坛财富榜上,他的“一哥”也无人撼动;福布斯在9月发布的“2017中国名人榜”榜单,孙杨排名第69位,也是前一百位入榜名人中唯一一位运动员。

外界对孙杨的期待,也变得不再是只在泳池里的单一。他代表的不仅是运动方式,未来在个人的生活以及在运动员新的生活方式上,他应该树立新的榜样。

结语:

回望2017年的孙杨,还有很多轨迹。比如四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他透露其实里约过后,自己也一度想过上岸;比如9月的天津,他豪取6枚金牌,又是劳模又是多金王;比如10月的苏州,他回到苏州大学完成论文答辩。

黄金海岸,青岛,布达佩斯,天津,串起了孙杨2017年依旧忙碌不停的行程。在又一个冬天里,他在阳光温暖的海南迎来了自己26岁的生日。每长大一岁,对生活,对坚持的感悟就会又多一分;每长大一岁,就会更加清晰自己内心的追求和渴望。在祝孙杨生日快乐的同时,愿他还有孩子般纯真的笑容随时绽放,愿他奋力向前,游向下一个彼岸。(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