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传奇】高卢雄鸡真领袖!世界杯金球制造者

腾讯体育讯 1998年7月12日,是所有法国人都会永远铭记的一天,完胜巴西之后,法国队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然而,对“总统”布兰科来说,这一天却五味杂陈,在这届世界杯,布兰科打入了史上第一个“金球”,也因为对手的表演而染红离场,只能在决赛作壁上观。

世界杯第一个“金球”

在1998年世界杯夺冠之前,法国队1990年、1994年连续两次都未能晋级世界杯决赛圈。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保加利亚前锋科斯塔迪诺夫最后时刻的进球让坎通纳领军的法国队惨遭淘汰,布兰科和队友们遭到了媒体的严厉批评,雅凯接手法国队之后,说服布兰科回心转意就成了他的首要任务之一。

1996年欧洲杯,布兰科与德塞利组成了中卫搭档,“总统”也开始了连续三届国际大赛的辉煌表演。在这届欧洲杯上,布兰科在对保加利亚时打入国家队处子球,帮助高卢雄鸡跻身八强战,对荷兰、捷克的两场淘汰赛,布兰科都在点球决战中破门。尽管无缘决战,但雅凯逐渐确立了布兰科、德塞利、利扎拉祖、图拉姆的四人防线,这为1998年世界杯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1998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决定在淘汰赛使用金球制,而在16场淘汰赛中,出现了4场加时赛,东道主法国队成为第一个受益者,布兰科得以名垂青史。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巴拉圭,齐达内的缺席让法国的进攻受到了影响,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巴拉圭人的防守却越来越严密,点球决战看似不可避免了,而这正是巴拉圭人的计划。

当比赛进行到114分钟时,特雷泽盖头球摆渡,布兰克出人意料的突入禁区,一脚抽射攻破了奇拉维特的球门,世界杯史上第一个“金球”就此诞生。当法国球员冲向布兰科庆祝时,巴拉圭人却沮丧的摔倒在了草坪上。这是布兰克第72次为法国队出场,追平了普拉蒂尼的出场机会。看到布兰克打入“金球”之后,普拉蒂尼与身旁的法国总理若斯潘激动的跳了起来。

布兰科回忆,“这是美妙的一刻,我向自己承诺,会在世界杯上破门,我遵守了自己的诺言。”他的中卫搭档德塞利则表示,“他就像是球场上的狐狸。他告诉我,‘我要上去了’,事情变得太美妙了。”尽管因为金球而受益,但布兰科却非常反对这一规则,而金球制最终在2004年被废除。

最痛苦的红牌

半决赛对阵克罗地亚,苏克、图拉姆的进球让两队以1比1战平,在比赛还剩下14分钟的时候,法国获得一个角球机会,就在齐达内准备右脚传中的时候,主裁判阿兰达鸣哨中断了比赛,比利奇捂着脸痛苦的倒在地上,阿兰达向布兰科出示了红牌。《卫报》评价,“两人之间的接触是微不足道的,但比利奇却像是被刺伤了一样。西班牙裁判因为这样一次业余的表演而出示了红牌。”

慢镜头显示,布兰科的动作并不明显,而比利奇的“痛苦”表情却太夸张了。比利奇后来解释,“我当时在盯防布兰科,整场比赛里,我们之间都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之后,不知道为什么,他打了我一下。这并不像是泰森的重拳,但我还是很害怕。我为布兰科缺席决赛而感到遗憾,但这件事还是怪他。”

这是布兰科职业生涯里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红牌,而法国中卫付出的代价却是无法出战世界杯决赛,这成了布兰科终身的遗憾。“总统”回忆,“我有两个选择,要么是拿头去撞墙,要么就是坦然接受。我选择了第二个选项。当然,我对他所做的事情感到愤怒,但这是一段漫长旅程中的不幸事情,就让他过去了吧。我很快就恢复了,因为我们赢得了世界杯。”

世界杯夺冠

尽管布兰科缺席,但顶替总统出战的勒伯夫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法国队以3比0完胜巴西,得以史上首次捧得大力神杯。能够夺得冠军,布兰科领衔的防线居功至伟,1996年欧洲杯、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仅仅丢掉了4球,其中还包括一个点球、一个任意球。不仅如此,这条防线的得分能力也足够出色,在齐达内被禁赛的情况下,图拉姆对克罗地亚时梅开二度,除了绝杀奇拉维特、阿亚拉、加马拉领衔的巴拉圭防线之外,布兰科还在对意大利时罚入点球。

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颇为迷信,球员们在大巴上都坐在固定的位置上,进入更衣室之后,他们会听凯莱-盖诺的“浴火重生”这首歌曲。然而,法国队最著名的迷信,也是这届世界杯最经典的镜头当属布兰克在赛前亲吻门将巴特斯的光头了,之后,两人还把这一习惯带到了曼联,只可惜,红魔并不是蓝军。1999年,在《法国足球》的法国历史最佳球员评选中,布兰科名列第四位,仅次于普拉蒂尼,齐达内和科帕。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