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玄锋斯特林的逆袭 比梅罗还生猛的22岁

编者按:如果说上赛季总能在比赛后半段神奇取胜的齐达内堪称“玄学”的代名词的话,那这赛季,已经连续三场贡献绝杀的斯特林可以说是将“玄学”发扬光大了。本赛季斯特林打进的13球有8球来自最后10分钟,其中5个进球更是直接帮助曼城取得9分,要知道的是,这位本赛季初差点被交易到阿森纳的22岁小将曾一度甚至沦落为了球队的边缘人物,而现在,拉希姆-斯特林迎来了属于自己的“Sterling Time”。【

拉希姆-斯特林

文/仰卧撑-杨健

各条战线19连胜,英超客场11连胜,1995年4月以来首次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在英超赢球……持续刷新多项英格兰与俱乐部历史纪录的曼城,首功之臣自然是连续三场比赛奉上绝杀的斯特林:11月刚刚落幕,三线作战已有13球入账的英格兰边锋不但刷新个人赛季产量新高,更英超金靴之争异军突起。在22岁的年纪,传射俱佳、大场面从不怯场的蓝月悍将,是三狮军少有的能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进程的存在,预选赛零进球的他,也誓将一雪前耻。

瓜帅点石成金,铸就玄锋诞生

斯特林绝杀瞬间

本季3个月便刷新个人进球纪录之前,斯特林的赛季最高产量为11球,分别在2014-15、2015-16赛季达成,但出道便傍着苏亚雷斯斯图里奇两位球风颇独的老大哥。不可避免地染上颇多游击习气的他,也曾给球迷留下执迷盘带、射门不精的刻板印象。今夏曼城豪掷2亿余英镑升级换代,身为全队屈指可数“户口本”的斯特林却险些被摆上货架:“蓝月”苦追桑切斯之时,拒绝纯现金交易的温格提出的第一个交换人选,便是斯特林,最终曼城早早知难而退,这曾令不少志期待豪华阵容的球迷失望不已:要知道上季斯特林出场比桑切斯少了4场,进球数(10个)却只有智利人的1/3!

“这个夏天,我不止一次地担心我在曼城的日子会提前进入尾声。”如今春风得意的斯特林,回顾夏天的离乱纷扰也不无唏嘘,所幸,为了锤炼斯特林的心志,今夏力主将其留下的瓜帅采取了“大棒+胡萝卜”政策:英超首战布莱顿西班牙人意外地将热身赛表现出色的7号放在板凳上,改由更稳健的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主舵,这旋即激发了斯特林的好胜心,次战埃弗顿,虽然曼城遭遇了本季迄今惟一一场平局,但仅有45分钟出场时间的斯特林攻进本队惟一进球,就此注册进球账户。而近一周曼城3战均以最经济实惠的1球小胜全取6分,依靠的却都是斯特林的个人秀:欧冠对垒费耶诺德,中前场大轮换的曼城捱到第88分钟,才靠斯特林的反插禁区打破荷甲冠军城池;逆转黑马哈德斯菲尔德,全场都在玩命冲刺的曼城边锋制造点球后,又将热苏斯的铲射补入空门;今晨再战南安普顿,读秒阶段斯特林在“圣徒”的铁桶阵前以一记罗本式的天外飞仙再下杀手——本季斯特林13次破门,8次发生在比赛最后10分钟,其中5个帮助曼城抢到了额外的9分,换言之,没有斯特林,曼城绝不可能以8分的巨大优势领跑英超。

斯特林已经连续三场比赛贡献绝杀

如今,斯特林迎来个人首个20球赛季仅是时间问题,倘若他能在意一下个人助攻数据,打出更加华丽的“20+10”也信手拈来。但更难能可贵的是斯特林的效率:英超打进9球,斯特林场均射门仅2.3次,为射手榜前10中最少,连凯恩(6次)的一半都不到,也远低于同以效率先生著称的队友阿圭罗(3.7次)。而他在进球方面的突然开窍,也和瓜帅的独门小灶不无干系:前拉马西亚青训遗珠、球员时代便以无私著称的阿尔特塔,35岁的前阿森纳核心“花了很多很多个小时,在训练结束后专门指点斯特林的临门一脚”(瓜迪奥拉语),而斯特林也逐渐接受了共事才一年出头的上司的建议:“边锋必须进球。如果你无法进球,就无法在高水平的球队生存。超级球星会在最合适的时机做出好的选择,进球是积累信心的最佳方式。”上季后半程因进球欠奉而退出冠军之争的曼城,如今找到了比阿圭罗更可靠的输出点。

斯特林最近三场比赛的绝杀表现

欧洲杯梦魇已成往事,斯特林从板凳开始救赎

如今,刷新个人赛季新高的斯特林,奉献了梅西C罗22岁同期都不曾有过的高产,而曼苏尔主席的续约谈判也即将在新年后开始,不出意料,一份傲视同侪的天价肥约将成为斯特林出战世界杯前收到的最好礼物。但在以不败战绩出线的英格兰队中,斯特林在世预赛的表现却几可忽略不计:索思盖特的球队12人打进18球,堪称“排排坐,吃果果”的最佳代言人,但定位一直不尴不尬的斯特林却交了白卷——要知道,连老将迪福、后辈拉什福德、边缘人瓦尔迪和维尔贝克、甚至后卫伯特兰都有球入账,惟独斯特林还在延续欧洲杯期间的低迷事实上,国家队生涯35场2球的惨淡效率,也让斯特林成了三狮军团前场效率最低的一个。

在国家队迷失的斯特林

去年夏天的欧洲杯,霍奇森以“热刺+利物浦”为骨干打造国家队,结果攻防均无过人之处、又被黑马冰岛“教做人”的三狮军再次浑浑噩噩早早出局,“看上去很强”又成了万年笑柄。而斯特林成了头号炮轰对象,甚至有球迷在社交媒体上众筹从法国飞回英格兰的机票,要求曼城边锋提前回家。索思盖特临时工转正后持续强化热刺系,却对斯特林始终缺乏放手使用的信心和想象力,预选赛对阵斯洛伐克的晋级之战,斯特林居然被放在了远离禁区的左前卫位置上,结果被对方严密包夹、缺乏冲刺和起脚空间的他整场浑浑噩噩,不出意料被提前换下。更加令人烦恼的是,在老将阿什利·扬和新秀温克斯进入国家队考查视野后,在索思盖特信任序列中甚至在张伯伦之后的斯特林,却极有可能在产量新高之年在世界杯上坐板凳。

斯特林国家队层面上数据非常惨淡,35场比赛仅仅打进2球,并且在7场世预赛3场世界杯和3场欧洲杯的比赛中都没有一粒进球

英超历史上,不乏罗比·福勒、布里奇斯和达布林等俱乐部效率惊人、国家队持续萎靡的另类锋将,而在凯恩、斯图里奇甚至拉拉纳都能身披三狮战袍贡献火力同时,斯特林不但在国家队完全找不到射门感觉,甚至连场上位置都成了历任主帅心病。对此亨利有过精妙论述:“斯特林需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需要知道球队的计划、构架、目标,这样他才可以去执行。在曼城这样的行为每天都在重复,但国家队每个人都有不同想法,但却没有人明确告诉斯特林他该做什么。”不过对于22岁的曼城7号而言,国家队的困窘倒未必见得是坏事,一则英格兰世界杯战史上不乏以替补身份异军突起的边锋,譬如普拉特、麦克马纳曼和列侬,甚至2002年世界杯临危受命的老将辛克莱尔亦曾是曼城旧将;二则技术特点明显和凯恩、阿里等人不合拍的斯特林,也实在没必要委屈自己恶心队友,近几届大赛进攻持续便秘的英格兰,每每回到乱枪打鸟的老路上,身为全队头号单干手的蓝月新杀器,又何愁机会不来?

罗斯世界杯三喵欲逆袭变三狮?英格兰7号迎最佳良机

2017年对于英格兰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从5月到10月,英格兰各级青年队参加了6项主要赛事,其中5进决赛,夺得U20世界杯、U17世界杯、U19欧锦赛和土伦杯4项冠军。在成年队没有世界杯和欧洲杯可以参加的年份,幼狮全面爆发,让人对英格兰足球的未来重新充满期待。对于17岁便完成国家队首秀的斯特林来说,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是斯特林的第二届世界杯了,毫无疑问,面对这样一支略显稚嫩的国家队,斯特林相比于温克斯、特里皮尔等一干才刚刚获得国家队首秀的小屁孩,22岁的斯特林已经是一个老兵了。尽管在国家队遭遇进球荒,但是想必本赛季如此惊艳的斯特林还是会在索斯盖特的阵下受到重用。毕竟,比他年轻的没他有经验,比他有经验的又不一定比他年轻,明年的俄罗斯很有可能将成为斯特林震惊世界的舞台。

英格兰各线国家队在今年取得的成绩

而对于英格兰国家队来说,在连续经历了巴西世界杯小组未出线,法国欧洲杯被冰岛爆冷淘汰之后,面对英格兰各级青年队的全线告捷,国家队的大哥们需要拿出点成绩证明自己了。正如斯特林在这赛季上演的逆袭故事那样,在国内青年才俊涌喷的时代,明年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国家队迎来了逆袭的最好契机。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