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撰文/猫眼看球 斯特林终场前绝杀,曼城延续连胜势头。这是一场内容丰富且玄机重重的比赛,圣徒的大巴战术一度给蓝月军团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曼城球员在德布劳内的带领下还是在空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觅得了机会。在因为体能问题导致失球之后,瓜迪奥拉凭借极具针对性的换人改变了比赛走势。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对手放低姿态,半场攻坚考验领头羊

英超开局11连胜,各项赛事18连胜,曼城正在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向冠军发起冲锋。能否取得长时间的连胜一直是衡量争冠球队成色的重要试金石瓜,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这方面的能力显然已经领先同级别对手一个身位。新赛季开打以来,尽管包括孔帕尼、京多安、热苏斯、本杰明-门迪和斯通斯在内的一众主力接连遭遇伤病,但曼城依然瓜迪奥拉打造的成熟体系的推动下一路惯性强行。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此役,瓜迪奥拉对三天前做客哈德斯菲尔德的首发阵容做出了三处调整,左翼二人组萨内和大卫-席尔瓦分别被热苏斯和京多安取代,这两位球员缺阵并不意外,近期连续作战体能透支的德国人正好可以借停赛之际轮休,大卫-席尔瓦作为常规阵容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理应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瓜迪奥拉奥如此这般布阵优先考虑的是速度、冲击力和流动性,一旦无法迅速确立优势,球队将在保留双前锋体系的情况下从中场开始变奏,大卫-席尔瓦和伯纳多-席尔瓦作为战略预备队肩负起持续向对手施压之责。

南安普敦上赛季在普埃尔执教期间使用的菱形442阵型,这种追求控球的阵型集中优势兵力在中路完成攻防,只有两名球员(边后卫)专职戍守边路。受限于中场球员运动能力不足,圣徒在上赛季的比赛中很难抵御攻防转换节奏快、边路速度优势明显的球队。毛里西奥-佩莱格里诺上任之后将球队的阵型调整为4231,他通过减少一名前锋、增加一名中场实现两翼的平衡,担当主力的球员依然是普埃尔任内留下的班底,在肋部活动的塔迪奇和雷蒙德是推动进攻的主要力量,阿根廷人会根据需要灵活使用加比亚迪尼、肖恩-朗和奥斯汀三名各具特点的前锋。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尽管在上一个主场的比赛中大破状态不佳的埃弗顿,但南安普敦在开季以来的比赛进球数依然偏少,他们非常擅长将比赛纳入艰苦的消耗战模式。此役,佩莱格里诺没有使用四后卫阵型,他再次祭出了其执教阿拉维斯时面对强队时常用的532/541防守阵型,擅长反击的肖恩-朗排入首发阵容,防守能力相对一般的塔迪奇被留作替补,这种变化可视作是客队有意死守反击的信号,蓝月亮或将遭遇比做客莱斯特和哈德斯菲尔德时更加艰难的局面。

高位逼抢与重点人管控

在伊蒂哈德主场5万名球迷的呐喊声中,曼城从比赛的第1分钟起就迅速展开攻击队形向圣徒的防守体系施以巨大的压力。瓜迪奥拉此役排出的433阵型在进攻端依靠热苏斯和斯特林靠边站位打开进攻宽度,两名边后卫内收到中场肋部与京多安和德布劳内形成近距离呼应,来确保中场的控制并尽可能多地开辟纵向输送通道。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曼城能够获得持续围攻是建立在卓有成效的前场反抢基础上的,他们在丢球后的瞬间会迅速向持球人施压并就近控制附近的接应点,斯特林和热苏斯会适时地向中路靠拢配合队友收紧包围圈。即便无法在第一时间完成断球,曼城也不会轻易地向己方半场退缩,突前的阿圭罗会持续逼抢对手在后场中路的持球者,其他中前场球员重新完成站位调整,这些二线队员会在切断圣徒后场向前传送通道的同时,努力将皮球向边路驱赶并寻求再次集体施压的机会。

佩莱格里尼的战术是囤兵中后场,不给斯特林和热苏斯等人冲刺的空间,尽量切断曼城两条边路之间的联系,雷蒙德在无球状态下的角色接近于二前锋或前场自由人,阿根廷人希望利用他的体格和速度利用曼城“边后腰”身后的空间。全力死守的圣徒在场面上显得比较被动,佩莱格里诺排出的541防守阵型重心在后场区域,他们无法在高位依靠持续的压迫给予曼城防线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奥斯汀和加比亚迪尼这样的高点,南安普敦在遭受压迫的时候也无法依靠中锋接应后场高球来带动中场球员的跟上。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在两名边翼卫被压制在己方底线区域,右前卫霍伊别尔持球进攻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圣徒的反击只能更多地依靠左翼的雷蒙德来推动。曼城在完善前场逼抢的同时也安排了专人贴身限制对手的进攻强点,沃克在速度和体格上较之雷蒙德都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在两翼通道关闭的情况下,新援勒米纳成为了圣徒在进攻中的亮点,他在大禁区边缘利用连续盘带戏耍孔帕尼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经验丰富的瓜迪奥拉很快发现了隐患所在,曼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开始加强进攻端的边中结合,勒米纳的防区压力陡增,他在比赛中段已经没有余力完成两个禁区之间的往返任务。

德布劳内连通两路,阿圭罗的作用不容低估

从赛季开打至今的比赛来看,瓜迪奥拉依然在努力尝试为球队注入更多丰富的战术元素,他的理想模式是将球队置于一个相对稳固但又可以衍生出无限变化的阵型框架之内。他理想中的球队框架即是在后场菱形矩阵的基础上安置五名前场攻击手,五人组的理想配置包括一名可以在中路掌控球权的组织者、一名具备9号半属性的中锋以及三名可边可中的前场爆点。由于热苏斯和萨内一样都是承担着更多的无球接应任务,曼城今日的前场组合是可以满足这一要求的。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活跃在内锋位置的京多安和德布劳内承担着截然不同的战术任务,前者在静态控球中寻找突然提速的时机,后者作为主要的机会创造者专注于持球推进和向前输送。比赛机会不多的京多安在场上的存在感不强,曼城的进攻围绕德布劳内展开。比利时人此役更多地靠近右肋部区域,他的职责并不是直接从对手的防线结合部发动纵向进攻,而是利用移动和传球将右路和中路的两片区域连接起来。斯特林此役出现在顺足位置,他没有像此前与萨内搭档时那样不断尝试内切射门和换位,曼城依然在利用无锋阵的运行原理去不断撕扯对手的防线,但出现在中路射门区域的球员却是阿圭罗、热苏斯和京多安。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瓜迪奥拉的体系对于肋部的利用娴熟而高效,一旦通过穿插跑位形成了反马蹄的占位,一定会有训练有素的球员快速插入空当,这种出色的割裂防守的能力令对手十分忌惮。南安普敦依靠541防守站位完成了对肋部空间的封锁,但分兵边路必然会导致中路禁区正面的空虚,德布劳内、京多安和阿圭罗等人都将圣徒中场和卫线之间狭小的缝隙作为重要的进攻中转站,他们轮流来到前腰区域完成快速出球,这种“拉出去再打进来”的用球模式令圣徒的防守球员疲于奔命。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予斯特林(包括此役缺阵的萨内)充分的发挥空间,瓜迪奥拉在近期减少了同样擅长无球的热苏斯的出场时间,阿圭罗连续多场比赛出现在正印中锋的位置上。阿圭罗和德布劳内对于对手防守力量的牵扯,给予了队友们很大的空间,这种有球结合无球的传跑配合就是德布劳内等人在接受采访时屡次强调的“个人自由与战术纪律平衡”,这种完美状态是瓜迪奥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特点,着力提升球员在高速状态下处理球、传球和配合能力的结果。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德布劳内和阿圭罗此役的互动比较频繁,第47分钟,吉田麻也犯规送给了曼城左路任意球机会。德布劳内将球打向近门柱区域,阿圭罗头球后蹭造成了范迪克的乌龙。在此后的比赛中,阿圭罗又两次接应德布劳内的斜传绕开防守完成头球攻门,他的杀手本能展现地淋漓尽致。

为了适应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阿圭罗从上赛季末期开始就在不断提升无球压迫的力度和回撤中场的频率,这些在进攻铺垫和无球环节的输出正是瓜迪奥拉考察中锋时的重要标准。曼城能够在上半场中段连续从中路撕开圣徒的防线,阿圭罗的控带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在大卫-席尔瓦缺阵的时候体现地尤为明显。作为对比,热苏斯在应付密集防守时的表现显然就不如阿圭罗了,巴西人成为了瓜迪奥拉在总攻阶段第一个换下的球员。除了在阵地战中背身做墙、回撤接球推动踢墙配合,阿圭罗还可以在反击中有效地保持球权等待大部队前插接应,其擅长依靠重心控制来顶住防守的特点非常适合对付霍伊别尔和范迪克这样偏好上抢的防守球员,这对于保证曼城在快速传切的流畅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体能瓶颈,无敌蓝月的软肋

就像此前很多的比赛一样,曼城在下半场中段(60分钟左右)会进入一个比较明显的体能瓶颈期,比赛负荷较重的费尔南迪尼奥、德布劳内、斯特林和阿圭罗等人都需要一些在比赛中即时充电的机会。在这一阶段,曼城的中前场进攻球员会习惯性地向卫线球员靠拢,在中圈弧区域进行连续短传。此举的目的在于进行体能置换、为最后时刻的总攻做准备,同时吸引对手上抢为锋线球员提供打身后的机会。

佩莱格里诺选择在这一时段换人可谓是恰到好处,突击能力很强的布法尔带来了进攻端的节奏变化,此前在右路孤掌难鸣的雷蒙德的变得不再孤单,圣徒的343攻击阵型很快通过两翼齐飞的战术扳平了比分。在萨内缺阵的情况下,可供瓜迪奥拉选择的进攻球员并不多,他安排大卫-席尔瓦和伯纳多-席尔瓦两名具备边前腰属性的球员带动边后卫重新恢复比赛强度,在压制圣徒边路进攻的同时充分利用场地的横向空间。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在斯特林完成绝杀之前,曼城依靠大量的边路传中和禁区前反抢后的二次进攻逐步将对手的两道防线挤压到了禁区内,圣徒的大禁区前沿已经处于了不设防的状态。斯特林的进球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具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瓜迪奥拉通过双边前腰战术进行的空间挤压也确实是为绝杀埋下了伏笔。

披星戴月,势不可挡

控球率接近对手的3倍(74%-26%),对手的射门次数只能勉强达到己方的零头(26-6),传球成功率高出对手近30个百分点(86%-57%),略显夸张的数据对比基本反映出了曼城和南安普敦在实力和积分榜位次上的差距。然而,全权主导了比赛的蓝月军团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大胜,造成这种落差的主要原因就是瓜迪奥拉有意识地在为接下来的一系列关键战役蓄积能量,他们在下周要连续与争冠对手曼联和热刺交锋。

【战术板】瓜帅神换人显功力 疲惫曼城暴露短板

未能利用夏窗完成补强的南安普敦实力较上赛季提升不大,佩莱格里诺的球队在进攻端无法给予红魔防线足够的压力,这让瓜迪奥拉可以从容地完成一系列阵容和打法的调试。在完成针对性补强之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新援融入球队,难度逐渐加大的开季赛程安排也有利于诸位新援的适应和融入,瓜迪奥拉的球队无疑是英超开季以来走得最稳的一支争冠部队。“在我来到曼城之后,我们就只赢得了联赛杯。现在是时候赢点重要的东西了。我的感觉就是我们能赢下所有东西。这不是说我们要赢下所有,兼顾所有事是很难的,一共有4条战线。”德布劳内的豪言壮语显现出了曼城上下高涨的士气和爆棚的信心,较之问题丛生的争冠对手,展现出高一筹实力的曼城的确已经具备了扬帆远航的条件。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