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洛普到底是勇敢还是鲁莽?利物浦未来依旧成谜

腾讯体育讯(文/STEVEN KELLY, ESPN作者) 在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晚间进行的英超联赛第14轮的一场比赛中,利物浦将赴不列颠尼亚球场客场挑战斯托克城。2015年5月,利物浦曾经在该座球场1-6惨败于斯托克城,是役也成为导致红军前任主帅罗杰斯下课的“最重稻草”之一。自从克洛普上任以后,利物浦每次都能在客场击败斯托克城,不过这样的成绩,依然不能治愈红军死忠的伤痛。

遗憾的一周

对于利物浦来说,过去的一周充满了遗憾:在欧冠小组赛第5轮比赛中,红军在皮斯胡安球场3-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西甲劲旅塞维利亚逼成了3-3平;而在上周末进行的英超联赛中,克洛普的球队又在安菲尔德球场与卫冕冠军切尔西踢成1-1。在这两场比赛中,虽然利物浦都没有输球,然而两连平的结果,依然让红军成为了球迷、媒体批评的标靶。

外界之所以对利物浦的平局感到不满,是因为在这两场比赛中,红军完全有能力、也有理由赢得胜利;两连平的尴尬结果,足以反映出这家英格兰老牌豪门目前在控制比赛、球员职业素养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一言以蔽之,如果这支利物浦队无法在关键之战、巅峰对决、生死搏斗中取胜的话,那么他们绝对不可能取得太高的成就。

克洛普上周连续两次让胜利溜走

或许利物浦在某些场次的某些时段的确能够踢出令人拍案叫绝的攻势足球,但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上周的两场比赛,他们就放任取胜的机会在自己手边溜走。作为当今欧洲足坛的顶级名帅之一,克洛普是一位对攻势足球执着到近乎偏执的教练员,他对于功利主义足球历来都是不屑一顾的。通过克洛普近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言论,我们再次看到了他对于攻势足球近乎迷信的坚持。

勇敢还是鲁莽?

在成绩至上的当今国际足坛,克洛普的执教理念确实显得非常另类,实际上,即便是在崇尚进攻的英超赛场上,功利主义教练员同样并不少见。比方说,有望入主古迪逊公园球场的英格兰老帅阿勒代斯,便是这样的一位代表人物;而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则更是屡屡因为在强强对抗中采取保守战术而遭到外界的批评。或许最为坚定的利物浦球迷,依然会对克洛普的足球风格兴趣盎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某些红军死忠,必定会为球队目前的表现、成绩感到忧虑和沮丧。

客观的说,克洛普在利物浦主帅岗位上所做出的工作,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他对于攻势足球的执着的确有些令人费解。不可否认的是,利物浦在经济实力方面与曼城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在伊蒂哈德球场,瓜迪奥拉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随心所欲的打造球队的强攻阵容,这位西班牙少帅甚至可以斥资1亿英镑引进两名助攻型边后卫。克洛普显然没有这样的资源,在安菲尔德球场,德国“渣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塞维利亚的实力非常强劲,特别是在皮斯胡安球场,该队的战绩令人望而生畏。然而在客场面对这样一支西甲劲旅的时候,克洛普依然排出了3前锋的强攻阵型,同时巴西中场库蒂尼奥所扮演的,也是攻击型前卫这样一个纯粹的进攻角色。克洛普的这一安排,到底是勇敢,还是鲁莽?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是役上半场结束,利物浦便在客场取得了3球领先的巨大优势,但是最终克洛普的球队却仅仅获得了一场平局。当然,没有几支球队能够在皮斯胡安球场3球领先于塞维利亚,但是也没有几支球队会在短短45分钟的时间里断送掉3球领先的大好局面。

克洛普和他的球队因为轻视了防守而付出了代价

在利物浦,克洛普的前任罗杰斯,同样是一个重攻轻守的教练员,当时他麾下甚至曾经拥有乌拉圭国脚前锋苏亚雷斯这个级别的天才人物,可最终该名北爱尔兰名帅依然未能在安菲尔德球场“善终”。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霍利尔、贝尼特斯这两位名帅总共把持了利物浦主帅岗位长达10年,这两位教练员都非常重视防守,并且也都率领红军夺得过冠军奖杯。与两位前任相比,克洛普显然还任重道远。

纵观历史,利物浦无疑是欧洲足坛最为伟大的俱乐部之一,红军在欧冠、英甲(英超前身)中都取得过令人津津乐道的成就。值得关注的是,当年利物浦之所以能够在英格兰、欧洲赛场纵横捭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该队的防守非常稳健,踢法非常现实,而目前克洛普麾下的这支球队,则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至少暂时不具备。

两连平后的试金石

两连平之后,客场挑战斯托克城的本轮英超联赛,无疑成为了利物浦的一块试金石。不列颠尼亚球场堪称是外籍球员的“坟墓”,在寒冷、潮湿的夜晚,据说连梅西都无法在该座球场发挥出自身的正常水平。不过在本周三晚间,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组成的利物浦进攻三叉戟,便要在不列颠尼亚球场接受考验了。虽然斯托克城近来战绩欠佳,然而马克-休斯的球队,依然有足够的实力给利物浦当头一棒。

本赛季以来,萨拉赫已经成为了利物浦的“大腿”级人物,他的进球已经成为了红军克敌制胜的最重要武器。不过,萨拉赫已经连续参加了多场比赛,这位埃及国脚边锋是否还有足够的体能在本场英超联赛中冲锋陷阵,现在看来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当然,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一线可能克洛普必然会安排萨拉赫披挂上阵,因为“渣叔”根本无法承受埃及边锋缺席所可能带来的潜在恶果。

目前领跑英超射手榜的萨拉赫绝对是利物浦最大的惊喜

至于菲尔米诺,只有当这名巴西球员不上场的时候,人们才能充分意识到他的价值和重要性。斯图里奇的确是一位优秀的得分手,然而在利物浦攻击线的最前沿,他根本无法完成菲尔米诺所能完成的任务。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在现在这支利物浦队中,出任“伪9号”的菲尔米诺,才是战术层面上最为重要的球员,他完全能够左右比赛的胜负。

在中场,克洛普的选择并不多,而且只要库蒂尼奥披挂上阵,那么另外两名中场球员必须承担起更多的防守责任,这也必定会让他们更加疲惫。实际上,目前利物浦队中并没有防守能力非常出色的中场球员,克洛普麾下根本没有上世纪80年代红军名宿格莱梅-索内斯那个级别、那种风格全能王。或许亨德森、米尔纳能够客串索内斯的角色,但是他们显然都还存在巨大的差距,在利物浦主场迎战切尔西的比赛中,两人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至于克洛普将在本场比赛中排出怎样的一条4人防线,根本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总而言之,目前利物浦到底能够在比赛中取得怎样的结果,要取决于该队的攻击手能够打入对手几粒进球,因为只有更多的进球,才能抵消该队在后防线上因低级失误而让对手破门的次数。在不列颠尼亚球场,利物浦到底是赢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还是经历一场糟糕的失败?无论如何,在整个2017年,克洛普麾下的这支球队都充满了争议。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