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传奇】落寞与荣耀:卡帅的世界杯悲喜剧

编者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12月1日举行,现广州恒大主帅,意大利足坛传奇卡纳瓦罗将担任抽签嘉宾。卡纳瓦罗代表蓝衣军团参加了4届世界杯,并作为队长在2006年捧起了最终的大力神杯,虽然最终离开世界杯舞台的方式黯然落寞,但这并不会阻碍卡纳瓦罗成为意大利的足坛传奇,代表亚平宁出席本次的抽签仪式。

撰稿/燚心

【初登世界杯就成铁闸 遇黑哨出局无能为力】

卡纳瓦罗的世界杯故事开始于法兰西,25岁的他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赛场,而与他搭档的是比他还要小3岁的内斯塔,两位青年才俊组成了蓝衣军团的中卫组合。虽然小组赛首战两人的表现还略显青涩,智利球王萨拉斯在两人面前梅开二度,蓝衣军团战平对手出师不利,不过之后的比赛之中,卡纳瓦罗的表现逐渐提升,意大利队也走上了正轨。

1998年世界杯法国对阵意大利,卡纳瓦罗和图拉姆

在闯入8强之后,东道主法国挡在了蓝衣军团的面前,卡纳瓦罗和科斯塔库塔的搭档坚固异常,任齐达内、德约卡夫、亨利和特雷泽盖使劲浑身解数也没能敲开意大利的大门,但最终,蓝衣军团还是倒在了12码点之上,迪比亚吉奥罚失最后一个关键点球送东道主晋级四强,卡纳瓦罗的第一届世界杯之旅画上句号。

四年之后,意大利的黄金一代正值职业生涯的成熟时期,皮耶罗、维耶里、托蒂、布冯、内斯塔和卡纳瓦罗都已经是闻名足坛的巨星,马尔蒂尼领军这支天赋奇高的意大利队剑指冠军,然而这支被媒体看做夺冠大热门的蓝衣军团却在小组赛就踢得磕磕绊绊。

2002年的卡纳瓦罗和内斯塔

1胜1平1负的小组赛战绩让蓝衣军团在1/8决赛遇到了东道主韩国,而卡纳瓦罗则因为小组赛的两张黄牌遭到了停赛处罚,说起那场比赛,现在很多蓝衣球迷还记忆犹新,主裁莫雷诺的判罚至今仍然让意大利人恨得咬牙切齿,安贞焕的金球最终让这支夺冠热门竟然连八强都没能闯入。

裁判帮助韩国人淘汰了意大利

而卡纳瓦罗无疑是最落寞的那个人,作壁上观、无能为力是对于他在那场比赛中的心境的最好形容。看着自己的球队被淘汰,却无法上场贡献力量,卡纳瓦罗就这样无奈地再次和世界杯说了再见。

【队长领衔钢铁防线 圆梦捧杯击碎质疑】

2006年,33岁的卡纳瓦罗已经成为了蓝衣军团的队长,他需要将整支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但突如其来的电话门事件却让卡纳瓦罗和他的意大利队的前景再次蒙上了阴影,有些人质疑卡纳瓦罗、皮耶罗和布冯等人当时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好下家,而不是代表意大利去争夺世界冠军,但卡纳瓦罗带领着他的兄弟们证明了自己。

小组赛意大利2胜1平顺利出线,卡纳瓦罗领衔的防线异常坚固,唯一的丢球还是队友扎卡尔多打进的乌龙,不过老搭档内斯塔的受伤以及新星德罗西的红牌追加停赛还是让意大利之后的晋级之路蒙上了一些阴影。

1/8决赛对阵澳大利亚,格罗索造点,托蒂一蹴而就完成绝杀,意大利队艰难晋级,1/4决赛迎战新军乌克兰,意大利3:0取得大胜,半决赛对阵东道主德国,双方激烈厮杀120分钟,最后又是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一锤定音。

虽然晋级过程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在这三场比赛之中,卡纳瓦罗领衔的钢铁后防一球未失,在德意志的那个夏天,卡纳瓦罗证明了他是最好的后卫,他同样是最好的队长。决赛对阵法国,纵然马特拉齐与齐达内的事件让那场胜利多了些非议,但卡纳瓦罗领先的防线表现得依旧无可置疑,那个点球并不是他的过错,而在运动战之中,他依旧像12年前死死防住了齐达内、亨利和特雷泽盖。

卡纳瓦罗高举大力神杯

卡纳瓦罗高举大力神杯,他站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他本可以像托蒂和内斯塔一样功成身退,然而队长的责任让他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在37岁的高龄再次带领蓝衣军团出征南非。

【失误告别充满遗憾 蓝衣传奇名留青史】

在南非,卡纳瓦罗的搭档已经换成了基耶利尼,曾经一同捧杯的战友也离开了半数,但他仍然戴着队长袖标坚守在赛场之上。但论战斗力,蓝衣军团与四年之前已经相去甚远,首战1:1战平巴拉圭就可以看出这支蓝衣军团无力之感。

卡纳瓦罗的世界杯告别相当凄凉

次战对阵最弱的对手新西兰,卡纳瓦罗的失误让对手在第7分钟就取得领先,意大利狂功整场也只收获一个平局,生死战对阵斯洛伐克,卡纳瓦罗领军的防线更是被三度洞穿,卫冕冠军就这样黯然出局,3场就比赛丢掉5球,要知道之前卡纳瓦罗参加3届世界杯16场比赛才丢掉了10球。

英雄迟暮,落寞异常,卡纳瓦罗的离开是悲凉的,但人们并不会质疑他,他本有功成身退的机会,但他仍然选择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把整支球队扛在肩上,纵然力不从心,依旧初心不改,在意大利足坛,他永远是那个冠军队长,那个足坛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