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文/仰卧撑-张阳源

同样的结果不同的命运,当多特蒙德球迷还在翘首以盼彼得-博斯能够尽快走人的时候,人们却看到了米兰主帅蒙特拉下课的消息。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间,意甲豪门AC米兰官方宣布蒙特拉不再担任球队主帅一职,青年队主帅加图索上任。就这样,小飞机结束了他的红黑生涯。64战,33胜13平18负,以及一座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可以说蒙特拉是阿莱格里之后,米兰成绩最亮眼的主帅,但这依然无法阻止他的球队陷入了连战不胜的怪圈。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蒙特拉黯然下课

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蒙特拉在上个赛季接替米哈伊洛维奇成为米兰主帅之后给了人们一波惊喜。在上个赛季上半段,红黑军团一度成为意甲冠军的热门候选,在冬歇期之前还击败了尤文图斯获得超级杯冠军。就当人们以为落魄豪门会彻底复兴的时候,下半赛季的一些列糟糕表现让球迷们认清了现实,蒙特拉也认清了现实——球队和自己的实力都有限,上半赛季队员状态不错,运气也不错,最终能够获得一个欧联杯参赛资格已经是极限。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蒙特拉执教能力 潜力170

李勇鸿的出现改变了球队和蒙特拉的命运,大量的引援让球队辛辛苦苦磨合了一个赛季的技战术打法都必须推倒重来,而这正是蒙特拉最不擅长的东西。“小飞机”是前锋出身,早年间在罗马大杀四方的模样给很多球迷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他的战术理念中,边路球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上个赛季,球队主打阵型是4-3-3,苏索、尼昂和德乌洛费乌都发挥出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也可以说米兰在没有强大的中场来支撑球队进攻的时候,边路成了唯一的爆点。本赛季一开始蒙特拉的建队思路没有改变,在失去了德乌洛费乌之后,他渴望在转会市场上面得到一名强力边锋,可惜未能如愿。再加上”突如其来“的博努奇,变阵3后卫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无论从心理上还是实际行动上,蒙特拉的准备都略有不足,这也导致了最终双方分道扬镳的结果。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球队正处在最低谷

若问米兰的几大新援中究竟谁的状态最好,发挥作用最明显?不得不说是博里尼,一个和巅峰期的个人能力相比下降太多的前意大利国脚。然而在孔蒂受伤之后,似乎也只有他能够严格执行蒙特拉的边路突击战术,在边路做文章也成了米兰本赛季的唯一亮点,毕竟几名中场大将—凯西、比格利亚和恰尔汗奥卢的说明书蒙特拉都没有找到,单调的边路传中成为了这支米兰的标签,观赏度甚至还不如上赛季。卡利尼奇、A-席尔瓦和库特罗内几名实力派前锋之间摇摆不定,后防线上频繁轮换,没有人会预测到蒙特拉在下一场比赛中会排出什么阵型。常规首发?不存在的!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新援表现糟糕

前锋、中场还有后防,3条线上米兰都具备了在意甲联赛范围内颇具竞争力的球员,然而他们的表现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恐怕都是留有面子。进19球丢18球的平庸表现客观地说明了球队目前排在第7,这一中游位置是非常合理的。这里面确实存在一些球员心态没有及时调整好以及没有很好地适应新环境的问题,然而让球员尽快融入新集体,甚至说为特殊球员制定特殊战术来发挥个人最大价值不就是主教练的职责吗?但在蒙特拉这里是在不存在的,米兰球迷们已经受够了在赛后看到蒙特拉微笑着说道:“我们踢得不错。”

蒙特拉不下课似乎不足以平民愤,但冷静来看,蒙特拉虽然需要背锅,可这里面真的不全是他的错误。这支全新的米兰所需要做的工作已经超过了蒙特拉的能力,一支充斥新援且急需成绩的球队需要的是一名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将战术打法固定,将手中的牌面整合起来发挥出最强能力的教练。场面可以难看,但成绩不能差,毕竟李哥是堵上了一切投资的球队,不能获得欧冠资格,便意味着灰飞烟灭。看看穆里尼奥在曼联的工作,很多人批评红魔踢得难看,丧失了“红魔精神”,然而精神不能当饭吃,就算“蜷取3分”又如何?实打实的冠军奖杯和欧冠资格才是关键。蒙特拉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需要的是时间来磨合以及调整,可对不起,当下的红黑军团没有这个耐心也没有这个资本给他做试验。下课以后,蒙特拉面对媒体敞开心扉,他坦言:“我应该为米兰的排名负责?教练总是应该负责的那个人,当然外界的期待也有点过高了。”

压力超过了能力,垮掉只是时间问题。下课成了唯一的解决办法,“小飞机”也可以休息一段时间考虑自己的下一步,毕竟作为教练员他还很年轻。真是应了那句歌词——“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又一个元老接班,加图索行吗?

10号和9号都已经倒下了,如今8号行吗?功勋球员接班前任成为救火队员似乎成了近几年米兰的一个保留节目,西多夫和因扎吉的出现更多是当时贝卢斯科尼的一厢情愿,渴望在自己手下能够出现一个瓜迪奥拉,然而现实很残酷,这些曾经的场上巨星在教练席上还都非常稚嫩,无法担起力挽狂澜的重任。这里是意甲,一个菜鸡互啄的联赛,球队的重建成本远远超过双雄当道的西甲和一家独大的德甲。对于皇马、巴萨和拜仁这样的球队,缺席欧冠不会成为常态,这也就给了他们很大的回旋余地。但在意甲这绝不可能,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落入世纪低谷,渴望出现下一个瓜迪奥拉和齐达内那样的英雄人物,难度可想而知。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加图索上任

书归正传,加图索行吗?笔者是不太看好的,毕竟他从踏入教练岗位以来除了身材愈发圆润之外,职业能力并无太大长进,也没有展现出过什么过人的才华,平庸是这名教练的最大特征。纵观加图索这几年的执教生涯,除了曾经上了赞帕里尼的贼船,帮助巴勒莫保级之外,其余时间他都是在一些非主流联赛或者是低级别联赛中摸爬滚打,成长十分缓慢。最好的成绩就是带领比萨成绩成功升入乙级联赛,但旋即又在今年夏天降级,最终他也离开了这支老牌球队。本赛季在青年队的发挥不错,10战6胜1平3负的成绩排在积分榜第3位,但带领一线队不是过家家,加图索过往在那些一线队的履历不具备任何说服力。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FM2018中加图索数据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FM2018中加图索教练能力,潜力只有118

当然,加图索不是没有优势,或者说俱乐部换人需要的是他做好以下几点。第1,整顿球员心态。本赛季球队新援过多,包括博努奇、比格利亚、恰尔汗奥卢等球员或多或少都存在心态问题,除了技战术之外,这也成了限制他们发挥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图索是球队元老,意大利名宿,从声望上面具备这方面的能力。而且从他在比萨和米兰青年队的表现,先不论成绩,球员对他这个人还是非常信任的;第2,改善球队的防守。坐拥目前意大利的最好后卫,米兰的防守却有些惨不忍睹。不仅仅是后防线上,中场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防守型后腰出身的加图索在这点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3,改善球队更衣室环境。这个问题和调整心态是类似的,这个时候加图索就要发挥出自己球队元老的作用,积极恢复期就有的秩序,进行拨乱反正。近几年伴随着球队成绩的一路走低,队内气氛也变得非常微秒,表面看似其乐融融实则暗流涌动,队中缺少带头大哥和更衣室领袖。从队长袖标随便戴和博努奇刚刚加盟就取代蒙特拉成为队长这2件看似不大的小事上我们就能看出,目前的米兰没有一个真正能够说话算数的大佬,这是非常可怕的。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执教米兰青年队的加图索

总体来讲,加图索在做好教练之前需要做好一个政委,这也是他目前的能力所能够达到的极限。至于什么欧冠资格和欧联杯冠军,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最好还是先放到一边吧。

教练席变身元老院

安切洛蒂手下的那支米兰阵中有不少球员都在做教练,除了前文提到的西多夫、因扎吉和加图索之外,舍甫琴科、内斯塔、布罗基、赞布罗塔和奥多等人也都走上了教练岗位,目前他们在这个角色上有表现如何呢?

因扎吉在退役之后立即成为了米兰的青训教练,并取得了维亚莱乔杯的冠军,最终被老贝提拔成了一线队主帅,但这段旅程并不美妙,带米兰打了40场比赛只赢下14场,这样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此后的因扎吉转投小球队威尼斯,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今年夏天成功带领球队升级,本赛季延续了出色的状态,目前在16场战罢之后,排名意乙第6位,仍然保留着冲甲的可能。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因扎吉执教威尼斯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因扎吉教练能力,潜力131

西多夫在离开米兰之后前往巴西踢球,阿莱格里下课之后,西多夫接受老贝的呼唤直接挂靴出任米兰主帅,但作为菜鸟这名昔日球场政委没有发挥出什么积极作用。乌托邦式的足球理念让球队成绩每况愈下,对于巴神等球员的溺爱也让更衣室变得混乱而不可收拾,最终在执教了22场比赛之后黯然下课。此后西多夫还来到中甲深圳佳兆业淘金,但成绩依然不理想,目前正在赋闲。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西多夫曾执教深圳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西多夫教练能力,潜力141

很多球迷开玩笑,是不是8号救火不行就请7号舍甫琴科来?舍甫琴科剑走偏锋,在退役之后曾经短暂从政,在2016年2月进入乌克兰国家队教练组,并在当年夏天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但做起教练来,“核弹头”并没有他做球员的时候那般辉煌,虽然他与足协的合同要到2020年才会到期,但没有带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还是给了他不小压力。在笔者看来,只要不在接下来的欧洲杯预选赛中连败,或者出现其他变故,舍甫琴科短暂时间内不会离开国家队帅位执教米兰。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舍瓦任乌克兰主帅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舍甫琴科教练能力,潜力140

布罗基也曾经被老贝拉来救火,但效果同样不明显。2105-2016赛季曾经短暂接替米哈留下的烂摊子,但7场比赛输掉3场,看不出他作为主教练的才华。上赛季独立执教布雷西亚征战意乙,31场比赛只获得7胜10瓶14负的成绩,难逃下课命运。目前和赞布罗塔一同追随卡佩罗在江苏苏宁易购执教。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布罗基与赞布罗塔跟随卡佩罗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赞布罗塔教练能力,潜力145

还有一位球员经常会被人们忽视,那就是奥多。奥多在11月21日接替德尔内里成为乌迪内斯主帅,但此后的机场比赛,“乌鸡”的表现并没有太明显改善。此前他在佩斯卡拉执教,但已经在今年年初下课。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奥多

至于内斯塔,很多球迷都欢呼与让他来接替蒙特拉救火,他本人也表达了很强烈的愿望。本月中旬,内斯塔已经离开美国迈阿密FC帅位,他将会回到意大利工作。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内斯塔曾执教迈阿密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内斯塔教练能力,潜力100

急需统一思想,为将来考虑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红黑迷雾谁来拨?

李勇鸿治下的AC米兰首个赛季就很有可能迎来全面溃败,再加上目前球队的经济问题正在被欧足联牢牢监视,球队的未来依然不够明朗。在解雇蒙特拉这件事上,球队高层没有给予总经理法索内和体育主管米拉贝利足够的尊重与信任,而是“越级”直接解雇教练。这种与西方人的管理模式明显相悖的做法也很有可能成为日后球队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夜读】主帅更迭似元老席乱点兵:红黑迷雾谁来拨

孔蒂与安切洛蒂会是米兰下一个真命天子?

球队下一步就是需要寻找一个更加靠谱的主帅,在下个赛季带领球队。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接受球队的就是安切洛蒂和孔蒂。前者自从在拜仁下课之后就始终与老东家传绯闻,在婉拒意大利足协的邀请之后,米兰再一次成为了安胖的首选。然而,安切洛蒂的追求者不在少数,包括英超法甲的众多豪门球队都有意邀请他来执教,米兰所面临的竞争不小。至于孔蒂,据意大利媒体的消息,米兰高层确实在和本人谈判,而本赛季由于与切尔西高层出现隔阂,孔蒂也有些心灰意冷,渴望回国执教。无论如何,米兰的高层必须要拿出一套合理、有效的办法,用更加科学、更加得当的手段,拨开这层层萦绕的红黑迷雾,选择一名具备能力的教练,否则球队的复兴只能是痴人说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