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平昌展望:武大靖第一争金点 女队困难重重

资料图

腾讯体育11月26日讯 2017-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首尔站上周落下帷幕,而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就此结束了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场国际大赛。四站比赛,中国选手共取得4金2银2铜的奖牌收获,虽远不及韩国队15金般闪耀,但也顺利实现了满额参战冬奥会的目标。通过世界杯赛的较量,中国队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同时也积淀了足够的信心,展望平昌,中国短道这支金牌之师依然有望续写辉煌。

武大靖500米争男子首金

如果说本赛季前两站世界杯武大靖的实力和状态还被有所质疑,那么在结束亚洲两站的比赛后,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最为热门的金牌候选人。上海站,武大靖自1/4决赛起,连续三轮刷新个人500米最快成绩,最终在决赛里以40秒010的成绩一骑绝尘、技压群雄,夺得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73秒的微小差距;首尔站,武大靖延续强势,再夺该项目桂冠,并继上赛季后卫冕男子500米年终总分冠军。

在平昌奥运周期的四届世锦赛里,武大靖共在500米单项收获2金2银,可以说是当下这个项目能力最强、发挥最稳定的选手,凭借着赛季最后两站世界杯的出色发挥,武大靖不仅给对手足够的震慑,也为自己积淀了信心,作为索契冬奥会的亚军得主,他很有希望在平昌更上一层楼。自1998年李佳军摘得长野冬奥会男子1000米银牌起,短道男队的奥运金牌梦已经等待了20年,如今的武大靖或将成为书写历史的第一人。

男子接力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中国男队本赛季世界杯的3金1银2铜里,男子5000米接力队三进决赛,最终贡献1银1铜,虽然遗憾无缘登顶桂冠,但依然是争夺平昌冬奥会该项目金牌的热门团队。根据世界杯排名,位列年度第四位的中国队将与加拿大、荷兰、匈牙利三支队伍在平昌的奥运赛场争夺两个决赛席位,可谓提前进行的巅峰对决

狭路相逢勇者胜,当下男子冰坛群雄逐鹿,晋级冬奥会的八支接力队伍都具备不俗的实力,甚至都有登顶桂冠的可能。相比其他队伍,作为过往三届世锦赛2金1银得主中国队的配合更加娴熟默契,近两年的成绩也更加稳定,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很有希望从“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而另外一组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四支队伍的实力则相对偏弱,决赛难度将低于半决赛。

此外,中国男子接力的阵容组成也将是展望平昌的一大看点,目前看来,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三人的主力席位已经基本确定,任子威、陈德全、石竟男将对奥运资格展开“三选二”的争夺。

女子500米“五连冠”困难重重

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起,女子500米便始是中国短道的第一争金点,在连续三届屈居亚军后,大杨扬在2002年冬奥会上勇夺该项目金牌,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女子500米的奥运金牌便再也没有旁落别家,至今已然“四连冠”,然而在平昌冬奥会上,志在“五连冠”的中国女队困难重重。索契冬奥会后,短道女队的新老交替并不算成功,也使得原本的集团优势丧失殆尽,范可新成为了团队唯一具备争夺该项目金牌实力的选手。

然而本赛季世界杯,中国队在女子500米上出人意料地颗粒无收,世锦赛“五冠王”范可新更是没有一次晋级A组决赛,年终排名也仅仅位列第七位,创下了中国队在该单项世界杯赛场的最差战绩。尽管在奥运赛季遭遇运动生涯的最大挫折,这一项目依然可以被视为中国短道队在平昌奥运赛场的一大夺金点,原因在于过往范可新多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惊艳表现。作为当下冰坛绝对速度数一数二的女将,只要范可新能够充分发挥水平,她依然是女子500米所有选手不敢小觑的对手,在机会与压力并存的情况下,期待范可新能够再次战胜自我。

3000米接力捍卫女队荣誉

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国女队在个人单项上0奖牌尴尬收官,也使得女子3000米接力的1金1银成为了团队捍卫荣誉的最后阵地。尽管两度遭遇裁判判罚,但中国队依然以年度亚军的身份迈进平昌冬奥会,将与加拿大、意大利、日本争夺两个决赛名额,这对于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姑娘而言并不算难,只要正常发挥便可实现目标。

女子3000米接力的冬奥会决赛向来是中韩直面PK的修罗场,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起,两队的恩怨情仇已然书写六届比赛,而这段故事必然也将延续到平昌冬奥会的赛场,面对坐拥主场优势的东道主,中国队的困难不言而喻,但在2017世锦赛及本赛季多德雷赫特站里,中国姑娘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夺冠,这足够让我们有底气冲击3000米接力的奥运金牌。

中国女子接力的平昌阵容同样值得期待,在臧一泽上海站500米1/4决赛意外胸椎骨折的变故下,中国短道女队连续第三届冬奥会前遭遇临阵折将的苦恼,已经定型的主力接力阵容不得不再次调整,目前来看,除周洋、范可新、韩雨桐外,郭奕含、曲春雨、林悦这三位2017世锦赛接力冠军都有可能再度披挂上阵,也将展开如同男队一般的队内“三选二”争夺。

中长距离奖牌亦是胜利

尽管中国队拥有女子1500米冬奥会“双冠王”周洋、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韩天宇、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亚军范可新以及刚刚在上海站夺得男子1000米冠军的武大靖,但客观而言,中国短道队在上述四个项目的平昌前景并不看好,倘若能够夺取奖牌已然是不小的胜利。

从世界杯来看,韩天宇似乎依然没有把竞技状态恢复至最佳,四站比赛仅入围个人决赛两次,虽获得一枚单项铜牌,但竞争力与对手相比仍略显不足;周洋伤愈复出,但1500米最好成绩也仅为B组决赛第五,冬奥会“三连冠”希望渺茫;韩雨桐两度入围1500米A组决赛,但能力较崔敏静、沈石溪等名将仍有不小差距。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