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梅西续长约≠终老巴萨!但土豪们可以收手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在漫长的肥皂剧式的情节之后,巴托梅乌终于向媒体公布了期待已久的与梅西的合影。梅西与巴萨续约至2021年,而且解约金高达7亿欧元,意味着巴黎圣日耳曼曼城这样的豪门失去了挖角的机会,但与巴萨续约并不意味着梅西会终老诺坎普。

】【

梅西与巴萨签下新约

曼城巴黎可以放手了

从夏天开始,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就表示梅西已经与俱乐部续约,差的仅仅是一张合影,首席执行官格劳在10月份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再次重复了这样的言论,甚至连西甲主席特巴斯也在11月初有过类似的表态。然而,令人生疑的是,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巴萨却始终无法公布这张被球迷期待已久且有着重要意义的照片。

冬窗将在2017年1月1日开放,如果没有与巴萨续约,那么梅西届时就可以与其他俱乐部谈判,这显然是巴萨球迷无法接受的。事实上,就在周五的欧洲金靴奖颁奖典礼上,巴萨还禁止记者询问任何关于续约的话题,这又引发了媒体更大的关注。《每日体育报》指出,所有人都不认为梅西会离开巴萨,那么我们为什么看不到那张照片呢?巴萨没有做出任何的澄清,没什么比沉默更能让“雪球”越滚越大的了,不能提问说明这个话题已经成了巴萨的禁忌。正是巴萨捂着盖着的态度,让欧陆豪门看到了挖角的希望,最接近梅西的当属曼城。

金元足球并不是万能的

蓝月亮一直是最渴望签入梅西的俱乐部,首先,拉波尔塔时代的高层成员贝吉里斯坦、索里亚诺都任职曼城,瓜迪奥拉则是梅西的恩师,而阿圭罗则是梅西最好的朋友,这也是梅西2016年认真考虑过蓝月亮邀请的重要原因之一。内马尔的解约金是2.22亿欧元,而加上1.0656亿欧元的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巴黎足足花了3亿才签入了巴西人,这已经超过了巴黎俱乐部年收入的60%,法甲班霸也因此遭到了欧足联的调查。与巴萨续约之后,梅西的解约金高达7亿欧元,这意味着运作梅西加盟的费用会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使是一向挥金如土的曼城、巴黎圣日耳曼也不得不掂量掂量。更重要的是,与俱乐部续约,展示了梅西希望继续留在巴萨的愿望,而在这个金元做主的时代,球员的愿望往往是决定转会与否的关键因素。

何时回到纽维尔老男孩

梅西与巴萨续约至2021年,这意味着梅西届时才34岁,尽管届时的状态很难保证,但以梅西的风格,肯定不会在34岁退役。那么,梅西是否会终老巴萨呢?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在13岁加盟巴萨之前,梅西一直效力于纽维尔老男孩,从未踢过阿根廷联赛成了梅西的遗憾,这也是阿根廷球迷一度不认可梅西的原因。梅西从不掩饰对于纽维尔老男孩的感情,2016年9月,巴萨前锋公开表示,“为纽维尔老男孩踢球一直是我的梦想。”纽维尔老男孩球迷则投桃报李,在对维多利亚老虎一战打出了写有“梅西:你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这将激励着你,我们也在等待着你”的巨型横幅。

纽维尔老男孩在梅西心中的地位不可撼动

在11月的国家队比赛日期间,梅西再一次表示,“我很想为纽维尔踢球,这是我效力的第一家俱乐部,我希望如此,我一直这么说,事实上,我不知道未来几年会发生什么,几年之后会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够回去。但是,我希望回去,为纽维尔效力,这是我从小时候就有的梦想。”在职业生涯末期回到纽维尔老男孩,对梅西来说如同实现了一个梦想。

巴萨能否保持竞争力

梅西能否终老巴萨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巴萨能否保持竞争力,而以巴托梅乌为首的巴萨高层又能否帮助巴萨保持这种竞争力。事实上,梅西迟迟没有与巴萨续约,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阿根廷人对巴托梅乌的转会运作不满。在内马尔离开之后,巴萨签入的登贝莱并非顶替巴西人的首选,而另一名能够弥补乃至提升巴萨实力的库蒂尼奥也未能如愿加盟。

巴萨的引援仍为人所诟病

自瓜迪奥拉离开以来,随着哈维、普约尔的离队、退役,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也年龄渐长,巴萨虽然保持着一定的实力,但也逐渐呈现出下滑的趋势。恩里克执教的三个赛季,也就是巴托梅乌执政的三个赛季,巴萨从赢得三冠王到上赛季仅仅捧起了国王杯冠军,实力已经明显下滑,而稳扎稳打的皇马则成功卫冕欧冠,还从巴萨手中抢走了联赛冠军。

对巴萨来说,提升实力已经成为重中之重,而以巴托梅乌为首的巴萨高层在引援、青训等方面的表现却不够理想。对俱乐部的引援政策不满,无法透彻了解俱乐部增强实力的计划,是梅西迟迟没有续约的另一原因。梅西天生对胜利有着极大的渴望,即使在几乎赢得了一切之后,阿根廷人也仍然希望继续赢得更多的冠军、创造更多的纪录,而这除了个人的努力、提升之外,还需要球队的实力作为基础和保证。一旦巴托梅乌无法通过引援保证巴萨的竞争力、实力和战斗力,那么不排除梅西会提前离开巴萨的可能性。

与董事会关系冷淡

值得强调的是,巴托梅乌对梅西的保护也不够,在梅西遭到西班牙税务机关的调查时,俱乐部并没有坚定的捍卫梅西,而这也是导致梅西在2016年认真考虑过曼城的关键原因。不仅是梅西,C罗、内马尔乃至马斯切拉诺同样遭到过西班牙税务机关的调查。其实,巴托梅乌的运气好的惊人。罗塞尔因为内马尔转会案被迫辞职之后,巴托梅乌顺利接手,恩里克一度与梅西闹翻,苏比萨雷塔、普约尔或被解雇、或辞职,但恩里克竟然率队完成了三冠王,进而帮助巴托梅乌轻松赢得了主席大选。上赛季西甲、欧冠双线输给皇马,夏窗失去了内马尔,引援也不够理想,在如此不理想的局面下,巴尔韦德本赛季的成绩却非常出色,也赢得了梅西的信任。如果成绩不佳,很难相信梅西会在此时选择与俱乐部续约。

巴萨董事会与梅西的关系仍是一片疑云

事实上,梅西与巴托梅乌的关系并不好,而阿根廷人一度也不愿意与巴托梅乌拍下续约的照片,这会被媒体解读为梅西对巴托梅乌的认可、致辞后。《阿斯报》记者吉梅内斯透露,“梅西和任何一位董事都不是朋友,与他们保持着普普通通的关系,他甚至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不过,梅西与前主席拉波尔塔的关系也不密切,原因在于,梅西只对绿茵场感兴趣,对办公室则毫无兴趣。

难终老诺坎普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想要在皇马、巴萨终老绝非易事,在这两支球队终老的球员不过齐达内、恩里克、普约尔寥寥数人,即使是像瓜迪奥拉、劳尔、哈维这样的功勋球员,也很难在诺坎普或伯纳乌终老。原因在于,作为超级豪门,皇马、巴萨必须始终保持实力,而在职业生涯的默契,即使是顶级球员也很难始终保持稳定的状态和超强的实力。在与巴萨签订终身合同之后,伊涅斯塔很有可能成为在诺坎普终老的第三人,但就在夏窗时,小白还曾经考虑过转投尤文的可能性,而在5月份时,伊涅斯塔也没有承诺会终老巴萨,“一直存在着不在诺坎普终老的可能性,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要根据周围的一切因素来做评估。”

即使是梅西,也有担任替补的一天

更重要的是,梅西职业生涯里从不习惯于担任替补,也因此曾与恩里克闹翻。周中对阵尤文时,梅西罕见的担任替补,做出这一决定的巴尔韦德勇气可嘉,也意味着梅西意识到自己年龄渐长,已经需要一定的休息时间。然而,即使到了将要退役的时刻,梅西也不会甘心担任替补角色,哪怕是在巴萨。相反,回到纽维尔老男孩,梅西仍然可以享受足球、发挥余热。因此,梅西与巴萨续约可喜可贺,这意味着巴萨会在未来四年里继续保证一定的战斗力,然而,梅西却不一定会终老巴萨。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