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19次头名出线欧冠第1 坐拥全欧最强铁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巴萨战平尤文,锁定小组头名晋级,第19次拿下欧冠小组第1,全欧无人可及。特尔施特根连续两战零封尤文,也助巴萨成为本赛季五大联赛防守最出色的球队,联赛欧冠双线都是丢球最少的球队。

特尔施特根发挥出色,巴萨拥有联赛欧冠双线丢球最少的防线

此役梅西并未首发,巴尔韦德显然是为周末客战瓦伦西亚的西甲榜首大战做考虑,这是其上任后首次雪藏梅西。一方面,巴萨此役只需拿1分就能夺下小组头名,回旋余地很大,即便在都灵失利,末轮主场对垒1分小组垫底的奥林匹亚科斯,胜算也极高。其次,没有梅西影响的是攻击力,而巴萨本赛季丢球很少,具备与尤文反复拉锯的资本,斑马军团联赛刚完败给桑普多利亚(90分钟前0-3落后),全队状态不理想。果然,红蓝军达成战略目标(《世界体育报》赛后标题就是巴萨完成任务),第19次拿下欧冠小组第一,也创下欧冠历史纪录,皇马15次夺头名,曼联与拜仁各14次。

相比恩里克时代,巴尔韦德战术上重要变化在于控球。巴萨过去3年习惯对垒强敌时回收阵线,靠MSN组合打快速反击,而现在巴帅手头仅梅西一人有稳定进球率,苏亚雷斯陷入进球荒,内马尔又已出走,不得不更倚重中场球员。伊涅斯塔焕发第二春,拉基蒂奇状态回升,保利尼奥迅速上位,都是这一思路的体现,中场存在感比恩里克时代强多了。

此役巴尔韦德让保利尼奥首发,四大中场一同出场,已有些类似比拉诺瓦时代“典礼中场”的味道。巴萨虽牺牲反击力度,却保证较高拦截效率与控球率,全场控球率达64%,大部分时间做到控制球权阵脚不乱,尤文全场10次射门,角球2次,低于赛季平均值,上赛季客战55分钟被3球打花一幕没重演。

控球防守,本就是Tiki taka重要精髓,如今的巴萨,虽不具备当年将对手牢牢压制后场的高位拦截能力,但有效化解对手大部分攻势,或延缓对手推进速度,干扰对手最后一传精确性,还是能做到。同时,特尔施特根的出色状态,也保证对手零星冷枪甚至单刀也无法破门。

特尔施特根自己称本赛季是其竞技生涯巅峰,不为过,此役小狮王又封出迪巴拉与道格拉斯-科斯塔极具威胁的打门,尤其补时封出梅西二世抽射,不仅挽救球队,自己也连续两战零封尤文成功雪耻。各项赛事面对对手近24次射正,德国人扑出23次,扑救成功率是骇人听闻的96%。本赛季联赛与欧冠,德国国门共面对46次射正,总扑救成功率也高达89.1%。

战术理念改变,门神状态出色,造就一支另类巴萨。本赛季红蓝军联赛丢球才4球,不仅全西甲最少,也是五大联赛丢球最少(马竞曼联丢6球并列第2),12轮丢4球创队史纪录,同时也是西甲历史上同期第2出色的佳绩,仅次于1995-96赛季马竞的12轮丢3球。欧冠5轮巴萨同样只丢1球,也与巴黎并列32强第1,仅对垒奥林匹亚科斯时被尼古劳顶入头球,还是一次角球进攻,巴萨欧冠运动战还没丢过球。加国王杯首战3-0,巴萨三线作战18场总丢球仅5球,五大联赛无人可及。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