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费德勒无缘决赛无需哀叹 2017已足够完美

特评:费德勒无缘决赛无需哀叹 2017已足够完美

撰文/子默

腾讯体育讯 手握6胜0负绝对优势的费德勒,在年终总决赛的半决赛中却让0负从此变成了1负。笑到最后的成为了比利时人戈芬。

晋级四强后,费德勒曾表示,“相比于蒂姆,半决赛更愿意跟戈芬打。”不管从交手战绩还是打法风格,瑞士人知道对阵戈芬更有把握。毕竟,比利时人还有一个标签:费德勒的迷弟。

想想2012年法网第四轮,戈芬输给费德勒后的表白,“对阵费德勒的比赛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大的一场比赛,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额外的奖励。这是值得我一辈子去珍惜和回忆的比赛。”

转眼,五年过去了。戈芬在追随中长大,费德勒也在岁月中变老。再次相遇时,尽管戈芬说着“自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对阵费德勒”,可一场三盘鏖战还是让他抓住机会,实现翻盘。

看得出,费德勒在整个比赛中的状态算不上出色,连他自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都很苦恼,“这一个星期以来,失望于自己没办法提升状态,但事实就是没办法打出攻击性的比赛。”

失去争夺第七座年终总冠军的机会和希望固然可惜,毕竟这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出色的年份之一;毕竟他有着大好的机会;可想想,一个36岁的“老家伙”,在过去这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他已经成为了和时光对抗的赢家,总决赛出现难以控制的起伏也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是自然规律,不得不服。毕竟,想让费德勒从年初的澳网笑傲到最后的伦敦,太过奢侈。

回想过去这几年,抛开2017年之外,几乎每年费德勒都有极为明显的状态起伏时期。在比赛中,他眉头紧锁,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能任着对手耀武扬威;体能说没就没,在五盘三胜的比赛后期“一泻千里”。见过了这样的表现,更是痛心疾首,原来没有谁能扛得住岁月,没有谁能打败时间。

而在2017赛季,拿到两座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已然成为了奇迹的化身,他已经写下了一个值得男子网坛铭记的伟大故事。而到收尾时,出现些小瑕疵,无关紧要。毕竟,他再伟大,也是一个要服从自然规律的人。再长的连胜纪录都有被终结的一天,再骄傲的胜利都有被翻盘的可能。这是谁都抵不过的现实。

很多人在可惜,如果费德勒拿到冠军,他距年终第一的可能性又将有不一样的光景。可他心里却非常明白:“我想一旦我开始追逐起这个目标,就会开始犯错了。”有着非常清醒自知的瑞士人目标很是明确,外界在看好他一鼓作气拿下第一,他也不为诱惑所动摇坚定脚步。看得出,这个年龄上的费德勒心中的大智慧。

2017赛季对于费德勒和打了一场就做出退赛决定的纳达尔来说,都已经算得上完美。无需再很贪心地期待他们能战无不胜,能有更多的风光。有些事儿,有过就已经足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