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北伦敦老大易主?阿森纳被热刺赶下王座

撰文/念洲

结束国际比赛周的征战,英超联赛重燃战火,第12轮的焦点无疑是本赛季的首回合北伦敦德比,阿森纳主场迎战托特纳姆热刺。兵工厂与白百合将再次为北伦敦的足球王座展开直接较量,那么问题来了:温格的球队和波切蒂诺的球队,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北伦敦之王”呢?

热刺翻身!北伦敦德比易主?

阿森纳成立于1886年,距今已有131年;热刺更早,1882年创立,135年之前。但这两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获得过的奖杯数量和质量不可同日而语。从最重要的顶级联赛算起,阿森纳老英甲时代10次问鼎,夺冠次数仅次于利物浦;英超3次折桂,只有切尔西和曼联更多,而且2003-2004赛季还是不败称雄;总计13冠,位列红魔红军之后,高居历史第三。热刺呢?1950-1951赛季和1960-1961赛季两度抡元,仅此而已,距今超过半个世纪。

枪手曾把死敌牢牢踩在脚下

次重要的足总杯,阿森纳13冠傲视群雄,且近4年3冠。热刺8冠也算不少,但最近一次已是1991年。社区盾,枪手15冠,是白百合7冠的两倍有余。热刺唯一占优的是联赛杯,4次称雄是兵工厂的两倍,但2008年的那次夺冠,已是迄今为止白百合拿到的最后一项冠军殊荣了。

欧战方面,热刺1个优胜者杯+2个联盟杯,比阿森纳的1个优胜者杯+1个国际城市博览会杯更胜一筹,但后者闯入过欧冠决赛,前者的欧冠最佳战绩只是八强。总之,论各项赛事的夺冠次数,阿森纳45-24完胜热刺,不算社区盾只看“主要锦标”,也是28-14。

历史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常年被阿森纳压制的热刺一直在寻求翻身机会,老雷德克纳普执教、贝尔领衔尝试过,两次拿到英超第四,但都功亏一篑。直到最近四个赛季,情势终于发生逆转。数据显示,两队最近6次联赛交手,热刺2胜4平保持不败,上一次输球是2014年3月的0-1。而往前数6次,白百合2胜4负落下风,还曾连吃2-5的惨案败仗,对比明显。

圣托特纳姆日终结

枪迷有所谓“圣托特纳姆日(St Totteringham's day)”的说法,即当赛季阿森纳的联赛排名确定高于热刺的那一天,他们已连续21个赛季过上这一节日。2015-2016赛季,热刺其实一直占据领先优势,可惜最后阶段掉链子,被阿森纳反超夺得亚军。上赛季,白百合总算成功翻身,以86分荣获英超亚军,而阿森纳75分只列第5,自1995年以来首次排名高于死敌,与圣托特纳姆日说了再见。本赛季首回合德比之前,热刺23分排名第3,阿森纳19分第6,仍是前者占优,若胜,更能将优势扩大到7分。

波切蒂诺改变北伦敦格局

北伦敦德比的交锋战绩转折点出现在2014年,那年夏天,波切蒂诺从南安普敦来到热刺执教。换句话说,自从波叔成为热刺主帅之后,联赛里还没输给过阿森纳、输给过温格,各项赛事也只在联赛杯输了1次。有意思的是,波切蒂诺面对穆里尼奥、瓜迪奥拉、佩莱格里尼、孔蒂等名帅都是胜少负多,唯独专克教授。

一老一少间的对决

68岁的温格近年来饱受无冠的巨大压力,在球迷的声讨声中艰难度日,续约两年都遭质疑,离告退的日子怕是不远矣。45岁的波切蒂诺执教生涯蒸蒸日上,无论是成绩还是战术能力、对更衣室的掌控、对年轻球员的信任和重用,都是少帅中的佼佼者。去年热刺与他续约5年,球迷都嫌少,怕豪门挖角。热刺欧冠击败皇马后,媒体爆料称波叔成为齐达内的潜在接班人,但波切蒂诺表态要在白百合完成夺冠使命,要当“热刺的弗格森”,更得拥趸欢心。

双雄阵中人才济济,星光熠熠。据《转会市场》统计,热刺全队的市场价值达4.959亿镑,英超第四,仅次于切尔西、曼城和曼联。阿森纳还要排在利物浦之后,总计4.572亿镑,BIG6里最低。白百合市值最高的是凯恩,7200万镑;其次是阿里,5400万;兵工厂最高的是桑切斯,5850万,其次是厄齐尔拉卡泽特,均为4500万。但热刺双星年轻有为,前途无量,列维主席为凯恩开价2亿镑,阿里也是1亿起价,枪手双核可卖不上这个价。

热刺阵中一水儿的青年才俊

论本赛季的联赛表现,凯恩8球领跑英超射手榜,阿里3球1助攻,埃里克森3球2助攻,本-戴维斯2球2助攻,特里皮尔4助攻,孙兴慜2球,西索科1球。拉卡泽特6球,桑切斯和厄齐尔都是1球2助攻,拉姆塞3球3助攻,科拉希纳茨1球3助攻,蒙雷亚尔2球,受伤的维尔贝克3球1助攻,伊沃比、吉鲁、默特萨克各1球。

两队英超进球数相同(热刺获1乌龙),阿森纳得分点更多,但论防守,则相去霄壤。热刺仅丢7球,整个英超只比曼联更多,洛里斯、维尔通亨、阿尔德维雷德领衔的防线堪称稳固。枪手则丢了16球,防线漏洞百出失误频频,没有谁更令人放心,为此付出的代价是11轮已经输了4场。

热刺财政压力空前

两家俱乐部都以善经营著称。在年初公布的《德勤金钱联赛2017》报告中,阿森纳以4.685亿欧元的年收入排名第7,英超第3。热刺以2.7972亿欧元的年收入排名第12,英超第6,还在多特蒙德之下。双雄的主要差距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比赛日收入,1.336亿欧元比5460万欧元。第二,商业收入,1.429亿比7750万。

再看财报。阿森纳上赛季的收入增加超7000万镑,首次突破4亿,达4.228亿英镑,税前利润为4460万,现金储备从2.265亿英镑减少到1.801亿,但仍够多。这要归功于温格经营有方,要知道2005-2006赛季的海布里最后一季,阿森纳亏损1200万美元,净负债达3.4亿美元,不得不连年出售球员,而到去年为止,枪手的净负债已减至910万美元,可以说基本还完房贷。

热刺新球场概念图

热刺官方还没公布上赛季财报,但已有数据显示,继2015-2016赛季首次突破2亿镑后,2016-2017赛季白百合的总收入将破3亿。更重要的是,热刺效仿11年前的阿森纳,修建容量超过6万人的伦敦最大球场,这不仅能提高比赛日收入(预计增加1000万),更能带来更多的商业开发与合作机会,比如热刺与NFL签下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NFL每年将至少在热刺新球场举办两场比赛。此外,列维还希望以6年4亿的价格卖出新球场的冠名权,平均1年接近7000万。这样一来,仅凭比赛日收入和冠名权,热刺一年就可增收8000万镑。搬入新球场的首季(2018-2019赛季),他们的年收入预计可达3.84亿。

与此同时,热刺也背上沉重的房贷压力。由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和建筑工程费用的增加,新建新球场的预算从最初的4亿镑飙升至9亿,俱乐部只能向银行申请5年4亿镑的贷款。银行看中热刺的现状与发展潜力,批得爽快,不似当年要以温格续约为前提。近年来的健康经营让热刺的家底胜过11年前的枪手,再加上新球场入驻后带来的收入增幅,以及各种赞助的纷至沓来,即便要还贷,专业人士预计白百合每年仍有盈余,压力远小于当年的阿森纳。

不过引援肯定要受制约。今年夏天热刺最后时刻才发力,投入8379万镑,但通过卖人赚得9189万,收大于支。球员薪水方面,列维也会感到压力,丹尼-罗斯已公开抱怨薪水太低。的确,凯恩和洛里斯的顶薪也才11万镑,与其他豪门的顶级球星相去甚远,而沃克转会曼城后立刻涨到14万,谁不艳羡?总之,热刺不至于到非得卖凯恩、阿里来筹钱还贷的地步,但队内球星们会否因更高的薪酬、更美好且确定的前景而投奔豪门,这就是问题了。

阿森纳若失两人真大势已去

阿森纳的危机比热刺更重。首当其冲的是桑切斯和厄齐尔的去留,现在看双核续约毫无进展,很难留住,而且很可能得放给英超竞争对手。一旦他们走人,谁来接班?以枪手现在的招牌,还能吸引来顶级巨星的加盟么?若下赛季头牌换成拉卡泽特、勒马尔或费基尔,恐怕很难够格争冠。更严重的问题是温格何时离开,他的接班人会是谁?不确定因素太多,发生巨变的可能性更大。

综上所述,城头变换大王旗,热刺翻身势压阿森纳,现状与前景均被看好,但枪手又怎甘心被死敌骑在头上,北伦敦的王座之争永远不会结束,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