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巨头功勋教练全离开 费德勒下赛季独领风骚?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兜兜转转4年,两段合作关系,穆雷和伦德尔这对师徒还是走到了终点。下赛季穆雷的主教练是谁现在还不知晓,但英国人要再想找到一个可以比肩伦德尔执教水平的教练,恐怕很难很难。

离开功勋教练之后的穆雷会表现如何,现在还无法预测。但至少从德约科维奇的例子来看,恐怕不会太好。和带领他攀上第二段职业高峰的贝克尔分手之后,德约是越打越差,越差越打,最终无奈因肘伤报销整个赛季,排名也时隔10年再度掉出前十。

无独有偶,陪伴完纳达尔征战此次伦敦之后,托尼叔叔也将结束对侄子长达28年的执教生涯,专注于网校事业。从明年开始,陪伴在纳达尔身边的将只有莫亚不再有托尼,网坛那道熟悉的风景线——纳达尔叔侄彻底成为过去。

没有了贝克尔的德约科维奇,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他的成绩。没有了伦德尔的穆雷和没有了托尼的纳达尔呢?现在已是赛季末,我们无法从成绩上考量,但以德约科维奇的例子来看,恐怕不会太乐观。至少对穆雷和纳达尔来说,两位功勋教练的离开,称不上好事。

一个好的教练对球员的促进是立竿见影的,就如同伦德尔之于穆雷,贝克尔之于德约科维奇,他们知道如何调遣出弟子最大的潜能,知道如何去改善弟子存在的问题。好的教练亦师亦友,不仅可以在事业上携手进步,在生活中也是好的导师。这就是为什么德约科维奇一门心思要阿加西担任主教练的原因,两人不止因为打法相似,在家庭观和世界观上也都不谋而合。

这一点,费德勒和柳比西奇就很契合。虽然在球员时期柳比西奇不是费德勒的对手,但转做教练之后,克罗地亚人带给费德勒的帮助却是显而易见的。两人合作之后,费德勒在反手方面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虽然这和他更换大拍面球拍有一定关系,但是教练组的努力同样不可抹杀。

现在来看,费德勒领先着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不止一个身位。两位伤兵下赛季能恢复到巅峰状态吗?没有了托尼叔叔的纳达尔真的能适应吗?从团队配置来看,稳定的费德勒要比经历变动的其它三巨头更悠哉。他能在下赛季领跑巨头之战再掀波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