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泪目! 四大“叛将”合影徐根宝 时光倒流15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73岁的徐根宝再度出山,将以2017年全运会U-18冠军队为班底,打造新一代青年近卫军。不过最令球迷感慨的是,徐根宝与成耀东、祁宏、申思和范志毅等昔日高徒的合影,一张图让时光倒流15年。

徐根宝与昔日“叛逆”弟子合影,仿佛让时光倒转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徐根宝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名字,球员时期,是国家队的队长,成为教练后带出的第一批球员中就包括高洪波。尽管率领国奥冲击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失败,不过此后先后挂帅申花、松日、万达、中远和申花(第2次),徐根宝都在中国足坛留下了自己的一笔。在俱乐部执教期间,徐根宝育人无数,现在活跃在中国足坛的教练员和球员,不少都与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16日晚,“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的签约仪式上,一张合影,又让时光倒流。徐根宝与祁宏、范志毅、申思和成耀东同框,2002年甲A首轮,四将反戈恩师的一幕仿佛就在昨日。

最像徐根宝的弟子——成耀东

徐根宝与成耀东的故事,需要从徐根宝当年执教国家二队和国奥队说起,虽然那时候的徐根宝还不是申花主帅,但偏偏看上了身材不高,但和他球员时期一样打边后卫的成耀东,由此开启了两人之间的师徒情谊。成耀东成为教练后,徐根宝对其的评价极高,“成耀东以后做主帅的成就会很高。”

尽管未能率领国际拿到末代甲A的冠军,但从2003年5月到2009年,成耀东执掌了国际队(包括后来迁徙到西安)教鞭足足7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在同一支球队任职时间最长的主帅。不过离开国际之后,成耀东几乎一头扎进了青训,成为上海U-20男足的主帅。2013年的全运会,成耀东带领着以徐根宝崇明基地小队班底组建的U-20上海男足获得了金牌。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成耀东又和恩师徐根宝一起为上海足球各赢得一个冠军。成为教练后,成耀东完全接过了徐根宝的衣钵。

师徒曾“反目”,如今同框让球迷泪奔

而说到上海足球,徐根宝、范志毅、祁宏和申花,则是代表人物。作为师徒,如果不是中远的挖角,徐根宝与这几位弟子的故事恐怕是完美的,但故事之所以成为故事,就是有太多道不明理还乱的事情在里面。

2002年甲A首轮的上海德比,中远2-0战胜申花,终场哨声之后,申思和祁宏挥舞着双手,和全场球迷疯狂发泄着他们的喜悦,而范志毅也跑了过来,和队友热情相拥。申花主帅徐根宝就坐在他们的身旁,无动于衷地看了看自己的3个前弟子,一扭头走进了新闻发布厅。尽管那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徐根宝依然嘴硬,但老帅此后接受采访的一席话,却道出了无尽的苦涩。

“我做了一场恶梦。”对于徐根宝而言,被自己昔日的弟子击败,确实不堪回首,“我看得出,申思、祁宏和范志毅这几个小子心里憋着口气。”当然,击败徐根宝的弟子中还包括成耀东,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成耀东让马丁内斯吃到红牌,所以才有徐根宝的那句,我做了一场恶梦。

那场比赛的赛后,上海媒体以“范志毅、申思、祁宏——三个‘犹大’刺杀根宝”为标题对比赛进行了报道。坊间流传,赛前,徐根宝曾对申花球员表示,“范志毅是空心萝卜。”而赛后,范志毅则进行了回击,“我这只空心大萝卜打败了他们实心的。”在申花时期,和徐根宝就不“对付”的申思,赢下上海德比后更是忘情庆祝,而且以技术著称一度得不到徐根宝重用的申思,在帮助中远拿下申花后,更是说出了“足球是要用脑去踢的”这句话。

除了转会之外,与徐根宝没有太多“深仇大恨”的祁宏反应最小,只是对申花球迷表示,“我根本不是叛徒,也不是犹大,他们误解了我。”

然而时间会冲淡一切,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范志毅还是祁宏或者申思,都与徐根宝和好如初,当年的那场德比已经成为历史。如今的这张合影就让人感慨万千,当年上海德比的5大主角,站在徐根宝“对立面”的4将与恩师同框,而这张合影背后的故事,却远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讲清楚的,职业化之后的上海足球历史,就在其中。

如今,73岁的徐根宝重新出山,申花、上港(东亚)之后,徐根宝将打造上海足坛第三支属于自己的球队。

铁窗生涯未阻青训梦 申思祁宏追随恩师脚步

末代甲A案件,让申思祁宏全部锒铛入狱,而在一位昔日申花队友看来,如果不是申思,祁宏不会走到这一步,“祁宏胆子本来就很小, 如果不是那个环境,打死我都不会相信,他会做这些事情。”

不过这些也已经成为过去,当时的环境造就了那些“悲剧”,随着今年4月申思的出狱,当年涉赌的前国脚们全部与那段岁月“挥别”。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前,申思和祁宏等人联合创办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而申思重获自由后,公开露面的第一站便是全运会U-20的男足赛场。一直心系青训,或许未来的道路,两人将“将功赎罪”。

从当年赛场的翩翩少年,到因为环境犯错,到如今追随恩师的步伐投身于青训,当年的那段岁月永远无法抹去,同时逝去的还有时光,两鬓斑白,唏嘘之下未来一切都好?

(BECK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