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袁虹衡:成绩是首要衡量标准 柯洁排名令人意外

腾讯体育11月13日讯(文/杨昕雨 应虹霞 张楠 向林丽)中国体育价值榜系列榜单——第四期中国运动员影响力榜于11月13日下午在北京发布。该榜单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起并主办,由中国体育报业新媒体中心执行,旨在从新闻传播的角度,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产出一系列体育专业排行榜。本期榜单中,国家游泳队长、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着孙杨第四次问鼎冠军,围棋职业九段选手柯洁排行第二,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位列第三。

袁虹衡:成绩是首要衡量标准 柯洁排名令人意外

北京晚报体育部主任袁虹衡

今天的发布仪式中,主办方邀请邀请了来自体育界、传媒界、学术界等各领域的专家。作为资深体育人以及影响力榜单的评审之一,北京晚报体育部主任袁虹衡也来到了现场。谈到衡量运动员影响力的因素,袁虹衡坦言他最看重的仍是运动员的硬实力,其次是个性魅力等综合因素。“(影响力)是一个综合的考虑,” 袁虹衡说,“更多的是大家在同等的条件下,在运动成绩硬指标相等得情况下,再看运动员的个性魅力,及其可能更能构成影响。”

今年5月,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大战3回合的我国著名围棋选手柯洁在榜单中位列第二,成为了让袁虹衡最为意外的一点。于此同时,他认为这对中国围棋来说意味着很多。袁虹衡说:“柯洁竟然能排到第二,我们评选的时候也感到非常意外,但细想之下也不是。因为在这一年中,围棋作为我们中国的的国粹,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带来的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是非常引人关注的。当然这里有柯洁的成分,也有人机大战的因素,能够使围棋在这一年中很多的时候占据了媒体的重要位置,也占据了社交媒体的重要位置。”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体育:袁老师能不能谈一下这次成为评委的契机?

袁虹衡: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单已经是第四期了,这几期我都参与了。这首先是一个媒体的责任和一个媒体的功能,能够形成这个榜单,在将来(无论是)体育产业、体育娱乐业、甚至在整个体育界我觉得都是有相当的影响力的,因为以前没有人做过这项工作。现在能够用一个榜单的形式,用大家都比价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发布出来,我想这也是扩大中国体育和中国体育人影响力的有效的途径。从这几期的评选来说,第一非常客观,很公正,而且也非常有说服力,非常有影响力。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希望能够一直举办下去。

腾讯体育:您作为评委,在为运动员排名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他们哪方面的素质?

袁虹衡:传播力不是金牌榜,不是一个运动的排行榜。首先是运动的影响力,运动的地位,还有运动员的本身的成绩的这种指标。再有一个,就是运动员的个性,说白了就是运动员的个人魅力,也是构成影响力榜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成绩作支撑的话,影响力是形不成的。所以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考虑,更多的是大家在同等的条件下,在运动成绩硬指标相等得情况下,看运动员的个性魅力,可能更能构成影响。

腾讯体育:您觉得这个榜单的实践意义、价值,在未来的体育产业主要能应用在哪些方面?

袁虹衡:这是非常好的(可以)参考的榜单,现在我们是刚刚开始做,这个榜单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今后在体育产业,在影响力上特别是在体育市场上我想它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评价体系和参考体系。只是我们现在很多行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个榜单的(重要性)。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这个榜单影响力的扩大,它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腾讯体育:这次这个榜单中的哪位运动员给您的印象最为深刻,或者您觉得最为实至名归?

袁虹衡:“比较出人意料的是围棋的柯洁,柯洁竟然能排到第二,我们评选的时候也感到非常意外,但细想之下也不是。因为在这一年中,围棋作为我们中国的的国粹,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带来的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是非常引人关注的。当然这里有柯洁的成分,也有人机大战的因素,能够使围棋在这一年中很多的时候占据了媒体的重要位置,也占据了社交媒体的重要位置。人机大战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成为人们日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围棋能在榜单里占据这么重要的位置,这是第一次,今后还会不会很难讲,因为柯洁是很难遇到的选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